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参考资料

中国共产党历史大事记(1921年7月-2011年6月)之二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1/7/22 8:36:39 737

2011年07月21日17:10   来源:新华社
 
                                    中国共产党历史大事记(1921年7月-2011年6月)之二

  1950年

  1月6日 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颁发布告,宣布收回在京的外国兵营地产,征用兵营及其他建筑。天津、上海等地也先后收回、征用外国兵营地产。帝国主义国家在中国大陆的驻军权被彻底取消。

  2月24日 政务院发布《关于严禁鸦片烟毒的通令》。

  3月3日 政务院作出《关于统一国家财政经济工作的决定》,以遏制通货膨胀,稳定物价,实现国家财政收支平衡。

  5月1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公布施行。《婚姻法》规定,废除包办强迫、男尊女卑、漠视子女利益的封建婚姻制度;实行男女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权利平等、保护妇女和子女合法利益的新婚姻制度。

  同日人民解放军解放海南岛。新中国成立后,人民解放军向华南、西南等地和沿海岛屿的国民党军队残余力量展开最后的围歼。到1950年6月,解放了除西藏、台湾和少数几个岛屿以外的广大国土。

  6月6日-9日中共七届三中全会召开。毛泽东作《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而斗争》的书面报告和《不要四面出击》的讲话。

  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美国随即进行武装干涉,并派遣海军第七舰队侵入中国台湾海峡。28日,中国政府发表声明,对美国侵略行径进行严厉谴责和抗议。

  6月29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公布施行。

  6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公布施行。土地改革在新解放区全面展开。到1952年底,除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外,土改在全国大陆基本完成,3亿多无地少地农民(包括新老解放区在内)无偿获得7亿亩土地和其他生产资料,封建土地所有制被彻底摧毁。

  7月28日 40名基督教代表人物联名发表《中国基督教在新中国建设中努力的途径》宣言,表示拥护《共同纲领》,割断教会同帝国主义的联系,发起自治、自养、自传运动。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在全国范围内展开。11月,中国天主教人士也发表宣言,开展“三自”爱国运动。

  8月7日-19日第一届全国卫生会议召开,确定“面向工农兵”、“预防为主”、“团结中西医”为新中国卫生工作的三大原则。

  10月上旬 应朝鲜党和政府的请求,中共中央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10月8日,毛泽东发布命令,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任命彭德怀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全国掀起大规模的抗美援朝运动。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在板门店签订。至1958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分三批全部撤出朝鲜回国。

  10月10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镇压反革命活动的指示》。各地开始进行大规模的镇压反革命运动,到1952年10月基本结束。


  10月14日政务院作出《关于治理淮河的决定》。1951年毛泽东题词:“一定要把淮河修好”。此后,我国开展淮河、海河等流域治理,先后兴建了荆江分洪工程、北京十三陵水库、黄河刘家峡水利枢纽、新安江水电站、黄河青铜峡水利枢纽等一批水利工程。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