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简介-信息之窗

俞恭庆:协同配合 主动作为——教育关工委工作的回顾和打算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1/6/20 9:34:57 1879


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执行主任 俞恭庆
(2011年4月2日)
 
自2007年以来,市教卫党委已连续召开了五次系统教育关工委工作会议暨表彰大会,李宣海书记每次到会为老同志颁奖并讲话。五年来,每年教卫党委都转发关工委的工作要点,都专门听取关工委的工作汇报,充分体现了市教卫党委、市教委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一以贯之的重视和关怀。五年来,先后有32个单位获得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集体荣誉奖,有265位同志获得个人荣誉奖。获得“五好”关工委组织的有63个,获得关工委优秀课题奖的有72个,被评为关工委示范特色项目有47个。上海教育系统关工委去年也获得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关工委的许多先进事迹和研究成果都已编入四册《情系教育爱的奉献》,以及3本关工委优秀课题文集。在所有的奖项中,都闪烁着一大批老同志为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所作出的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思想光辉。
去年是上海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十五周年,为了研究新形势下关工委工作面临的新特点、新要求,努力探索关工委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我们对以往的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有以下三方面的认识和体会。
一、发扬先进,总结和推广基层关工委工作的经验,以典型引导和推进关工委的工作,增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在上海教育系统离退休的18万老同志中,有一大批具有丰富教育教学经验的老年教育工作者,有一批长期从事党的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和优秀的德育工作者,他们懂教育、善教育,他们既有纵向比较的亲身经历,也有横向比较的历史积累,具有离而不休、尽心尽责的敬业精神,和扶贫助学、甘为人梯、帮人进步、助人成功的奉献精神。他们把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为党分忧、尽其所能、终身服务教育的最佳选择。如何发掘典型,总结典型,推广典型,将老同志潜在的优势转化为现实的优势,将“五老”个体优势转化为关工委的组织优势,将分散的优势转化为整体优势,这是我们关工委组织需要不断研究和探索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此,我们在市教卫党委的重视和分管书记的领导下,每年表彰一批先进人物,希望各高校、各区县也定期总结表彰,将此形成一种制度,积极营造良好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氛围。
关工委的关爱对象、工作队伍、活动开展都在基层,效果和经验也出在基层。我们认真组织开展创建“五好”关工委组织活动,坚持以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为重心,夯实关工委工作的基础。如华师大22个院系中,有19个建立了关工组织,宝山区中小幼101个单位,都建立了关工委队伍,活动开展得也较好。经各高校和区县的推荐,我们今年又评出了复旦大学关工委药学院分会、普陀区晋元高级中学关工小组等21个市级“五好”组织。各高校和区县也重视关工委争先创优活动,评出了基层先进集体,许多高校和区县党政领导亲自为老同志颁奖,激发了老同志的工作热情,扩大了基层关工委组织的覆盖面。
在开展关工委工作实践中,有一个特点就是,哪个单位始终保持一支关工委的骨干队伍,哪个单位就会凝聚一股力量,形成开展一项活动、组织一批老同志、推进一个领域的关爱事业、普惠一批青少年、留下一份好经验的良好局面。为此,我们倡导老同志做一件不算少,能做多件则更好;有目标,但不定指标;有要求,但不强求;尽其所能,尽力而为;活动不求多,但求精,不求全过程参与,但求重要环节起作用等理念,积极为老同志献爱心搭建平台,扶持和培育活动载体,使之形成品牌,扩大辐射面。十多年来,上海教育关工委系统已形成了一批好的项目。如复旦大学关工委的“晨夕相约”老少结对,上海交大医学院关工委的特邀党建组织员,同济大学关工委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网站,东华大学的银发讲师团,电机学院的忘年交谈心屋,长宁区教育关工委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读书会,普陀区的“大手牵小手”活动等等。通过这些活动,形成了关工委的三支队伍,即经常性组织活动的领导骨干队伍、热心参与各项活动的积极分子队伍、社会各种力量广泛参加的志愿者队伍。他们努力成为中华文化和革命理想的传承者,精神家园的维护者,健康成长的引导者,困难群体的服务者,家庭和社会教育的参与者,实现了朝霞与晚霞同辉煌,青年和老年共成长。
二、把调查研究作为关工委一项重要的制度和基础性工作,为老同志建言献策和当好参谋助手搭建平台
我们教育系统有许多老同志长期从事党建工作、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不仅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在学术理论上也很有建树。他们退出一线岗位后还情系教育,十分关心原来工作领域的新情况、新发展。如何继续发挥这些老同志的余热,使他们在参与相关工作中继续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做到参与适度,活动适量,配合适时,方式适当,出力不求索,帮忙不添乱,有效地与主渠道形成合力。我们每年提出一批参考性调研课题,希望各高校、各区县结合实际,重点参与或自选。通过深入调研,更好地了解青少年的学习生活状况,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等。近三年来,区(县)和高校已组织了近百项调研课题,覆盖了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各个方面。
去年我们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高等学校聘请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的文件要求,组织开展本市高校关工委老同志参与大学生党建工作现状的专项调研,得到各学校关工委的热情支持和积极参与。据不完全调查,在高校党委的领导和党委组织部的具体指导下,关工委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在大学生党建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突出体现在:一是对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的引导作用;二是协助基层党组织做好发展党员质量的把关作用;三是指导学生党支部开展工作的参谋作用。不久前,我们在交大医学院召开高校关工委参与大学生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交大医学院党委专门介绍了聚焦关工委参与大学生党建工作着力点的经验。交大党委组织部介绍了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作用的经验,复旦大学关工委介绍了关工委老同志当好学生党建辅导员的经验,上师大关工委介绍了参与学生党建工作的经验。实践证明,聘请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既充实了党建工作队伍,缓解了专职党务干部特别是组织员数量不足的矛盾,同时又为老同志老有所为、老有所学提供了平台。
多年来,我们组织老同志开展课题调研,使关心下一代工作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青少年。许多课题成果已成为领导决策的重要参考,成为凝聚老同志的纽带。去年复旦大学关工委的《关于医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研究》、同济大学的《高校基层关工委分会工作实践调研报告》、普陀区的《关工委拓展和优化活动提高实效性的探索研究》等课题,都从不同角度总结了新形势下关工委的工作经验。这些课题成果在去年教育部关工委在上海召开的省市片会和由同济大学承办的教育部高校关工委会议上都作了介绍,得到与会领导和同志们的充分肯定。
三、加强关工委的自身建设,增强关工委组织的凝聚力
教育关工委是教育系统老年志愿者队伍为主体的组织,具有鲜明的奉献性、公益性和自愿性。退下来的老同志要与时俱进、主动作为,就需要不断学习,保持生机和活力。我们提出要把关工委建成学习型、调研型、奉献型的组织。为此,我们会同老干部处组织老同志定期参加报告会,使大家及时了解教育工作的新进展、新要求,我们也希望学校党政部门的有关会议也邀请关工委的领导参加,使他们主动发挥配合作用。
为了向社会各界更好地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中央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宣传“五老”在青少年教育中的特殊优势和作用,同时为了让关工委老同志及时了解教育系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任务和要求,了解关工委工作的经验和工作的动态,我们从07年6月起创办了《关心下一代》刊物,受到了教育部关工委的重视。在市教卫党委的支持和关心下,从去年第一期开始,由教育部关工委主办,上海教育关工委承办。我们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刊物,为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服务。刊物集中介绍了200多个关工委的先进经验,100多个先进个人事迹,各地关工委信息800多条。一年多来,刊物覆盖到全国29个省市和50%以上的教育部直属高校,每期突破2万份,特别是上海订阅量上升幅度很大,许多区县已覆盖到所有中小学关工委组织。嘉定等区已覆盖到乡、镇、村。教育部关工委主任田淑兰同志去年专程到编辑部指导工作,希望刊物成为教育部关工委指导各地、各高校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舆论工具,“五老”志愿者的良师益友,基层关工委的交流平台,关工委事业的宣传窗口。刊物受到了各级教育关工委组织和老同志的欢迎。各地不仅踊跃投稿,并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习。今年我们还将广泛征集各地优秀关工委活动的案例,充分发挥刊物在推进关工委组织建设和关工委事业中的引领作用。
今年我们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高等学校聘请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的意见》以及市教卫党委关于加强教育关工委建设的意见。围绕学习贯彻落实第四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上海市教育工作会议这个大局,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契机,以进一步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为重点,结合教育部将于本月26日召开的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暨第四次工作会议,以及6月份召开的全国高校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经验交流视频会议,继续认真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大力宣传表彰先进典型。今年市教育关工委的工作意见市教卫党委已下发,我们将会同高校和区县关工委,齐心协力,认真落实,努力为推进本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