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春秋-往事悠悠

抗战老兵兰凤文:锄奸受表彰 曾两次被阵亡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5/9/16 9:36:03 723

来源:新京报人民网>>文史>>史海钩沉2015年09月15日09:36
黄  颖

  
       14岁入伍的老兵兰凤文,曾经有两次“被阵亡”的经历。第一次是个误会。当时特务连收到根据地提供的情报,准备全连伏击日本运输队,地点是从莱阳至龙口。兰凤文记得,早期情报中提供的日军兵力,远远少于实际参战的人数,最终情报有误导致伏击失败,特务连中有7名战士牺牲,部队撤出。地方政府清理战场时,兰凤文被误认了,“当时军装被焚烧得有些残缺”,他说,于是自己阵亡的消息被通知给了家属。

8月14日上午,东大桥空军干休所,90岁的抗战老兵兰凤文讲述抗战故事。

离乡数十年,90岁的老兵兰凤文依然是一口浓重的山东腔。

“大家都没忘了过去,”他扬起左手,神情坚定,声音也猛地提高几度,“什么时候也不能忘记人民群众”。

他14岁参军,从山东招远的特务连新兵开始,两次“被阵亡”、“锄奸”受表彰,经历过抗战期间的新莱战役、冬季拉网大扫荡、赵保元战役和拜城战斗,作战经验丰富。新中国成立后,他又响应国家号召,参加空军组建,成为一名伞降兵。此后他一直留在空军部队,直至1980年离休。

岁月不饶人。昔日浴血沙场、保家卫国的少年,如今已是满头白发、略有些耳背的九旬老人。尽管如此,他依旧对往事记忆深刻。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