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工作交流

握 手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5/5/20 23:27:27 1446

 来源:当代健康报(济南) 2015-05-07 17:45:00

作者: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 王天笑


  
        十几年前的一天,麻醉师王梅静像往常一样来到手术室,开始一天的工作,今天来手术的是一个六岁的小女孩,她躺在手术台上,小眼睛看看这看看那,眼中充满了恐惧和担心,王梅静温柔地说:“宝贝,一会阿姨给你打个麻药针,那样做手术就不疼了,打针的时候胳膊跟过一下电似的,不要怕。”
      突然,小女孩拉住王梅静的手,怯怯地说“阿姨,我怕疼,你能不能不走?”王梅静的心狠狠地抽了一下,她想起自己年幼的孩子,也是刚刚做过一个小手术。看着眼前这个小女孩,王梅静不由自主地紧紧握住了她的手,轻轻地说:“阿姨不走,一直在这里陪着你。”两个小时过去了,大手一直握着小手。作为麻醉师,一方面要保证患者整个手术中没有疼痛,另一方面还要保证生命体征稳定,能舒适的完成整台手术,所以她还充当起了临时妈妈的角色,一边握着宝宝的手,一边跟她聊天,一口一个“宝贝”地叫着,渐渐地,小女孩脸上有了笑容,一台手术顺顺当当完成了。
      从此,只要是孩子的手术,只要孩子是在清醒的状态下,没有突发状况,她都会轻轻握着孩子的手,直到手术结束。这一握,就是十多年。十多年来,她握过多少小手,自己也记不清了。就是这一个小小的动作,帮助他们平稳地度过几个小时的手术。要知道,手术过程中,患者的情绪是否稳定,直接影响生命体征,甚至影响整个手术的进程。
有些人以为,医护人员见惯了生死,感情麻木冷漠;有些人以为,医学仅仅是一门技术。其实,每个医生心底都有被死亡和病痛触动过的故事,每个医生面对无助求救的眼神,内心都会泛起荡荡涟漪,不由自主地成为病人的半个家人。
      美国医生特鲁多的墓志铭上写着“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作为医生,治病救人是天职,而出于种种原因和局限,更多的是要安慰病人,做心灵上的抚慰。有时候,我们一个小小的动作,几句简单的话语,带给病人的就是最大的安慰和鼓励。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