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春秋-往事悠悠

1978年邓小平如何从党内排名第三成实际核心?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5/6/11 9:51:36 664


来源:人民网-环球人物 人民网>>文史>>史海钩沉 2015年05月13日14:35

范小舟
会前,邓小平在党内的排名只能算第三位,但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已经成为实际上的领导核心。

本文摘自:《环球人物》2013年第29期,作者:范小舟,原题为:《十一届三中全会 邓小平、陈云,历史选择了这对搭档》

“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在中国共产党许多重要而经典的文献中,都能看到这句话。但是,从某种意义上说,只开了5天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其实是一场学习会,是对此前开了一个多月、3天前才结束的中央工作会议的精神进行讨论和学习。或者说,也是一个仪式,一个向党内外、国内外宣布中央工作会议所做决策的仪式。所以,回顾十一届三中全会这个激动人心的改革起点,要从1978年的中央工作会议讲起。

讲这次中央工作会议,就不得不提两个人:邓小平和陈云。他们两人扭转了中央工作会议的气氛和进程。会前,邓小平在党内的排名只能算第三位,但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已经成为实际上的领导核心;陈云在中央工作会议之前连政治局委员都不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上,一跃成为政治局常委、中纪委第一书记。追寻这两位关键人物在1978年秋冬时节的故事,是观察中央工作会议和十一届三中全会的绝佳视角。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