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简介-信息之窗

顾秀莲同志在教育部关工委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暨第四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1/6/17 8:51:30 1587

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2011年4月26日)

来源:教育部关工委网站 2011年6月2日


同志们:
大家好!很高兴来参加今天在这里隆重举行的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首先,我代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荣获突出贡献奖、荣誉奖的单位、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向脚踏实地、无私奉献在关心下一代事业上的教育战线158万离退休老同志,表示亲切的问候!向为关心下一代事业无私奉献的教育战线的离退休老同志表示亲切的问候!向一贯重视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教育部党组、各级教育党政领导、有关部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教育部关工委是成立最早的省部级关工委之一。20年来,在教育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扎实,勇于创新,经验丰富,成效显著。在教育改革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发展提供了许多宝贵经验,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很有特色,值得肯定。一是教育部党组和各级各类学校党政领导对关工委工作高度重视,做到思想认识、分管领导、组织协调、关心支持“四到位”。特别是教育部党组下发了《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有力推动了教育系统关工委基层组织队伍建设和工作的深入发展。二是注重把握关工委工作特点和规律,总结出教育关工委的工作方针: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三是注重调查研究,善于总结经验,用典型推动工作,特色突出,创造出辽宁教育关工委实施“青蓝工程”老教师帮带青年教师、江苏宜兴教育局关工委“四帮一”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清华大学关工委发动老党员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全方位参与学生党建工作、吉林大学关工委组织老教师指导学生理论学习社团等一批工作品牌。我相信,在新的形势下,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一定会在新的起点上,迈出新的步伐,开创新的局面。借此机会,提三点希望。
一、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关心下一代工作
科学发展观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指导思想,是关工委立足新起点,把握新形势,开创新局面的根本保证。今年是“十二五”时期开局之年。“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仍然是我国发展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刚刚颁布的“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以科学发展为主题,是时代的要求,关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继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牢固树立服务大局的观念、以青少年为本的观念、协同配合的观念,不断研究和把握工作规律,推动关工委工作科学发展。教育系统人才济济,希望你们发挥优势,加强理论研究,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家庭教育等方面出更多的研究成果。
二、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灵魂和根本,要充分认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的重要性、紧迫性,把它作为关工委工作首要任务和永恒主题。“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创新驱动,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加快教育改革发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人以德立,国以德兴。落实德育为先的育人思想必须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领青少年。要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内容,以重大政治活动和重大事件为契机,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使青少年在活动中接受教育、增长知识、坚定信念,让广大青少年深刻地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和实践要求,引导他们在“知”、“信”、“行”上下功夫。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对青少年进行拥护共产党教育的好时机,我们要按照中央要求,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的主题教育活动,唱响主旋律,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刻认识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增强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老同志要用跟党走的亲身感受,让党的领导在青少年心中更牢固地定位,重点要在“跟党走”上取得实效。
三、坚持立足基层,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关工委
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关工委工作的基础。关工委的工作主体在基层,工作对象在基层,工作活力看基层,任务落实靠基层,工作经验来自基层,工作效果体现在基层。没有基层工作的活跃,就没有关工委的活力;没有基层工作的突破,就没有关工委的创新。今年是中国关工委提出三年“基层工作年”的第一年,我们一定要开好头、起好步,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学校,夯实关心下一代工作基础。希望教育系统关工委更加注重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在各级基层关工委和各级各类学校中广泛深入地开展“领导班子好、骨干队伍作用好、制度健全执行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积极探索创新好”的“五好”关工委争先创优活动,抓特色、抓亮点,涌现出更多江苏宜兴教育关工委那样的基层建设经验。要不断创建和推广新的品牌,更好地发挥先进典型和品牌的示范作用。
关工委是以老同志为主体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其成员是不断补充的,队伍随时间推移不断更替,要使这支队伍在思想上始终保持政治坚定、理想永存、与时俱进,必须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完善和发展自我,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关工委。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坚持自学与培训相结合,加大关工委干部和“五老”的培训力度。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按照有进有出、进出有序的原则,及时调整充实关工委领导班子。要加强“五老”队伍建设,大力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通过多种方式动员更多的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
 
同志们,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关系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工程,是关系党的事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兴旺发达的希望工程,是关系亿万家庭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是关系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党中央、国务院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非常重视。从2008年初到现在,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周永康、刘云山、刘延东、李源潮陈至立、吴仪、回良玉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了41次批示或讲话,今年以来就有13次批示或讲话,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中央领导同志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给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给各地关工委和老同志以极大的鼓舞,成为推动关工委工作不断创新发展的持久动力。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更加努力地工作,不辜负中央的期望,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