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春秋-往事悠悠

柳传志眼中的邓小平:我崇拜的人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5/6/18 9:43:41 598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人民网>>文史>>热历史2015年05月06日09:30 
        我崇拜邓小平。邓小平的出现,让我有了新的感觉,就是要敢于突破。 

2014 年是邓小平诞辰110周年,一部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掀起了一股“邓旋风”,如今,描述“邓小平访美九日”的电影——《旋风九日》也将上映,“邓旋风”即将再起!柳传志、任正非、马云等企业大佬都曾多次推崇尊敬邓小平,邓小平怎样影响了一代企业家?本篇从“柳传志眼中的邓小平”讲起~

1、当年邓小平“冒天下之大不韪”实行市场经济,对年轻人来说真的是进行了一场巨大的头脑风暴,“换个活法”成为大家当时心里的独白。

2、邓小平访美九天掀起的巨大效应是不断累积的过程,比如说对中国未来要怎么去走,中国未来的外交关系应该是什么样的,中国在世界上应该居于什么地位,这些问题都蕴藏于心,反复酝酿到这九天喷发出来的。就比如我们并购IBM PC事业部,执行期虽然只有几天,但为了这个目标不断努力的过程却是逐渐积累,最后喷发的。

3、我崇拜邓小平。邓小平的出现,让我有了新的感觉,就是要敢于突破。因为这里边还有很多历史故事,邓小平确实是把中国带到了新的高度,不然假定没有那场惊天动地的变革,中国也可能就如北朝鲜,大家可能在那里喊着什么,完全有可能的,所以确实需要一个伟人突破,突破以后环境发生变化。

4、我从邓小平身上学到了很重要的东西,邓小平的做法是一个举重若轻的做法。他给人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这个对我后来的工作方式起到了很大的影响。公司的发展是一个由小到大的过程,作为领导,在公司小的时候,你要做具体的事情,到公司大了的时候,实际上是要研究怎么样提供机制体制,选择正确的人的这么一个过程。而邓小平在机制体制方面,在整个国家的指导思想上所做的事情,都是一个非常重大的突破。

5、当年邓小平改革,实际上也冒着巨大的风险,因为当时台上还是有一批相当强势的反对改革、维护计划经济的力量。可是邓小平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甚至废除终身制——本来他自己完全可以在最高位置一直做到底,但是他排除阻碍,解决了终身制问题。还有1992年的“南方讲话”,实际上也是矛盾冲突的表现,邓小平不顾一切要往前推动改革。

6、如今大家觉得邓小平南巡觉得没有什么,其实,当时很多老同志到深圳看了以后痛哭流涕,都在质问怎么中国变成这样了,变成资本主义了,恨的不得了。是在这种情况下,邓小平顶住压力,南巡给予了肯定。历史就是这样过来的。

7、邓小平的改革非常现实,如果中国当年按照某些民主派的设想,先改革政治,那么中国就是今天的菲律宾,一塌糊涂。为什么呢?这就像一个企业,只有往上走的时候,才可以往下做新的布局。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