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工作交流

我校关工委派员赴嘉定为中小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来源:编辑录入: 2009/5/2 14:10:20 12743

欧阳杰老师为中小学生作主题报告

为纪念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进一步加强对广大青少年的革命传统教育,丰富中小学生的暑假生活,根据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安排,我校关工委指派医学院关工委分会常务副主任欧阳杰老师应嘉定区关工委邀请,于7月25—28日,顶高温、冒酷暑,前往嘉定区的马陆、嘉定两个街道的社区和黄渡同济小学、南翔中心小学以及南苑中学、丰庄中学作了六场主题为:“坚持继承革命传统,勇于承担时代责任” 革命传统教育的报告,听众近2000人次。受到嘉定区有关部门的重视与欢迎,在广大中小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上世纪50年代初,在美国打着联合国的旗号侵略朝鲜,把战火烧到鸭绿江边,妄图扼杀我新生的人民共和国于摇篮之中。欧阳杰老师刚满13岁,响应党中央“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毅然投笔从戎,“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赴朝参战,亲历了“一把炒面,一把雪”和一个土豆充饥肠的艰难生活,见证了美国等侵略军的狂轰烂炸和野蛮兽行。亲历了我党我军的重要发展时期,见证了我们党和军队的艰难曲折与兴旺发达。他以自己30多年军龄,40多年党龄的亲身体验,结合个人成长史,热情讴歌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80年来所建立的丰功伟绩和光荣传统,特别是在残酷的战争环境、艰难的生活条件下,讲述了自己亲身经历,并以大量史料和珍贵战地照片,配以多媒体解说,介绍了抗美援朝战争始末,从交战双方:中国人民志愿军、朝鲜人民军对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的兵力对比,到战争结果以及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意义,对我们今天的重要启示。我军是如何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号称“世界头牌”的现代化美军,打出了国威军威,提高了我国的声誉。学到了在书本上难以学到的人生哲理,为后来的人生道路奠定了坚实基础的一个个真实故事。并与同学们交流了理想、信念、核心价值观等“热点”问题。引起广大中小学生的广泛兴趣,也受到不少中小学老师的关注与肯定。他们反映:在纪念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的前夕,能听到这样生动、理论联系实际的爱国主义教育报告,给我们上了一堂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课,对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影响将会是很深远的。希望高校老师多为中小学生做有意义的报告。
医学院关工委分会供稿 2007-8-12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