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春秋-往事悠悠

滇西记忆里的中国远征军抗战岁月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5/9/13 8:59:53 697


来源:光明日报 人民网>>文史>>史海钩沉 2015年08月24日10:21

刘江伟 任维东

“这只是一个缩影,远征军反攻滇西时,共有20万余民工支援作战。青壮劳动力不够用,许多老人、妇女、孩童都参与运粮。他们肩扛背驮,在崇山峻岭的雨雪风霜中艰难跋涉,许多人饿死都不吃一粒军粮。”滇西抗战纪念馆馆长杨素红介绍道。

七十年前滇西战场烽烟四起;

七十年后腾冲县城记忆犹存。

近日,来自美国、日本、澳大利亚以及国内媒体的30多名记者,来到云南腾冲,重温回访中国远征军抗战的烽火岁月。

浴血腾冲

八月的来凤山,松涛萦回,树木苍翠。顺着小路向山上走去,途中会经历无数个沟壑,犹如蛛网密布。

“这个坑是端末作业坑,当年我军在仰攻时,会挖一个坑为后面的战友作掩体,一点一点地往山顶挪移;这是弹坑,美国盟军当时在轰炸日军时,扔下的炮弹冲击形成的……”云南保山市博物馆研究员李枝彩介绍这些遗迹时,如数家珍。

再有两个月,李枝彩就要退休了。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他已经从事保山抗战文物研究20余年,形成了十余万字的调查报告,对滇西抗战的每处遗迹、遗址都做过详细调查。

去年11月,为了更好地还原腾冲抗日的真实场景,李枝彩又率领文物调勘队着手清理来凤山上遗留下的战壕。历时三个月,共清理出遗迹361处。看着眼前形状各异的作战痕迹,他仿佛又回到了那段惨烈的抗战岁月。

1942年5月10日午后,腾冲城风云突变。由日军五十六师团一四六、一四八联队各一部组成的“黑风”部队292人,不费一枪一弹侵占了这座县城。居民逃散,城内财物被洗劫一空。

“来凤山位于腾冲城以南,比县城海拔高出300米,成为腾冲城南天然的屏障。日军入侵腾冲后,旋即掐断了中国通向缅甸、印度的通道,收复腾冲至关重要。”李枝彩介绍说。

1944年6月下旬,中国远征军开始反攻腾冲。第20集团军渡江攻克高黎贡山后,分左、中、右三路合围腾冲坝子。“由于日军占据有利地形,虽然我军数量庞大,但双方战斗僵持不下,战况非常惨烈。”李枝彩说道。

同年7月25日,在美国盟军飞机和地面炮兵反复轰炸炮击的基础上,远征军部队利用美式火焰喷射器开路,分头围攻,各个击破。7月28日,将据守四大据点的日军400余人大部歼灭,终于夺得来凤山制高点的控制权,为以后反攻腾冲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些战壕的挖掘意义重大。它从不同的侧面和不同的角度,全方位展示了腾冲抗战的惨烈经历和辉煌成就。”李枝彩说。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