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春秋-往事悠悠

尉健行推动制度反腐代表进步方向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li 2015/8/8 19:52:43 831

2015年08月08日08:36 新闻专栏  作者:马勇  
 
 
尉健行尉健行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马勇

  2015年对于中国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相继打掉周永康、令计划、郭伯雄等一系列大“老虎”。仅凭直觉,十八大之后,落马军队少将以上的将领已有数十人,地方省部级以上的高官数十人。这应该是共和国近七十年历史上反腐最严厉的一次。

  另一方面,这一年,乔石、万里、张劲夫、尉健行等十几、二十年前领导中坚相继远去。这些领导人久已退出现实政治,他们的远行不会对现实政治形成巨大冲击。从舆论看,乔石、万里、尉健行等获得人们由衷推崇,被认为属于过去几十年难得的改革派、开明领导人。

  在中国目前政治架构下,一般民众对领导人政治立场、生活方式、家庭状况的了解极为有限,绝大多数人更没有直接接触,人们对他们的认同、赞美,其实都来自口耳相传等。不过,这种状况也应该引起政治场从业者注意,历史是人民写的,政治人物一定要对自己的一言一行负起责任,对得起子孙,留名青史,而不是相反。

  对于这些领导人,我当然没有直接接触。记忆中,张劲夫在安徽任职时,我以学生代表身份参加过半天座谈会;尉健行在北京市委书记任内,我曾陪一位他很多年前的领导去过一次,并一起吃过一次饭,但几个小时相处,并没有多少可以记忆的实质内容。

  尉健行的去世,使我想到他在中纪委书记任上,民众以民谣对反腐倡廉的期待。其实,现在回看尉健行两任中纪委书记十年,应该承认他在“反腐倡廉”四个字两层意思上做得不错。尉健行在中纪委任内曾有一个重要建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带头廉洁自律,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不要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为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提供帮助,不要暗中支持庇护亲属违法乱纪、非法敛财。尉健行的告诫发表于本世纪初,如果全党那时能够谨记这些告诫,何至于那么多政治精英辛苦了一辈子,最后却到监狱里“安度晚年”?

  最近几年,我不时在想,共产党的规矩、纪律不可谓不严格,一些腐败高官也并非是恶魔,但为什么还是有那么多人最后跌倒在不该跌倒的地方?假如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当年听从尉健行的这些告诫,洁身自好,何至于到了晚年被“圈禁”,自己蒙受羞辱,而且连累家人。

  中国传统政治确实在很大程度上强调慎独,强调个人修养,内圣外王。个人修养到了一定段位,也就参透了人生,弄清了人生的意义,不会以短暂的生命享受蒙受永远的羞辱,遗臭万年。但更多时候,特别是当我们的制度并没有完成现代转型,政治不够公开透明,没有政务官的财产公开……而且,在过去几十年,官场莫名其妙流行厚黑学、潜规则,对于各种各样的劣行恶语,官场中人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在这样的背景下,指望干部都能慎独、清心寡欲、内圣外王、忠诚体制,指望他们正心诚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确实有点不完全实际。

  尉健行、乔石、万里等,作为改革者形象已进入历史。尉健行大刀阔斧惩治腐败,惩处贪官,查办陈希同、陈良宇、成克杰等大案要案,也已进入历史,也应能够经得起历史检验。尉健行推动的制度防腐反腐,代表了社会进步的方向,政务官财产公开、家庭状况透明等,不管因多么复杂的原因继续押后,但可以相信,这个趋势不会改变。

  腐败是人类的天性,没有监督的权力或绝对权力,一定导致绝对贪腐。人类防范、惩治贪腐也积累了丰富经验。中国在这些方面可以有自己的做法,但继承人类已有经验,而不是一切从头自己探索,肯定是中国未来反腐败的必然趋势,也是乔石、尉健行几位中纪委书记留给中国的政治遗产。

  (文章有删节。原标题:反腐倡廉尉健行)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