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工作交流

医学院探索对同学进行巩固专业思想教育

来源:编辑录入: 2009/5/2 14:37:00 12176

张俊发教授作主题报告

4月29日,医学院关工委分会邀请附属同济医院妇产科原主任张俊发教授,为医学生作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报告,反响热烈,受到同学们的欢迎。

张俊发教授俊发教授是资深主任医师,长期从事临床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做出了成绩,先后多次获得先进荣誉称号和部、市的表彰。他以《我的从医之路》为题,向同学们“实话实说”自己五十年代为什么考医学院校;工作上遇到的种种酸甜苦辣:既有“苦”,也有欢乐和愉悦。特别是他娓娓道来,近年赴新疆参加“银龄行动”的志愿医疗服务,和赴云南“智力支滇”老专家医疗队,先后在三个医院进行医疗查房和手术,坚持既热情服务病人,更注重培养当地的卫生技术人员,以自己的知识和经验,指导帮助他们提高诊疗水平。以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言传身教传授给当地年轻医务人员,为群众诊治疾病。受到群众的交口称赞,被当地百姓亲切称为“我们的白求恩大夫”。
张俊发教授结合临床病例讲述过去的经验与教训时,引起同学们的极大兴趣,比如张主任介绍:有一名维吾尔族产妇因“忽略性横位”,胎儿一只手已脱出在外阴口,羊水已流尽、子宫紧裹胎儿,胎死宫内,如不及时取出死胎,必将危及产妇生命。但由于产妇和家属拒绝剖腹分娩,而经阴道取胎他们又从未操作,无从下手。当他接到求援邀请后,立即赶赴现场并当机立断进行手术,经阴道先断胎儿锁骨、再穿颅放出胎儿脑浆、缩小胎肩、胎头后,再行内倒转术取出胎儿。产道未受损伤,产妇平安出院。其家属写了大红感谢信,由衷感谢上海医生。同学们对他良好的服务态度和精湛的医疗技术,无不为之佩服和感动。
最后,他通过多媒体照片介绍新疆、云南美丽风光,他动情地说:改革开放给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带来快速发展,也看到东西部的发展还很不平衡,那里人民群众缺医少药,更缺乏受过高等医学教育、训练有素的医师,差距明显。而这种差距不仅仅是医院的医疗设施,更重要的是人才和管理水平。他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将来报效国家和人民。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