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工作交流

医学院退休党支部组织生活侧记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5/10/18 15:16:27 1300

来源:医学院退休党支部 2015年10月18日


       1017日,即将迎来“敬老节”,医学院退休党支部的资深党员从四面八方汇聚沪北校区博怡楼,过了一次有意义的组织生活,支部书记李广君教授首先通报了医学院最近召开的“三严三实”教育会议情况,并传达了姜成华书记的讲话精神,他说,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国进行了隆重的纪念和阅兵式,为进一步了解这段历史背景,特请我们支部党员、校关工委报告团的欧阳杰老师为大家作主旨报告。

欧阳杰老师以铭记历史,圆梦中华——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回顾与思考为题,从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与体会:一、历史是一面镜子,要永远铭记;二、对历史的冷思考,要总结经验;三、从五中全会前瞻,要从严治党。
 报告从甲午战争谈起,当时的中国无论是总体国力,还是军力都比“蕞尔小国”的日本要强,却遭惨败的深刻教训,为以后日本全面侵略中国埋下祸根,到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中国共产党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坚持“持久战”和敌后游击战打击侵略者,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成为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最终取得胜利。并对抗日战争胜利的启示和胜利之后的历史遗憾,如外蒙分离、拒收琉球、放弃日本战争赔款等历史事实,结合“九三大阅兵”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必胜”的体会,以及从五中全会前瞻,要从严治党。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审议通过我国“十三五”规划、《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重要文件,在十大领域成为突破点。从严治党的关键,是要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和组织纪律性,谈了自己的看法,并与大家进行交流。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