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春秋-往事悠悠

731部队战犯多是日医学界精英 获日决策层扶持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5/8/30 9:21:48 633

图为731部队弹壳厂遗址。 新华社记者 王凯摄

来源:北京日报人民网>>文史>>史海钩沉 2015年08月13日15:28

七三一部队的前身是1933年在东北建立的“加茂部队”,该部队正式创建于1936年,首任部队长石井四郎曾经是日本京都帝国大学医学部的高材生,他曾向日本军部的决策者献出这样一条建议:“缺乏资源的日本,要想取胜只能依靠细菌战。”就是这样一条突破人类基本文明底线的建议得到了日本决策层的高度认同。



731部队罪证陈列馆日本志愿者相马一成:“我要让更多的日本人了解731部队罪行”。图为8月6日,相马一成在731部队遗址内拍摄。

新华社发

1945年8月12日,臭名昭著的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为掩盖其活体实验和细菌战的累累罪行,开始陆续炸毁它在哈尔滨平房地区的所有营房和实验室。

70年后,在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遗址的东侧,一座矩形黑灰色的纪念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新馆落成。这座外形酷似飞机黑匣子的建筑被命名为“黑盒”。走进这座历史的“黑匣子”,其中陈列的众多珍贵藏品向世界真实地还原了侵华日军进行人体实验和细菌战的反人类罪行。更让人们看到了——“七三一”,这个冰冷的番号背后,隐藏着的许多不为人知但却十分重要的历史事实。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