养生保健-强身健体

为大学生推行心理按摩

来源:编辑录入: 2009/5/3 12:28:35 12378

                              2009-04-25 10:17:37  21CN社区 

        
人们对到美容院进行面部按摩并不陌生,多数人却不知道什么叫做“心理按摩”。通俗地说,“心理按摩”就是参加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记者今天从海南医学院心理咨询中心获悉,近日,该院各系60多名同学自愿参加了一次为期3天的“心理按摩”活动。这次“心理按摩”的主题是:“感悟生活,贴近社会,让美好心灵永驻你我他”。心理咨询一般都是“一对一”进行的,如此大规模人群一块进行“心理按摩”到底是什么回事?

游戏中学会宽容
3天进行20多个游戏,活动量大,但参加的大学生没一个人喊累。以往大学生们已经漠然的团结、宽容、合作、真诚等字眼,通过“心理按摩”活动,都重新变得生动起来了。
    参加游戏的大学生们的家庭背景都不尽相同。他们当中有不少是独生子,从小被宠惯了,不太具有团队精神和宽容心。二年级的学生肖豪(化名)说,以前只懂得对自己的女朋友宽容,对舍友丝毫不让,这个活动让他明白,他这种宽容其实是很狭隘的,不是广义上的宽容。
    是什么游戏让大学生们发生了如此巨大的心理转变?20多个游戏当中,其中一个游戏“红与黑”被同学们认为是“经典”游戏。游戏规则是这样的:自由组合两个队,人数相等,每队在游戏中只能选择“红”或“黑”,共选择6次。若一队选“红”一队选“黑”,选“红”者得+5分,选“黑”者得-5分;两队都选“红”,均得-3分;两队都选“黑”,均得+3分。比赛分6局,一次一局,其中第3局得的分数双倍加,第6局得的分数三倍加,哪个队得的正分多,哪个队便赢。另外,任何一队中如果有人弃权,此游戏即立刻取消。

团队精神呼之即出
   
海南医学院2002级临床本科生翁荣堂说,原以为游戏很简单,但当你置身游戏的环境中,需要通过形体语言达成默契,才知道做一个决定是多么不容易。游戏给小翁的最深体会是,学会做出让步,为对方着想,只有这样大家才能取得胜利。
    他说,平时可能有些同学会对许多事不满,且争得面红耳赤,有时还可能大打出手,比如:别人误会你了,或者是你为同学做了许多事却不被其理解等等。马加爵事件就很能说明现在大学生的心理特别脆弱,老以为别人对自己如何不好。
    该院2002级成教本科生小茜说,在游戏中发现每个人在生命的角色是可以互换的,进一步与退一步之间截然不同。原本陌生的学生在活动中走到一起组成一个小家庭,每一个学生都是这个家的成员,没有精诚合作的团队精神是不可能获胜的。
    入校才刚一年的大学生小杜(化名)原以为人与人之间都是虚伪、无情的,通过“心理按摩”,他感悟到只要对别人真诚,为别人作出一点让步,一切就都变了样,因为每个人的心中都渴求爱、关怀和彼此信赖。
“心理按摩”活动是海南医学院在海南高校中首次进行上规模人群的“心理按摩”活动,是高校教育改革中的一次有效尝试。海南医学院心理咨询中心岳筱雯副教授是这次活动的组织者。她说,“心理按摩”活动采用的是团体心理咨询技术,是目前对大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载体之一。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