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简介-信息之窗

李宣海在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1/6/20 9:23:47 1796

 
在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 
暨荣誉奖颁奖会上的讲话(2011年4月2日)
 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书记:李宣海
尊敬的各位老领导,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隆重表彰获得2010年度“关心下一代工作荣誉奖”和“五好关工委组织”等荣誉称号的集体和个人。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市教卫党委、市教委向今天获奖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向积极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教育系统广大老领导、老教师、老前辈,以及干部职工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刚才,复旦大学党委徐汇区教育党工委作了很好的交流发言,听了很受启发,关工委执行主任恭庆同志作了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近年来特别是去年的工作,部署了新的任务,我都同意。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魏挺同志在刚才的讲话中,对我们系统关工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这既是对我们的鼓励,也是对我们的鞭策。我们要再接再厉,站在更高的平台上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就此,我谈三点意见。
一、倍加珍惜关工委工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工程,是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工程。
近年来,上海教育系统各级关工委在各级党委的领导和行政的支持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开展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受到师生欢迎,受到社会好评,也受到中国关工委、教育部关工委、上海市关工委的肯定。去年,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受到了中国关工委、中央文明办的表彰,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同时获得“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广大德高望重的老同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热心、倾心、关心下一代工作,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精神品格,为下一代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也为我们在职的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赢得了全社会的敬重
为表彰这些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突出贡献、但因年事渐高而先后退出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5年前,我们设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荣誉奖”集体和个人,每年表彰一次。三年前,我们又增设了“五好关工委组织”荣誉奖、“示范特色项目”荣誉表彰和重点课题研究评奖,每年表彰一次[①] 表彰工作体现了从政治上对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老同志的尊重,推动了各级党委进一步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充分调动了老同志的工作积极性,营造了教育系统共同关心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浓厚氛围。这一做法也受到了教育部关工委的充分肯定,要求在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中加以推广。现在许多基层单位也开始组织“关心下一代工作荣誉奖”评定表彰工作。
近年来特别是2010年,上海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指导思想明确,工作重点突出,活动形式多样,工作成效显著。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就是“抓住三个机遇、推进三项建设”:
一是抓住贯彻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精神的机遇,推进关工委工作机制建设。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委领导、职能部门领导、关工委组织“一号老同志”(即骨干、核心并担任主要负责人的老同志),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即20号文件)和市教卫党委贯彻实施意见精神,真抓实干,成效显著同济大学“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为贯彻20号文件精神,两位校党委副书记分别带领两个调研组进行调研,前后共花半个月,对22个学院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结束形成了正式调研报告,分析了学校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存在问题与困难,提出解决对策建议,交校党委讨论)。我们对这项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察,显示各单位都是由现职领导“系统地抓,一以贯之抓,亲临第一线抓”,加强关工委领导班子和工作机制建设。高校党委、区县教育党工委领导亲自担任关工委主任或副主任,关工委班子得到调整充实,组成结构更加合理;2007年我们教育系统关工委首创《关心下一代》杂志,从2010年开始,杂志由教育部关工委主办,依托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面向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宣传发行,体现了教育部关工委对我们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信任。目前《关心下一代》杂志发行覆盖全国29个省市。关工委骨干的学习与培训得到加强。目前上海市教育系统有2万多名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并基本形成了“党政领导重视、有关部门通力合作、‘五老’人员积极参与、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竭诚为青少年服务”的关工委工作格局。
二是抓住上海举办世博会的机遇,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教育系统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队伍的优势和作用,以上海举办世博会为契机,开展了老同志与青少年学生携手“共迎世博、共观世博、共话世博、共创未来”主题活动。教育系统关工委与两委相关处室共同组织高校老同志与大学生携手“共观世博、共话世博”示范活动。市教育系统关工委艺术指导演出团深入复旦大学、市二中学、市向明中学、静安区育才初级中学等8所学校对青少年学生和青年教师进行了以世博活动为主题的文艺宣传演出。各校积极开展老同志与大学生志愿者座谈交流活动,增强青少年参与和服务世博会的荣誉感,激发他们勤奋学习、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热情和责任感。
三是抓住聘请老同志担任党建组织员的机遇,深入推进学生党的建设。去年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在高等学校聘请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的意见》,市教卫党委也制定了关于做好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的文件,各级关工委积极贯彻文件精神,发挥关工委作用,聘请有丰富经验的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各项活动。教育系统关工委召开了老同志参与大学生党建工作推进会和现场经验交流会,总结成功经验,探讨落实措施,扩大聘请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的覆盖面。我们还组织老同志开展专项课题调研,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报告,提出了很好的工作建议。许多高校组织部、学工部还联合对老同志特邀组织员进行了专门培训,提高特邀党建组织员的工作能力。
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在老同志以及在职领导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正在出现三个可喜的变化:一是现职领导“主导”与老同志“主体”相得益彰,领导思想更重视、制度保证更明确,老同志干劲更足;二是关工委活动从过去“老同志讲、学生们听”的单一教育模式,转变为“师生大家谈”的互动方式,也从原来局限在个别谈心扩展到思想教育、党团建设、党史校史教育等育人工作的各个环节,并实现了从市区到郊区、从校内到校外、从开学到放假的时空覆盖;三是关工委工作的主体从以前离休干部为主,转变为退休同志为主,他们中包括退休的党政管理干部、政治课教师和学科专业人员。他们不仅对下一代有感情和热情,而且有育人能力和专业素质。
关心下一代工作所取得的这些成绩,离不开各级关工委组织和广大老同志的奉献和智慧,离不开各级党政部门的关心和支持,离不开学校、家长和全社会的配合和参与。在此,我代表党委和教委向在座的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并通过你们向全市教育系统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也向全市支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进一步发挥关工委的育人功能
2011年是一个重要的历史年份,我们要看清方位、想明责任、提升水平。去年是教育的规划年、改革的部署年。有两件大事值得一提。一是我们编制完成了上海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启动编制教育“十二五”规划,召开了上海教育工作会议,今年又召开了上海基础教育工作会议。二是我们启动实施了部市合作共建国家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开展了27项重点国家教育改革试点项目。
战略规划纲要和重大项目实施,都紧紧围绕一个核心主题,就是:“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这个核心理念,强调的是教育必须恪守育人的本原价值,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在我们前不久召开的上海基础教育工作会议上,进一步将这一核心理念具体化。明确指出,上海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加大资源配置、学校硬件设施建设和经费投入力度仍然重要,但已经不再是突出矛盾。保持学生良好学业成绩仍然需要,但已经不再是教育发展的全部价值追求。教育资源的均等配置和教育质量的标准化仍然必要,但已经不再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多样化教育的新诉求。因此上海教育在价值观上,要从过度追求功利价值转向追求教育对人的幸福和发展本原价值的尊重和回归学校教育既要培养学生掌握基本知识和技能,更要关注学生的品德进步和人格健全;既要关注学生现在的学业和身心发展,更要着眼于为学生终身发展做好准备。我们的一切教育活动都要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现在的学生将在未来2、30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现代化国家的历史进程中担当栋梁。如果现在的青少年一代失去爱国、诚信、求真、勤劳这些最基本的价值观,把学习仅仅看成是追逐个人功名利禄、出人头地的工具,那将是教育的失败,也将是国家安全的最大隐患。特别是在当前国际风云变幻、社会转型加快的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显得尤为重要。所以我们要从孩子开始,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让学生懂得今天学习的目的,懂得对国家要报效,对社会要奉献,对父母和老师要感恩。
这就意味着,上海教育对学生培养不能仅仅关注分数和升学,还要关注学生的品德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不能仅仅关注学校教育、课堂教学,还要关注校外教育、家庭教育;教育学生的主体不仅是学校老师,还应包括我们德高望重老同志在内的全社会各界人士。这就给我们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空间,提出了更高要求。
上海教育系统广大离退休老同志是一个高知识、高觉悟的群体。老同志们离岗不离党,退休不退志。他们不仅热心于青少年教育,而且他们懂教育、爱教育、善教育具有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时间优势、亲情优势,他们是育人工作不可替代的重要队伍。所以,我们既要用真心、真情、真诚服务好老同志,让老同志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落实好老同志的政治和生活待遇,同时也要充分尊重老同志对党和人民事业的社会责任感,尊重他们关心和参与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真诚愿望,支持老同志们在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实现“老有所为”
下一步,上海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要按照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同志提出的要求,“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大力弘扬“情系后代、志在未来、殚精竭虑、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从实际出发,抓住工作契机,创新工作思路,全面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
一要精心组织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活动。纪念建党90周年活动,是最好的育人契机和载体。各级关工委要充分发挥教育系统老党员、老同志的优势和作用,组织老同志与青年学生开展“共学党史、共话党恩、共担使命、共创未来”等教育活动,对广大青少年进行一次生动的党史基础知识教育,使广大青少年更好地了解90年来党带领全国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让他们懂得,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没有党的领导,就不可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坚定跟党走的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学习观和成才观。
二要积极参与学生党建工作要继续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在高校聘请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的文件精神,协助学校党委组织部门做好聘请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的推荐选聘工作,完善工作制度,为特邀党建组织员开展工作提供必要条件,让老同志有效地参与大学生党员发展、学生党支部建设、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社团、社会实践活动等工作。有条件的高中学校也可以开展相应的工作,特别是在优秀高中生中开展党的知识普及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并协助做好与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有机衔接。
三要积极参与学校文化建设。我们今天要讲教育现代化是一个历史发展的过程,没有继承就没有创新。不论是大学还是中小学,凡是名校都不是一夜之间诞生的。一定要一代又一代优秀教师的开拓和传承,他们的故事被一代一代人所传颂。学校中广为流传的故事往往就是学校文化精华的积淀。学校文化是学校的灵魂,是学校办学特色的根基,也是最好的育人教材。我们观察过上海的一些大、中、小学,凡是老同志人数超过在职教职工的,这个学校历史必定是久远的。如果这所学校历史上有名师名校长,并且被后人一代代传承并发扬光大,这所学校往往就是一所名校。讲到复旦大学,一定要讲马相伯校长、陈望道校长、谢希德校长。讲到育才中学,一定要讲段力佩校长。讲到虹口三中心小学,一定要讲到毛蓓蕾老师。讲到杨浦高级中学, 一定要讲于漪老师。我真诚希望我们的老同志能够把你们的经历、你们当年从教的故事讲出来,把你们的宝贵经验和思想整理出来,要给现任的校领导、青年教师和学生讲学校历史、讲学校名师、讲学校精神,通过你们的讲述,把学校文化的灵魂传承下去、发扬光大,让学校长期积淀下来的优良校风、师风和学风内化为师生的品格和素质。这是我们面向现代化推进学校内涵建设、提高育人水平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上海教育的无价之宝。
三、切实完善关工委的工作机制
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同志指出,作为教育和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参谋和助手,关工委对青少年来讲是良师益友;对老同志来讲是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广阔平台;对社会来讲是老年志愿者为和谐社会建设做贡献的好形式。上海高校和教育局党委要把关工委作为培养教育青少年的重要组织机构,作为学校育人工作的重要参谋助手,切实在思想上重视、工作上支持、经费上保障,努力为老同志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的条件。
一要进一步健全党委领导体制。关工委是在党委领导下、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有在职同志参加的工作组织。因此关工委工作要以现职党政领导为主导,以老同志为主体开展工作。各级党政领导要明确“主导”地位、增强“主导”意识、发挥“主导”作用做到关工委工作“三纳入”:即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委工作计划,统一部署;纳入青少年教育和老同志工作计划,通盘考虑;纳入年终基层党组织考核内容,确保落实。明确分管领导,建立健全工作请示、汇报制度,理顺关系,提高效能,逐步形成良性的发展机制。进一步理顺工作体制(高校中分管老干部工作、组织党建工作、学生工作的领导往往不是同一领导,需要建立相关工作的协调机制;学校党委在研究部署学工部、研工部、团委工作时,应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其中)。
二要进一步加强关工委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各级党政领导要支持关工委老同志发挥“主体”作用,为关工委老同志“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进”创造条件。着力加强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 特别要下力气选配好关工委班子的主要负责同志(即“一号老同志”)。要及时充实关工委领导成员,重视加强高校院系和区县中小学二级关工委的建设;着力加强关工委办事机构建设,加强秘书处力量,选配得力、热爱关工委工作的工作人员;高度重视关工委骨干队伍建设, 动员和吸引更多新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的老领导、退休党务工作者和党员老教师积极投身关工委工作,形成有进有出、富有活力、不断壮大的高素质关心下一代工作志愿者队伍。同时各级关工委要加强学习和调研,建设学习型关工委组织,做到与时代同进步,与青年同心,不断增强关工委的凝聚力与影响力。
三要进一步完善关心下一代工作保障机制。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及时研究解决关工委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关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要及时向关工委传达、通报;召开涉及全局性的工作会议和有关德育、思想政治工作、学生党建等专题性会议,要请关工委领导班子中的老同志参加。要切实落实基层关工委组织在人员配备、办公设施、工作经费、工作制度等方面的保障,为老同志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要完善学习培训机制,完善评估激励机制,不断提高各级关工委队伍的工作能力和领导的管理水平。
同志们,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也机遇难得。让我们在职同志与关工委老同志共同努力,全面贯彻中央、市委和教育部精神,开拓进取,求真务实,一起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共同促进青少年一代幸福快乐学习、全面发展、终身成长!


[]几年来,共表彰“关心下一代工作荣誉奖”集体32个、个人266名,编印荣誉奖集体和个人事迹书刊4册;表彰复旦大学关工委“经典读书计划”指导、上海交大医学院关工委特邀组织员、长宁区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青年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关心下一代工作等“示范特色项目”47项;表彰“五好关工委组织”63家;评比重点课题研究一二三等奖70项,编印课题研究文集3册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