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参考资料

2011“两会”十大言者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1/4/3 12:17:29 973

来源:《南方周末》 记者方可成
 
  2011年“两会”已经闭幕,但一些铿锵有力的话语依然余音绕梁。南方周末继续记录今年的“十大言者”,与您共同铭记这些严肃、真诚地履行着职责的代表和委员,以及他们不应被忘却的声音。我们盼望,言者有意,听者亦有心。
 
                                            实话实说崔永元:张口就是责任
  
        实话实说的小崔无疑是今年“两会”上最受关注的言者。他准确理解了“政协委员”四字的内涵——责任,而非荣誉。开幕前,他就严肃表态:不能抱着走亲串友,开同学会或文艺晚会的心情来开会;会议中,他不断“开炮”,批部分提案回复敷衍了事,批电信高收费、高油价、高房价,还批高地价,称政府也应查查道德的血液够不够;闭幕时,他给自己四年来的履职情况打了个分——58分。
  小崔说,分数虽低,却是他玩了命才得来的。为了履职,他曾在调研中跟煤矿工一起下井,曾在出国旅游时请朋友引见当地的议员,了解医疗、保障房等情况。在参加今年“两会”前,小崔花了一年时间调研基层医改问题,但最后却因思考尚不成熟,放弃了这个提案,因为他觉得,代表委员一张口那就是责任,千万“别把提案当微博写,只写140字”。
  更难得的是他知错就改。当炮轰电信高收费时引用的美国话费数据被人质疑后,小崔赶紧道歉,并立即调来了大量准确数据,以说明问题。
  有人评价:“小崔歪脸说的都是正理。”小崔自己的说法则是:“我从小就这样,就爱说实话,说谎累。”
 
                                       “忧民哥”贺优琳:为民代言数度哽咽
  
       “物价飞涨,我真不知道那些一两千块钱收入的老百姓是怎么熬过来的。”
  发言时,全国人大代表、中山纪念中学校长贺优琳几度哽咽,当场赢得掌声雷动,更被网民“狂顶”。由于“优琳”与“忧民”音近,网民将“忧民哥”的称号送给贺优琳,而他也坦然接受:“我只不过说了一句反映民生的实话,作为代表这是应该的……我也感到这是一种激励,我会一如既往地反映民生问题。”
  来北京前,贺优琳收到一份从北京寄到中山的簿子,里面有1.5万人的签名,他们希望向这位教育界的人大代表关注异地高考问题。“看着那一叠厚厚的材料,我的眼睛都会湿润。”他说。“忧民哥”不仅关心物价和教育问题,还对政府用语有自己的看法,他提出:各级政府在涉及民生时要少用“让”字,因为“一个‘让’字好像是恩赐”。
  
                                          
个性官员叶青:“公车上书”第八年
  
        此“公车”非彼“公车”。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连续八年上书的对象,是为政府官员配备的公务用车。
  八年前,在大学里研究财政学的教授叶青就任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上班第一天就“炒”掉了局里给他配的司机,自购私车上下班,每月领取500元补助,三年后涨到1000元,出差则实报实销。按他自己的计算,此举平均每年能为国家节省8万元。
  叶青不仅身体力行,而且不断向决策层提交建议,呼吁车改,今年亦不例外。可喜的是,今年有关公车改革的内容终于首次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之中。
  不过,公车改革的前路依然漫长,一个例证是:叶青呼吁了8年,但他本人所在的单位里只有一个助理巡视员学习他不用公车,但此人车技不佳,出差依然要叫公车,所以只能算影响了半个人。
  这位无所畏惧的个性官员曾被问道:为何车改这么难?他的回答是:制订车改方案的人,都是坐公车的人。
  
平民作家梁晓声:以“要钱”为己任
  
       “城市退休工人的退休金还须涨;医疗福利还要再提高;普通劳动者的工资和纳税额线也还有上调空间。”如果用通俗的语言概括,梁晓声的两会发言中心思想就是“要钱”。如果换一个书面语汇,那就是要求社会财富分配公平。
  这位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作家认为,代表委员的责任之一就是“从国家那儿一而再、再而三地要钱,给予‘最差的就是钱’的群体”。痛感今日中国贫富差距之大,垄断行业、特权阶层收入之畸高,农民和工人牺牲之巨大,梁晓声直言:“中国GDP快速增长的过程极不文明……我将不断呼吁通过立法使工人获得合理劳动价值的份额,靠讲良心没意义。”
  梁晓声出身平民,因平民意识强烈而被誉为“平民作家”,他对底层民众的艰辛有着更为敏感和深入的体察。有了政协委员的身份,他认为应该理直气壮地替平民们向政府要钱,“中国的钱是中国人挣的,挣了大大方方地分了,普通劳动者才有为国家当‘工蚁’的后劲。”
  开会时,梁晓声身边坐的是新东方总裁俞敏洪。俞在自己的微博上这样描述:“梁晓声充满着忧国忧民的表情正坐在我边上,他满脸的皱纹似乎把中国人民的辛苦都写在脸上了。”
  
“喊冤”代表黄细花:叫人如何不超载?
  
       “运输成本如此之高,叫老百姓如何不超载?如何不逃费?一车货从北京运到广州,加上高速路收费,比从广州运到美国还要贵。”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惠州市科协主席黄细花的这段为超载“喊冤”的发言获得广泛赞誉。究其“走红”原因,在于高速公路收费之痛已经困扰国人许久,而去年年底发生的河南农民骗免高速公路通行费368万余元被一审判处无期徒刑一案,更令此话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其实,这早已不是黄细花第一次出名了。2006年,她和另一名代表一起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出了一份紧急建议,呼吁叫停ATM机跨行查询收费,引发热烈反响。最近三年,她又开始关注控烟,在多种场合建议香烟包装印上醒目的警示文字和图片,而且每当见人抽烟就要“教育”一通,广东不少喜欢抽烟的官员和人大代表面对这位“唠叨”的女代表时甚至都要退让三分。
  
富豪委员甘连舫:向我开炮,放百姓一马

  
        针对社会关注的个税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星牌体育用品公司董事长甘连舫的一席话引发热议:“我建议多收我们点税,我们不怕。”“我现在平时工资是3万多元,一个月交9000多元的税。”“把我们这样的管好了,对老百姓就放一马。”
  这位木匠出身的“台球大王”言论大有“向我开炮”的气概,令不少人激赏。他认为,应将个税起征点调至5000元,让每月收入两三千元的人群不用每月交出一罐煤气的钱。
  事后有人质疑:甘连舫是不是号召要给月收入3万元的中产者加税?甘连舫解释说:自己所说的3万多元仅是工资,还有其他收入未算进去,所以仅仅针对富裕的高收入者。
  
香港建筑师潘祖尧:细数城建九宗罪
  潘祖尧的普通话不太标准,但他在本次政协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发言却堪称典范。
  潘是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潘祖尧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房屋协会原主席。他发挥自身专业特长,痛批内地城市建设中的九大问题,从“非洋不取,千篇一律”到“规划规划,墙上挂挂,政府换届,规划改样”,从对古建筑的破坏到建筑质量问题,直捣要害。
  比发言内容更可贵的,是潘的发言形式——开门见山,直言问题,逻辑严密,论证清晰,先挑刺,再拔刺,字字皆有信息量,没有半句废话。倘若每位代表委员都能如此发言,开会质量定可不断刷新。
  事实证明,这种“形神兼具”的发言极受欢迎。短短7分钟的时间,共响起了10次掌声。当潘祖尧说到“建筑质量人命关天,所以一定要尽快进行全面的、扎实的检查及修补”的时候,台下的掌声持续时间最长。
  
地产老总黄文仔:平日低调,两会犀利
  
        广东来的代表委员素来敢言,全国政协委员、广州星河湾地产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仔也不例外,他甚至被媒体称为“犀利哥”。
  “犀利哥”今年有哪些犀利言论?主要与他的老本行房地产有关:比如“我觉得我们身上流着的都是道德的血液”;又如“当前的高房价,开发商肯定赚到了钱,但是政府赚得更多”;又如“房地产开发商真的是弱势群体,冤得不能再冤”。
  他还评价官员财产公开问题:“想赚钱你可以去从商,赚大钱没人管你,不会说你不道德,既然选择做公务员,那你就能拎得出来给人家看,能晒太阳,不敢晒就不要当。”
  其实,平日里的黄文仔很低调,不怎么接受媒体采访,更不会轻易“放炮”。他的解释是:“不是两会的时候,我是这个行业的企业老板,我说任何话都和我有相关的利益,很难做到公平公正,会有误导的嫌疑。但两会期间,我不能不说,这是我的身份和责任,这个时候我是政协委员,如果我不说,我还到这里来干什么?”
  
厅级干部谢彬如:愿意向社会公开财产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文化厅副厅长(正厅级)谢彬如自称是官员中的异类,他也的确对“敏感”话题做出了罕见的表态:“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是个好东西,可以从我这里先行先试!”
  他主动公开自己的收入情况:职务工资不到两千,职务津贴有两千多,再加各种补贴,一共五千多的月收入。除此之外,“不会去搞任何灰色收入”。所以,“按照我们的家庭收入,根本买不起房子,目前还在蜗居。”
  谢彬如说,自己全家还住在1982年的老房子里,6楼,90多平方米,属于单位福利房,一下雨就漏水。虽然去年底在郊区买了一套每平方米三千多的新房子,但因为没钱装修,只能继续住漏水的老房子。
  这位厅级干部表示,欢迎任何人向他索取资料,或前往他家中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公开财产,天塌不下来,影响不了我任何东西。”
  
微博总编詹国枢:直播评论畅所欲言
  
        作为原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全国政协委员詹国枢不改记者本色,一边开会,一边用微博对会议进行直播和评论,自成今年“两会”一景。他甚至表示,愿与路透社PK,优势在于:其一,坐在会场,直接播报;其二,拿到报告,提前播报;其三,委员解读,边评边报。
  对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对去年580万套保障房未完成原因的解释,他评价“文不对题,敷衍推诿。真正原因,并不在此”。
  评价执著建议就公务员财产申报问题立法的人大代表韩德云,他说“人大代表,理当倔犟。盯住不放,这样挺棒”;评价大会发言,他说一些委员“欲言又止,难获掌声也”。
  而对于人大发言人李肇星所说“人大的国宴都是三菜一汤,不上白酒,不上烟”,老詹微评说:“酒嘛,这个真没有。”
  老詹之言论,虽谈不上振聋发聩,但他的直播和微评,无疑有利于拉近代表委员与普通百姓的距离,传递会议场内信息,构建大众参与的议政平台,效果不可小视。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