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简介-信息之窗

点击量:23182

 关工委是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简称。关工委组织的产生和发展,有其历史和现实的必然性。从1984年3月河南省安阳市6位老干部、老红军首创关心下一代协会,到1990年党中央决定成立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党的关怀、支持、领导下,由老同志首创、以老同志为主体,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的关心、教育、服务下一代的工作,呈现出一条亮丽的风景线:众多离退休老同志离、退而未休,无私奉献,为关心下一代发挥余热,高奏着夕阳朝阳相映红的凯歌,创造积累了发挥老同志优势、关心教育下一代的丰富经验,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青少年教育新路。
一、    关心下一代事业意义重大
关心下一代事业,古已有之,源远流长。而关心下一代组织的产生和发展,则有其历史必然性和现实紧迫性,意义重大,独具中国特色。
——关心下一代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永恒主题:一是人类社会的发展离不开老一辈对新生代的关心、爱护、扶养、教育;二是先辈们为后代留下了宝贵精神财富;三是革命前辈进行了艰辛探索。
——关心下一代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千秋大业:一是培养接班人,是百年大计、千年大计、万年大计;二是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要教育好后代,培养好接班人;三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所在。
——关心下一代是抵御和平演变,防止西化、分化的奠基工程:一是从娃娃抓起,回击西方敌对势力搞和平演变的险恶阴谋;二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广大青少年,是克敌制胜的思想理论武器:三是筑起抵御和平演变,防止西化、分化的钢铁长城。
二、    应运而生的关心下一代组织
 
      在我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体系、新格局中,由老同志首创、以老同志为主体的关心下一代组织,有其产生的特殊历史条件,它是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在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的新情况下,应运而生、应运而长的新生事物。
——催生关心下一代组织的基本要素:一是形势发展的迫切需要;二是离退休制度的建立;三是关心下一代老年志愿者的大量涌现。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成立影响深远:一是89政治风波后,党中央批准成立中关工委;二是起到了正名、激励作用,使对关工委工作的认识有新提高;三是为老同志搭起了更大的平台,“五老”队伍日益壮大,为关工委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四是加强了党和政府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和支持,为关工委工作的发展和提高,为形成从中央到基层的关工委工作体系和组织网络,提供了根本保证。

关心下一代工作六十问
       作者:广州中医药大学整理
          来源:同济大学关工委网 2011-11-03

一、中央对离退休老同志提出什么期望和要求?

1982220,中共中央在《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中指出:“对于一切已经和即将退休的老干部,中央寄予殷切的期望”,“中央希望他们继续关心党的事业,关心国家和人民的命运,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党和人民做出新的贡献”,老同志仍然应“利用适合自己情况的方式,参加各种社会活动”,“特别是对青少年的教育,具有不可估量的巨大而又深远的意义”。

二、关心下一代协会最早是怎么成立的?

1984年初,河南省安阳市离退休老红军、老干部袁觉民等六位老同志,联名写信给中共安阳市委,建议成立老同志关心下一代协会,发挥老同志的余热,对青少年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科学文化教育,得到安阳市委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1984318日,全国第一个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的关心下一代协会在安阳正式成立。时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少年先锋队工作协调委员会副主任的胡锦涛同志亲自到会祝贺,对关协成立给予高度评价,指出这为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提供了一种动员社会力量的好形式,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三、安阳关协成立后,中央和有关部门是如何大力支持的?

19855月,中央组织部和团中央转发了有关部门《关于河南省安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充分肯定了安阳的经验,认为他们“探索出了一条在新形势下,发挥离休退休干部作用,加强青少年教育工作的新路子”。521日中顾委、中组部、团中央在北京联合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薄一波、乔石、胡锦涛同志出席座谈会。中央领导同志在讲话中强调,教育青少年是全党、全军、全社会的一件大事,特别是广大退居二、三线的老同志更要关心。教育青少年是党赋予老干部的一项光荣任务,也是发挥老同志作用的重要途径。老同志应成为全社会中关心下一代的带头人。

1988527,中顾委、中组部、老龄委、团中央再次联合在北京召开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同志在会上指出,老同志是培养教育青少年的一支重要力量,具有独特的优势。老同志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不仅有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而且可以充实老同志的晚年生活。要求继续推广安阳市经验,条件成熟的地方,要适时成立关心下一代协会。在中央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1988年底,全国已有21个省市区成立关心下一代协会,参加工作的老同志达几十万人。

四、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是怎样成立的?

1989年那场政治风波之后,王迪康等30位老同志联名给中央写信,提出前几年我们工作中最大失误是对青少年的教育不够,建议成立一个把老同志组织起来对青少年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组织。在中央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下,起草了《关于成立全国关心下一代协会的报告》,于19902月上报中央,经江泽民、宋平、李瑞环、丁关根等领导同志圈阅,同意建立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1990518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人民日报发表了中央批准成立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消息,由习仲勋、王任重任名誉主任,康世恩任主任,王照华任常务副主任。

五、老革命家对成立中国关工委有什么反映?

19905月和6月,康世恩在北京向彭真、李先念、王任重等老革命家汇报请教如何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彭真同志说,关心下一代是头等重要的大事之一,中央决定成立关工委,我举双手赞成,不把青少年教育好,就谈不上走社会主义道路。老同志要帮助青少年解决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问题,引导他们走社会主义道路。你们应该成为党和政府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助手。李先念、王任重、宋任穷同志都表示大力支持。

六、中国关工委什么时候正式召开成立大会?

1990628,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了成立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座谈会。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等领导同志参加。大家热烈祝贺中国关工委成立。李瑞环代表中央发表了《发挥老同志教育下一代的特殊作用》的重要讲话,指出把老同志组织起来进行关心下一代工作,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创新,并深刻阐述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习仲勋、王任重、邓颖超等老革命家发来贺信,强调关心教育下一代是老同志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希望老同志继续发挥自己的才华和智慧。

七、中国关工委成立时聘请哪些老同志作顾问?

为了更好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1990年康世恩和王照华等领导商量,聘请了一批德高望重的老领导担任中国关工委顾问,指导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开展。他们是宋平、王首道、伍修权、肖克、胡乔木、黄华、陈慕华、雷洁琼、康克清、杨静仁、陈野苹、荣高棠、刘建章、李力安、曾志、贺敬之、庄炎林、孙毅、刘英、王定国等,这些老同志热情关心,身体力行,为开拓关心下一代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八、中国关工委性质是什么?

中国关工委是党中央批准成立的、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党政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负责人参加的,以关心、教育、培养全国各族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目的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是党和政府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和助手、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

九、中国关工委的宗旨是什么?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着力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努力培育青少年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十、中国关工委依靠力量是什么?

中国关工委依靠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队伍开展工作,充分发挥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独特的优势和作用。

十一、中国关工委和各地区、部门关工委以及有关部门是什么关系?

中国关工委与各地区、各部门关工委在工作上是指导关系,组织、协调、支持、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关工委工作的开展。

中国关工委是教育培养青少年的重要力量之一,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在培养教育青少年工作中相互支持,通力合作,共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环境,促进社会和谐。

十二、中国关工委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青少年,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领青少年,帮助青少年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和身心健康素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积极推动全社会贯彻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法规,促进青少年全面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十三、中国关工委何时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关心下一代表彰大会?

199112月中国关工委在北京首次召开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同志到会作重要讲话,进一步阐述了国际国内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伟大意义,指出,关心下一代这项工作,关系着革命前途和祖国安危。一切关心国家大事的人,都应关心对下一代的教育。他希望各级党委和全社会继续充分重视和大力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希望老同志注意量力而行,劳逸结合。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关工委、老同志的亲切关怀。

十四、安阳市关协、内蒙古自治区关工委成立十周年时,中央领导同志给予什么鼓励和指示?

1994年安阳市关协、内蒙自治区关工委成立十周年之际,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胡锦涛先后发出贺电,充分肯定了老同志所作的贡献,并提出殷切期望。他在给安阳市关协的贺电中指出:十年来,由安阳市老干部、老同志首创的关心下一代活动,取得了积极的社会效果,越来越多的老同志,以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和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奉献精神,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办实事,为培养造就跨世纪的社会主义“四有”新人作贡献,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受到全党全社会的肯定和赞扬。他在给内蒙古自治区关工委的贺电中指出:“内蒙古自治区关工委成立十年来,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组织广大离退休老同志,以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辛勤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办实事,努力弘扬社会正气,推动‘两个文明’建设,为培养和造就跨世纪的革命接班人作出了贡献。”“希望你们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党工作大局,认真总结经验,继续开拓创新,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得更好,为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加强民族团结、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再做新贡献。”

十五、中国关工委机关刊物《中国火炬》何时创办的?

为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经康世恩同志提议,报经新闻出版署批准,由陈云同志题写刊名的《中国火炬》于19951月正式出版发行。宋平、宋任穷、陈慕华、雷洁琼、张爱萍、邓力群等老同志为杂志出版题词。

十六、中国关工委什么时候提出“抓好两头”的工作方针?

1991年,康世恩同志根据当时的形势和青少年中的突出问题,提出关心下一代工作要重点抓好“两头”:一头是针对青少年中犯罪率日益增高的问题,要加大关心帮教失足青少年的力度;一头是针对部分大学生存在思想认识的误区,要重视关心教育大学生。他主持与司法部共同召开了全国挽救失足青少年经验交流会;还到大庆油田深入调研,与大学生座谈,撰写了“青年知识分子成才之路”的调查报告。两个经验均在人民日报发表,有力推进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开展。

十七、中国关工委何时提出“老少共建”的新思路?

1999年,王丙乾同志在武汉工作会议上,总结各地经验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特点,提出了“老少共建”的新思路,要求更好地把一老一少连接起来,实现老少互帮、互助、互学、互动,达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为老同志关心教育下一代搭建了新的开台,使关工委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阶段。

十八、中国关工委提出的农村工作方针是什么?

1996年,王照华同志在南京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根据各地关工委农村工作创造的经验,提出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坚持“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把对农村青年的德育与学科技、推广农业知识、培养致富带头人结合起来,有力推动了农村青年学习科学、勤劳致富的活动,对加强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起了重要作用。

十九、中国关工委第二次表彰大会是何时召开的?

19951010,中国关工委在北京召开第二次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发来贺信,高度评价中国关工委成立以来,一大批老同志以极大的热情和高度的历史责任感,主动投入关心下一代事业所作出的贡献。他希望更多的身体条件许可的离退休老同志都来参加这项意义深远的工作,量力而行,再立新功;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更加重视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关心下一代成长的新风尚。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任建新到会作了重要讲话。

二十、中国关工委第三次表彰大会是何时召开的?

20005月中国关工委在北京召开第三次全国关心下一代表彰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同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到会讲话,充分肯定关工委老同志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提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关心下一代工作也应有新的起点,新的高度,对跨入新世纪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二十一、中共中央(20048号文件对关工委工作提出什么要求?

2004226,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强调要发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队伍的作用,同时强调“要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作用,支持他们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贡献力量”。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第一次以正式文件的形式对关工委、老同志工作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殷切期望和更高要求。

二十二、中国关工委第四次表彰大会是何时召开的?

中国关工委与中央文明办于20056月在北京京西宾馆联合召开第四次全国关心下一代表彰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刘云山接见了与会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代表,并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要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工作,充分发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队伍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老同志是当之无愧的革命传统教育宣传员,是最具有威望的社会监督员,是可敬可亲的思想道德教育辅导员。

二十三、关工委基本工作原则和基本工作方法是什么?

基本工作原则是坚持党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实效,重大事项及时请示汇报。

关工委基本工作方法是坚持面向基层,依靠基层,服务基层,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总结经验,抓好典型,以点带面,推动工作不断发展。针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带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深入开展调查,提出调研报告,向党政领导和有关方面提出青少年工作方面的建议。

二十四、关工委工作如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兼顾,做到协调可持续发展。顾秀莲主任在2009年南宁工作会议上提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实现关心下一代工作科学发展。

二十五、关心下一代工作如何做到“急党政所急”?

就是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我们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和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统一到党和政府关于青少年教育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上来,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努力当好党委的参谋和助手。

二十六、关心下一代工作如何做到“想青少年所需”?

就是要以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着力解决青少年中急需解决的问题,着力研究和掌握青少年中不同群体的成长特点和规律,着力帮助他们从政治思想、科学文化、身心健康等方面,全面提高素质,竭诚为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多干实事,多做贡献。

二十七、关心下一代工作如何做到“尽关工委所能”?

就是要求关工委主动作为,积极配合,要求老同志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充分发挥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的特殊性、灵活性和不可替代性,充分发挥“五老”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与有关职能部门和社会力量,共同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

二十八、关心下一代工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三个方面的要求是什么关系?

三个方面的要求各有丰富的内涵,又有密切的联系,辩证统一,构成整体。“急党政所急”是关心下一代工作实现科学发展的方向和指导方针;“想青少年所需”是关心下一代工作实现科学发展的目标和根本任务;“尽关工委所能”是关心下一代实现科学发展的动力和组织保证。三者的有机结合,是关工委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工作着力点,是做好关心下一代的重要方针。

二十九、青少年教育为什么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基本内容?

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我党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科学分析形势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下,青少年面临思想多元化和多种价值观的影响。要树立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必须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领青少年。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青少年,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青少年,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青少年,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青少年,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纳入思想道德建设的全过程。

三十、为什么说老同志在青少年教育中有独特的优势和作用?

200610月,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曾庆红在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上的讲话指出:广大老干部在宣传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树立和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关心和教育下一代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智慧优势。他们在长期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铸就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形成了优良的传统作风,让这样一批具有光荣传统的人讲传统,具有奉献精神的人讲奉献,是最有说服力、感召力和向心力的。广大老干部要进一步当好党的优良传统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传员、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教育的辅导员、良好社会风气建设的监督员,继续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十一、“五老”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有哪些优势?

“五老”由于他们的特殊经历,在青少年教育中具有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时空优势和亲情优势。充分发挥这些优势,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可以起到独特、重要的作用。

三十二、什么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三同时”、“三纳入”、“四到位”?

许多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府为了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做到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同时部署,同时检查,同时总结;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社会经济发展总体规划、精神文明建设整体规划和目标考核责任制;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措施到位和保障到位。

三十三、为什么说关心下一代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

青少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党和国家的事业要靠他们去继承,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要靠他们去开创。他们的思想道德及综合素质状况,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因此,关心教育好下一代,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工程,是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的希望工程,是关系亿万家庭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意义深远,无尚光荣。

三十四、为什么说“老少共建”把一老一少连接起来有特殊的意义?

老同志关爱教育青少年,实行“老少共建”,可以有效地将一老一少连接起来,让“老的”传承、关爱、引导、保护“小的”,让“小的”尊敬、爱戴、学习、继承“老的”,实现老少互勉、老少共进。全国未成年人达3.67亿,老年人达1.6亿,两者加起来超过5亿人。把这两部分力量动员起来,互动互学,取长补短,既推动了青少年事业,又促进了老年事业,这是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创举。对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建设和揩社会,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

三十五、关工委应该如何摆正自己的位置?

关工委是在党的领导下以老同志为主体,以青少年为对象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是关心教育青少年的一支重要力量。但是,关心下一代是全社会的系统工程,是各部门、各方面社会力量的共同任务,关工委必须与有关部门和社会力量互相协调、互相配合、通力合作,共同推进关心下一代事业。因此,关工委既要主动作为,又要做到不越位,不包办。关工委、老同志力量有限,但有党委的领导,有各部门的关心,有社会力量的支持,有亿万家庭的热情参与,这个力量又是无限的,巨大的,将在社会上产生深远的影响。

三十六、如何理解“有为才能有位,有位更能有为”?

关工委开展工作,必须在党委的领导下,才能有正确方向,才能打开局面。因此,必须主动积极争取党委领导,经常向党委请示汇报。同时又要以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成就和作为,让党委、让社会各界了解关工委的工作。关工委工作越是出色,青少年教育工作越有成果,就越能引起党委的重视和各方支持,越会有自己的位置,从而会有更多的活动空间,取得更大的成绩,实现工作的良性循环。

三十七、关工委在多年实践中,创造了哪些知名“品牌”?

20年来,各地关工委、老同志在工作中创造了许多好的经验,其中有许多“品牌”成为推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载体。比如,深受广大青少年欢迎的“忘年交”、“老少共建”、“十个一”、“十大员”、“英雄中队”、“双十一”、“手拉手”、“一帮一”、“爱心助成长”、“中华魂主题读书活动”、“快乐教育”、“校外辅导站”、“农村书屋”等内容丰富、生动活泼的活动,已经在全国各地关工委得到推广,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三十八、什么是“十个一”活动?

这是由广东江门最早在老同志开展的为青少年做好事、实事的活动,包括为青少年做一次报告,参加一次调研、植一次树、帮助一名失学少年、做一次家庭访问、组织一次活动、为孩子办一件实事、和一名失足青少年交朋友,等等。强调做一件事不少、做多了更好。这个经验很快在各地关工委推广,成为老同志开展活动的重要内容。四川省关工委在此基础上,又发展为双向“十个一”活动,组织孩子们也为社会、为家庭做一件好事,比如,读一本名人传记、看一部爱国主义影片、参加一次公益活动、回家干一件家务、为老人洗一次脚、帮家里做一次饭、参加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写一篇尊老敬老的心得、为孤残老人做一件好事,等等。双向互动,对青少年是一次尊老敬老,参加体验的生动教育。

三十九、什么是“英雄中队”?

这是由辽宁省沈阳市关工委最先开展的,在中小学建立“英雄中队”,引导青少年“学英雄事迹,走英雄道路,创英雄业绩,做英雄传人”,如“毛岸英中队”、“雷锋中队”、“杨利伟中队”等,使青少年在学习英雄事迹中,思想得到升华。这个经验在辽宁、河北、福建、广东等地推广后,结合实际开展各种“英雄中队”活动,效果显著,深受学校、老师和孩子们欢迎。

四十、什么是“MMD”大学生组织?

吉林省关工委和省高校关工委认真总结推广大学生中自学“MMD”学习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的经验、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从一个组几个人开始,现已在27所大学推广,建立起4000多个自学小组,参加学习大学生达14万多人,占学生总数40%,对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高理论水平起到积极的作用,中央领导同志对此作出重要批示,充分给予肯定。中央各大媒体进行了宣传,这一经验已在全国许多高校推广。

四十一、为什么要建立校外辅导站?

为了解决中小学生放学后能有学习活动的场所,江苏省南通市关工委全面开展校外教育辅导站的建设,参加辅导站工作的老同志达1.8万余名。这一举措,解除了家长后顾之忧,为孩子们学习活动搭建了新的平台,解决了学生校外无人管的状况,受到家长、学生普遍欢迎。南通市校外辅导站获中央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创新条例奖。江苏省关工委、省文明办大力推广这一经验,已取得显著效果,许多中央媒体进行了宣传。省文明办、教育厅、关工委规划到2010年在全省所有行政村和城镇社区普遍建立校外辅导站。

四十二、为什么要组织网吧义务监督员?

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已成为一个严重社会问题,学生迷恋网吧,荒废学业,有的还引发了犯罪问题,家长担心,学校不安。江苏省关工委组织老同志成立义务网吧监督队伍,让“五老”上岗,配合有关部门进行监督检查和劝阻,对净化社会文化环境起到很好作用。中央领导和省委领导给予高度肯定,中央文明办推广这一经验,要求全国各地关工委组织“五老”进行网吧义务监督,“五老”已经成为各地文化市场监督的一支重要力量。

四十三、什么是“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

1994年开始,中国关工委联合教育部门关工委,和文化出版部门一起,在青少年中开展了“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15年来取得了突出成效。共发行活动图书5500多万册,遍及全国20多个省市区,约1.5亿人次青少年参加了读书活动。这项活动走进了学校、企业、社区、家庭、乡镇、村屯和劳教监狱,取得显著社会效益,产生了深远影响,受到各方面的欢迎,为实现老少“双受益、双提高、双发展”,起到积极特殊的作用。

四十四、为什么组织“关爱工作团”?

根据中央综治委的要求,各地关工委依托公安、司法、检察等部门,在原来法制宣讲团和帮教小组的基础上,普遍建立起“五老”关爱工作团,开展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和帮教工作。全国各地关工委已组成14万多个关爱工作团,100多万名“五老”参加这项工作,帮教失足青少年和有劣迹青少年转化率达70%80%,受到各地群众热烈赞扬。

四十五、为什么对青少年中特殊群体要给予特殊关爱?

在青少年中,有一些失学辍学儿童、留守儿童、艾滋病致孤儿童、残疾儿童、服刑人员子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失足青少年、流浪儿童等,他们有着特殊的困难或问题,需要更多的关爱和帮助。对这些特殊群体,关工委、老同志要调查研究,摸清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给他们尽可能的帮助,使他们和其他青少年享有同样的学习环境和关心爱护,帮助他们完成学业,自强自立,在愉快心情中健康成长。

四十六、什么是“快乐教育”?

这是黑龙江省关工委总结的对中小学生进行教育的新形式,就是不要让学习成为学生沉重的负担,不是单纯说教,而是要寓教于乐,在游戏、夏令营、学习先烈、纪念重大节日等各种生动活泼的活动中,使孩子们受到文化知识和革命传统的教育,在快乐愉悦的心情下进行学习,进行体验。这是学习方式的一种创新。

四十七、什么是“大手拉小手”活动?

这是福建省泉州市创造的一种老少共建的新形式。他们组织百万老同志与青少年结成对子,一老一少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大手牵小手进行学习和各种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实现了老少互动,老少双赢。

四十八、什么是“两支羊”助学工程?

这是内蒙古关工委和山西省晋城市关工委创造的扶贫助学的新形式,即由原来的金钱扶贫助学改为“借鸡下蛋”,由关工委向贫困牧民借给两支羊,一两年羊群繁殖后再归还,使贫困牧民摆脱贫困,孩子上学有了保障。这“输血”变为“造血”,这是具有民族特色的关爱青少年的新事物,这一经验已在新疆、青海、宁夏牧区得到推广。

四十九、如何加强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

农村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相对薄弱的环节,需要切实加强。关工委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当前做好农村工作的重要意义,围绕党中央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参与农村各项事业的建设。要在培养更多的新型农民上下功夫,重视发挥老科技人员的优势,在加强农村青少年热爱农村、献身农村教育的同时,加大农村青少年的培训和教育力度,积极组织实用科学技术,法律法规,市场信息的学习、培训,培养一批有理想、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村致富的带头人;要特别关心农村中失学、失亲儿童、留守儿童和失足青少年,进行跟踪调查,结对帮扶,帮助他们完成学业,自强自立。要支持和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参加支农、支教、支医,关心他们的思想、生活和学习,为他们扎根农村,服务农村创造条件。

五十、为什么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

改革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动力,也是关心下一代工作持续发展的力量源泉。关工委要坚持思想观念创新,树立新思维,根据国内外形势变化,善于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强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做到与时俱进;要坚持工作方法创新,立足基层,服务基层,调查研究,抓好典型;要坚持工作载体创新,充分运用网络等现代信息手段,为关心教育青少年搭建各种平台;要坚持工作体制创新,加强关工委思想、组织、制度建设,建立关心下一代长效工作机制。

五十一、如何加强关心下一代干部培训工作?

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要依靠“五老”和年轻工作人员素质的不断提高。为此,必须大力加强干部培训工作。要充分认识做好干部培训工作的重要意义,使干部培训形成制度。要组织学习中央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学习研究国内外形势,学习有关青少年的法律法规,交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经验,以提高工作水平和能力。在中国关工委定期举办培训班的同时,各地关工委也要因地制宜,创造条件,加强干部培训工作,并且把集中培训和日常学习结合起来,使干部学习形成制度化、经常化。

五十二、什么是“关工精神”?

中国关工委成立20年来,各地关工委老同志无私奉献,辛勤耕耘,把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贡献给下一代,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生动事例,反映了“五老”的崇高精神境界。有的地区关工委把这种关工精神概括为“情系后代、面向未来、甘为人梯、无私奉献”,把老同志崇高情操概括为“献了青春献白发,为了江山为子孙”,生动地反映了“五老”的精神风貌。这种伟大的关工精神和崇高境界,我们要在工作中发扬光大,不断发展。

五十三、关工委会徽的含义是什么?《关心下一代之歌》是由谁创作演唱的?

中国关工委成立后,制定了统一的会徽,制作了徽章。图案是两支大手托着一个孩子,表示老同志对下一代的呵护和关爱,帮助他们在安定环境下健康成长。

21世纪初,深圳市关工委老同志自己编写了“关心下一代之歌”,并且谱曲。后来请著名歌唱家彭丽媛演唱,制成光盘,在许多老同志中传唱。这首歌曲反映了老同志关爱下一代,寄希望于下一代的心声,唱出了“五老”胸怀祖国,关心未来,甘愿奉献,托起朝阳的伟大胸襟。

五十四、关心下一代工作为什么必须坚持“三贴近”原则?

“三贴近”是我党思想文化工作的原则,同样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原则。关心下一代工作一定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少年”,才能有活力,才能提高实效性,针对性,受到青少年的欢迎。为此,要努力做到“五因”施教,即因时、因势、因地、因龄、因情,对青少年进行宣传教育,以取得更好的效果。

五十五、做好青少年教育工作,为什么要处理好主观和客观的关系?

关工委老同志是进行教育的主体,青少年是客体。老同志在教育工作中,一定要使自己的主观愿望符合青少年的客观实际,要了解青少年在想什么,做什么,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问题,努力使我们的教育工作,适应青少年的需求。要研究不同形势下,青少年思想特点和变化规律。要防止一厢情愿,不研究,不了解青少年实际情况,简单生硬地进行灌输。只有把主观和客观统一起来,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五十六、做好青少年教育工作,为什么要处理好内因和外因的关系?

内因是事物变化的依据,外因是事物变化的条件。外因要通过内因起作用。老同志做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是从外部进行教育和引导,这种引导必须通过青少年自身的思考和领悟,才能起作用,才能变成他们的想法和行动。因此,一定要重视发挥青少年自身的潜力,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调动他们内在的积极因素和创造力,才能取得最好效果。

             五十七、做好青少年教育工作,为什么要处理好知和行的关系?

各地关工委组织老同志报告团、宣讲团,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是十分必要的。通过报告、宣讲,让青少年了解国家大势和方针政策,了解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但仅仅说理还不够,还要重视实践。要组织他们参加各种体验活动,在行动上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亲身体验农村劳作、家务劳动、革命历程的艰苦,体验坚持做好事的不易,在践行中提高思想素质和动手能力。把知和行统一起来,才能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

五十八、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为什么要处理好局部和全局的关系?

局部服从全局,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这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重要原则。关工委工作是局部,一定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这样,关心下一代工作才能融入大局之中,有明确的方向。同样,在青少年教育工作中,要引导他们了解大局,服从大局,把个人志向,个人情趣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使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发展之中,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五十九、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为什么要处理好一般与特殊的关系?

世界上事物千变万化,千形万态,一般性总是富于特殊性之中。在青少年教育中,我们的对象都是不同的个人,他们有不同的家庭、环境、条件、性格。因此,既要研究青少年工作的一般规律,更要研究不同群体的特殊规律,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尤其是青少年中有存在一些特殊群体,如贫困失学的,双亲在外打工的,父母双亡的,有不良习惯的,有各种残疾的,等等,这就要求我们根据不同人的不同情况,采取结对帮扶,耐心帮助,把关爱送到他们心坎上,帮助他们克服困难、振奋信心,和其他青少年一起健康成长。

六十、为什么要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建设?

中国关工委成立近20年,各地关工委成立时间有长有短,都积累了十分丰富的经验,“五老”在实践中创造了许多教育青少年的新的做法和“品牌”。这些十分宝贵的财富,有些还处于感性认识的层面,还需要从中提炼出规律性的东西,上升到理性认识的层面,从理论上认识和阐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特殊意义、工作经验、工作体制和工作方法,更加自觉地指导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发展。因此,形势的发展迫切要求关工委加强理论研究工作,坚持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本规律和特点,努力做到研究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创造新水平,做出新贡献。
  
注:本文原载《中国火炬》;广州中医药大学关工委办公室根据中关工委网站201114 日刊发的内容整理转载,整理执笔林羽,审核马定科。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