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章-时政讲坛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发挥优势 尽力工作

来源: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09/5/1 22:29:41 12745

           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分会  欧阳杰
 
       近几年来,在校关工委关心、指导下和医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我们围绕中心,当好配角,发挥优势,尽力工作。从健全组织、扩大队伍、加强理论研讨、提高思想认识着手,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基本形成结构合理,操作有序,效果明显的关工委工作发展态势,建立了比较完整的既有理论支撑,又有实践价值的运作机制。在基层关工委工作上,初步呈现出从无序步入有序、从随意性转向规范化、理论与实践开始紧密结合的发展趋势。较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为今后开展工作奠定了较好基础。我们的主要做法与体会是:
一、党委重视,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成效明显。
     医学院党委把关工委工作列入议事议程,并多次在医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上,讨论关工委工作,认为充分发挥退休老教师的积极性,对加强医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将会起到无可替代的作用。思想认识统一后,首先从调整人员,健全组织着手,挑选专业结构相对合理、政治理论和业务能力较强、思想作风过硬、有一定文字与口头表达能力、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曾任院、系领导职务或教研室主任、以党员为骨干的10名老同志(8名党员与民主党派和非党教授各1名)聘请为医学院关工委分会委员,医学院召开了关工委分会成立大会,并邀请学校关工委的领导到会讲话、颁发聘书。由学院党委书记兼任关工委分会主任、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任副主任。为明确分工,各负其责,组建了常务工作小组(党委书记、副书记、学工办主任3人和老同志2人组成)和党建与理论小组(4人)、专业与活动小组(6人)。两年多来的实践证明,关工委分会的组织结构的健全、完善,力量得到充实,工作能较好地围绕中心,贴近实际,决策迅速,工作顺畅、协调,为开展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提供了组织保证。
       学院党政领导支持,每年为关工委提供使用的经费在30005000元左右,以保证工作正常开展。学院党委领导对老同志汇报工作,耐心听取,认真记录,并联系医学院实际,通报情况、商讨工作,尽力提供必要的保障,并带头撰写关工委工作的理论文章。老同志也从不同角度撰写理论文章5篇,其中有2篇被校关工委选用。
二、贴近实际,准确定位,健全制度,逐步规范。
组织健全以后,针对大多数老同志是第一次接触关工委工作,对关工委的性质、定位、工作任务、制度与方法,在理论上不十分清楚,在实际工作中究竟做什么和怎么做?也看法不一。我们召开工作研讨会,在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兄弟单位先进事迹基础上,重点围绕“定位与规范”主题,从理论与实际结合,从不同视角展开讨论,提出意见和建议。通过研讨,提高了认识,理清了思路,明确了工作方向与目标,了解到工作的艰巨性与长期性,增强了克服困难的信心。
为有章可循,规范操作,依据校《关工委工作条例》,制订了《医学院关工委分会简章》,对关工委分会的性质、体制、机制、机构、任务、工作制度等作进一步规范;提出工作要点;并针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提出15个“理论与实践对话”主题,由年级、班级选择“点菜”,请关工委老同志有准备地与同学进行对话交流。
        建立制度后,坚持认真贯彻执行,常务小组会议每学期召开12次,根据上级工作部署,结合学院实际研讨工作,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学期工作安排;全委会每学期召开1次,学习传达上级文件、通报情况、联系实际、沟通思想,统一认识,从理论与实践结合,研讨工作。并注意“走出去、请进来”,加强横向与兄弟学院的学习交流,取人之长,补己之短。07年,学院党委领导和老同志到环境学院学习、交流;08年,还接待了材料学院关工委分会来院进行工作座谈、交流研讨。通过交流与研讨,促进了相互了解,增进了彼此友谊,统一思想认识。虽然专业不同、做法有别,但关工委工作有共性,可以互相学习、相互借鉴。大家感到这样的交流研讨有启发、有收获。
三、加强队伍建设,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关工委分会成员面对诸多困难,以满腔热情,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常务副主任根据校关工委工作部署,结合医学院实际,定期向党委汇报,提出工作建议,经常务小组讨论,制订年度工作计划,做到学期有安排,年终有总结。注重发挥自身优势,为学院新生入学教育作动员、讲传统;给学院分党校作学习辅导报告;为了修改同学写的调查报告和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深入学生宿舍与同学谈话,了解情况,根据学院安排定期为同学进行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宣传党的十七大精神;常务小组成员杨虎川教授,为新同学作《怎样学好医学》的报告,以亲身经历介绍医学特点、课程设置、素质要求、学习方法。积极撰写关工委工作的理论文章;李广君教授退休后受聘于企业,为支持关工委工作,不惜牺牲自身经济利益也要参加关工委会议和活动。还有多位老教师积极参与对发展学生新党员的考察工作,先后与2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和新党员进行谈话,并进行记录,提出意见供党组织参考。有的老师血压有时高达180,或心脏“早搏”每天达上千次,仍然关心同学健康成长,无论双休日或夜晚,都坚持参加同学的活动。
四、围绕中心,当好配角,发挥优势,开展活动。
按照学院的安排,围绕中心工作,尽可能配合、协助做好有关工作,采取大会报告与小组座谈、个别访谈、相互交流与具体指导帮助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逐步做到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主要开展了以下活动;
1、配合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关工委两位老教师每年为新同学,进行主题为《同舟共济、守望生命》和《怎样学好医学》的入学教育。从介绍学校发展的历史与现状、素质要求、医学的特点、课程设置、学习方法,到怎样转换角色、怎样做一个优秀医学生,将来做一个受人民欢迎的合格医生为主要内容。
2、协助党校做好培训工作。根据学院党委安排,要求参与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关工委老同志作学习辅导报告,并安排六位老党员参加小组讨论和大会交流。他们怀着满腔热情,与同学们畅谈人生,如何正确面对社会、端正入党动机。在结业典礼上,老同志作点评、为优秀学员颁奖。
3、解同学之所难,帮同学之所需。一是与赴港同学交流座谈:根据我校与香港中文大学协议,医学院每年派5名同学赴港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学习访问。同学对第一次出访感到忐忑不安。学院党委要求关工委与同学进行交流座谈。关工委老教师以丰富的亲身经历和见识,与同学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座谈、耐心地一一回答提出的问题。气氛热烈、融洽。同学们高兴而来,满意而归。二是为同学指导、修改调查报告:临床医学04级团支部23名同学从关心弱势群体出发,以满腔热情用几个月的业余时间,先后为虹口区586名农民工子女做了寄生虫感染的调查,和对市第十人民医院新大楼建筑工地的400多名建筑农民工的精神文化生活现状调查,并提出了建议,写出两份共两万多字的调查报告,在送有关部门前,学院党委请关工委老同志给予审阅指导,原寄生虫教研室主任孙世正教授和有关老师在肯定成绩同时,指出不足之处,提出修改意见并作文字修改;并带领3名同学,应邀参加“中德两国外来务工人员问题国际研讨会”,在会上作“关注农民工及其子女教育”交流发言,介绍调查情况,引起来自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关注与好评。同学们反映,有机会参加这样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交流,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受益匪浅。
4、进行爱国主义为主要内容的革命传统教育。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赴朝参战57周年,结合宣传党的十七大精神,亲历过抗美援朝战争的关工委老同志作了《坚持继承革命传统 勇于承担时代责任》的主题报告,着重介绍打出国威军威的抗美援朝战争始末,以及通过回顾抗美援朝战争,对我们今天的重要启示。并与同学们交流当前关于理想、信念、核心价值观等“热点”问题;今年 9月残奥会闭幕后,由老同志作了《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的启示——金牌背后的故事》主题报告。
5、进行巩固专业思想的教育。针对医学生要求转系、转专业的比较多。邀请近年赴新疆参加“银龄行动”和赴云南“智力支滇”的附属同济医院妇产科原主任张俊发教授,为医学生作《我的从医之路》报告,他以自己几十年从医的亲身体验,讲述如何正确对待“苦与乐”,并向同学们介绍在边疆耳闻目睹老百姓缺医少药,如何为人民群众诊治疾病的感人故事,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将来报效国家和人民。受到同学们欢迎,反响热烈。
五、坚持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机制。
老同志既有诸多优势;但客观存在年老体弱、住地分散,而且退休多年,不大了解学生的思想与学习状况等。我们从这一实际出发,采取措施,完善机制,改进工作:一是对经过试行一年的《医学院关工委分会简章》进行了修订,尽可能定位准确,贴近实际,便于操作;二是征得校关工委同意,我们常务小组以3位现职领导和2位老同志组成,便于正确决策,协调工作。并尽可能减少一些会议,通过电话和电子邮件沟通信息、交流情况;三是吸收年级辅导员参加关工委分会,便于沟通,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并将老同志分到年级与年轻辅导员结成帮学对子,利用电话交流沟通,促进工作;四是今年5月,在校园网医学院网页上开设了“医学院关工委”网页,设置有十多个栏目的信息平台,增加了工作的覆盖面。
六、几点粗浅体会与认识:
1、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前提。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国家与民族长远利益的需要,是应对国内外新形势的需要,也是发挥老同志优势、传承中华民族精神和党的优良传统、实现自身价值的需要,真正体现和拓展“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内涵,对自身有利,不仅可以缓解老年人的孤寂,也从青年人健康成长中获得快乐与生命力,对老同志保持健康的身体和心态也大有裨益。党和国家对广大老同志寄予厚望,作为受党和国家长期教育培养的老同志,要切实解决从“要我做”,向“我要做”转变。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信任与期望,进一步做好关工委工作。
2、准确定位,逐步规范是增强工作有效性的基础。作为以老同志为主体的关工委基层组织,是在学院党委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主要是围绕“育人”这个中心,配合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主渠道),做好大学生和青年教师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工作中,发挥辅助和参谋作用。主渠道需要辅渠道,辅渠道离不开主渠道,也不能代替主渠道;既要看到关工委老同志在关心、帮助青年教师和大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中的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又要正确认识这种作用的有限性,而且必须得到领导重视和相关部门的理解、支持;既要解决到位,又要注意不越位。当前,应主要解决到位的问题。
3、必须围绕中心,当好配角。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几个关系。实践证明,关工委工作必须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主动配合主渠道做好服务,当好配角。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以下关系:一是党委重视与关工委主动作为的关系。党委重视与支持很重要,但还必须关工委主动作为,积极争取领导支持,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只有充分发挥“两个积极性”,才能做好工作。二是“有位与有为”的关系。关工委主动作为,积极为学生服务,办实事、做好事,才能赢得信任。有“为”才能有“位”,有“位”更能有“为”。三是教育内容与形式的关系。教育的内容应围绕以树立大学生正确的理想、信念为重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大学生和青年教师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为目标。内容决定形式,形式服从内容。既要继承过去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好形式,如党校、团校、主题讲座等,又要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与时俱进,创新形式。比如建立网站进宿舍,通过“博客”、心理疏导、咨询,适当组织参观考察、社会实践活动等,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多种形式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还应根据受教育的对象、专业等实际情况,采取不同方法,防止“一锅煮”、“一刀切”,单纯追求形式和所谓“轰动效应”的做法。
4、从实际出发,把握细节,是关工委工作成败和可持续发展的保证。医学与其他专业不同,医学生从入学起就面临学制长、课程多、考试多、时间紧等诸多压力。还要到医院各科轮转见习、临床实习,直接面对各种各样的病人,值夜班、做手术,风险大、责任重,面临毕业还要到处奔波寻找工作…。关心工作要从这一实际出发,既要加强巩固专业思想的教育,又要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关工委老同志既有专业特长、经验丰富等诸多优势;却又因时代背景不同,老年教师的知识和思想观念有些已落后于现实,在教育理念、教学内容、方法等方面与中青年教师有一定差异;客观存在年老体弱、住地分散,而且退休多年,不大了解学生的思想与学习状况等劣势。关工委工作也必须从这一实际出发,注重细节,做好安排。既要充分调动老同志的积极性,发挥优势,扬长避短,又要关心、爱护他们的健康,做到力所能及、量力而行,并为他们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进一步推动关工委工作健康、持续发展。
我们在学院党委重视、支持下,老同志对关工委工作倾注了热情,克服困难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同时,还应看到存在的问题与矛盾。我们与先进单位比较,思想认识上还有一定差距,老同志参与的面还不广泛,与有关部门配合还不够紧密,针对性还不强,覆盖面比较窄,对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的关心工作还比较薄弱,在体制与机制上也存在一定困难等,今后,我们要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围绕中心,当好配角,主动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加强针对性、实效性,提高吸引力、感染力。使关工委工作在现有基础上迈上一个新台阶。
 
2008-11-13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