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参考资料

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反响强烈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1/7/3 11:02:51 895

来源:《 人民日报 》( 2011年07月03日   02 版)

  7月1日,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东风镇头堡村,78岁的老党员马必芳(右)兴奋地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 
  当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全国各地干部群众纷纷以各种形式收看大会实况。
  新华社记者 杨 楹摄 
 

     各地干部群众表示

   牢记宗旨 开创未来

  7月1日上午,湖南临湘市詹桥镇观山村天井坡灾民房屋重建点红旗迎风招展,装卸车来往穿梭。4台收音机正播放着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的讲话。临湘市委书记毛知兵赶到施工现场给全体工程人员鼓劲。他说,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指引、评价、检验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作为特大暴雨灾区的基层共产党员,我们深感肩头责任重大,当前临湘最大的政治任务就是急灾区群众之所急,举全市之力抓好灾区重建。

  连日来,各地广大干部群众以各种形式收听收看了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大家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新形势下指导我们党继往开来的纲领性文献。大家表示,要奋力推进党的伟大事业,必须牢记党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范鹏说,聆听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受最深的是在建党90周年之际阐述最多的不是党而是人民,如强调紧紧依靠人民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而这三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这足以说明人民在历史长河中的力量。 

  宁夏固原市委宣传部赵永刚在听了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后激动地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的历史,就是一部全心全意为人民利益奋斗的光荣史。中国共产党除了人民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

  上海市公安局局长张学兵表示,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再一次强调了我们党的群众路线,意义重大。党的生命力就在于群众对我们的支持和拥护。警民关系是党的群众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安机关要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不断推出惠民举措,不断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

  “90年来党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总书记这句话,也引起江西兴国县妇联副主席、驻鼎龙乡灵山村“三送”(送政策释民惑,送温暖聚民心,送服务解民难)干部李晓玲强烈共鸣:“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变强,重要一点就是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自觉并善于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前进的不竭力量。”她表示,要在今后的“三送”工作中,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脚踏实地、真心实意地为群众排忧解难。

  “要想走进群众心中,只有先深入到居民群众家中,才能与群众打成一片。”广州黄埔区鱼珠街党工委书记陈文聪说,聆听了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基层群众工作的信心也更足了,“基层党政干部不仅仅需要搭建一个个联系群众的平台,更要通过基层政务精准管理和人性化服务,真正为群众解忧解困,才能赢得群众信赖。”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集中组织干部群众收看庆祝大会电视直播后开展了讨论。洪山街保利心语社区参加过淮海战役的81岁老党员毛世华说:“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群众一直以来都是鱼和水的关系,我在参加济南战役时负了伤,是当地老百姓把我们伤员接到自己家治疗,把有限的粮食让给我们吃,自己打地铺,把床铺让给我们睡。作为一名普通的老党员,我坚信党会一如既往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

  “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总书记这句话,给重庆市万州区百安坝街道党工委书记殷久阳留下深刻印象。她说,作为基层干部,我们一定要大力发扬共产党人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优良传统,高度关注民生,认真为群众排忧解难,促进移民群众的安稳致富。 

  西藏拉萨市扎细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索朗巴珠说:“作为经历过新旧社会的老党员,我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经常给社区的群众讲新旧西藏对比、讲党惠泽民生的好政策,使广大党员和群众真正明白‘惠从何来、惠在何处’,更加坚定我们跟党走的决心。”  

  “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河北鹿泉市荷莲峪村村民武计宽说,胡总书记说到了俺们的心坎儿里了,现在新农保让我们农民老有所养,新型合作医疗让我们病有所医,这日子过得越来越有奔头儿。鹿泉市委书记郝竹山说,今年鹿泉市把建设“幸福鹿泉”作为一项硬指标来完成,由财政投资4.5亿元重点实施社会保障工程等六大幸福工程。

  四川乐山市委书记唐坚在“基层夜话”现场表示,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乐山将进一步深化“基层夜话”制度,开创更多服务群众、联系群众、方便群众的办法和路径,切实做到群众动嘴、干部动腿、服务到家,让更多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在基层就得到解决。

  贵州省发改委综合处李矜说,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年轻干部要承担起事业重任,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做到忠诚党的事业、心系人民群众、专心做好工作、不断完善自己”,这是对基层普通党员最有力的鼓舞和鞭策。“我将加强学习,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履行好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职责。”

  新疆精河县托里乡副乡长尼曼·尼加甫说,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更要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加强牧民定居建设,带领牧民实现增收致富是我今年最重要的工作。

  福建龙岩市南城街道溪南社区党总支书记邱汉成说:“总书记的讲话中提出,‘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今后,我们在发展过程中一定要牢牢把握民生优先的原则,打造幸福和谐的社区。”

  在青海玉树结古镇的重建工地,处处呈现着灾后重建的火热激情。中铁二局援建玉树的职工在收看大会实况后纷纷表示,决不辜负党的重托,将以实际行动发挥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为玉树重建贡献力量。

  聆听总书记的讲话,安徽省委宣传部理论处韩军激动不已:“中国共产党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没有理由不对共产党充满信心!”   

  (本报记者刘杰、戴岚、龚金星、徐运平、刘裕国、赵鹏、周志忠、陈沸宇、崔佳、李增辉、何聪、汪志球、包蹇、任江华、田豆豆、邓圩、 侯琳良、扎西、银燕采写) 

 

  高校师生热议

  继承光荣传统 焕发青春光彩

  本报北京7月2日电  (记者赵婀娜、朱佩娴、姜泓冰、张志峰)7月1日,全国很多高校组织师生集体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电视直播。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全国高校师生,尤其是师生党员中引发了热烈反响。师生们一致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让广大党员倍感骄傲和自豪,对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充满信心;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情真意切,充分反映了党的成熟、自信和自觉,必将成为推动每位党员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的新动力。

  中共一大代表陈潭秋烈士之子、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陈志远看过庆祝大会后表示,非常高兴、激动,父亲参与创立的中国共产党,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很成熟的党,领导着13亿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观看大会时,不禁想到父母双双为革命事业牺牲,心里很有感触。没有老一辈革命家的斗争、没有千千万万的烈士献出自己的生命,党旗就不会这样红。他说:“正因为此,对于今天的成就,我们更要倍加珍惜。” 

  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夏文斌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是一篇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光辉,突出强调了群众观点和实践观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这对于理论界进一步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全面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学习座谈会,邀请校内党史党建专家与师生一起回顾了我们党90年的光辉历程。他们表示,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催人奋进,特别是提到党和人民对青年寄予厚望。作为广大青年师生,一定要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和光荣使命,让青春在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无党派人士、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肖铠说:“非常荣幸作为我校无党派人士代表参加了7月1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的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胡锦涛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既高瞻远瞩又贴近民生,让我深感振奋与鼓舞。”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硕士二年级学生王晓晗说:“建党90周年到来之际,我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在党的教导下,我一定要认真从事科研,为祖国航空动力事业贡献力量,把入党的誓言落实到行动中!”

  复旦大学副校长林尚立教授表示,胡锦涛在讲话中提出全党都必须警醒的问题,就是“四个考验”、“四种危险”。党经过了90年的发展,依然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依然具有很强的忧患意识,依然能够从国家和民族大局来考虑党和国家的命运。

  上海交大许多学生自发通过网络观看了庆祝大会。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大四学生梁泮凝表示,听了胡总书记的讲话,更清楚地意识到,面对复杂严峻的新形势,中国共产党注重实践、实事求是,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作为学生党员,倍感自豪,信念坚定,永远跟党走。

  华中师大政法学院2010级学生韩晓莉说:“我是一名新党员,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对党有了更新的认识,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我会将自己磨练成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

  人民网网友留言

  敬爱的党,我们永远跟您走

  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牵动着千万网友的心。在人民网上,网友们的留言格外热烈:“敬爱的党,我们永远跟您走!”、“我爱你……我最亲爱的党。”

  网友“王廷连”  总书记在总结90年来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之后,紧接着就分析形势和挑战,尤其是强调了“四种危险”。不仅表明我们党在90年辉煌成就面前不骄不躁,在严峻的形势和挑战面前更加清醒,而且也说明,在纪念建党90年之际,我们党更加重视自身建设,是把党的自身建设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

  网友“桃不言”  在这样一个重要讲话中,总书记要求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拜人民为师”,这五个字饱含着一个大国领导者对人民群众的尊重,也饱含着90年里党和人民从未割舍的血肉亲情。

  网友“zqyg”  历史表明,人民是党的力量之源泉、执政之基石。始终坚持党的宗旨,紧紧依靠群众,党领导的事业就会无往而不胜。

  网友“孙骏毅”  总书记高屋建瓴,及时提醒全党警惕“四种危险”,特别强调反腐的重要性,醍醐灌顶,发人深省。  

  网友“刘力”  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化作工作的动力:作为医疗战线上的一名党员,今后,应更加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祖国强盛而自豪,为党的神圣而光荣!

  网友“青年jacky”  作为新时代新形势下的大学生共产党员,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如何才能不负党和国家的重托:首先,勿忘初衷;第二,踏实掌握专业知识,在未来的工作岗位发热发光。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