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医问药:你有医学健康疑问,我们邀请医学专家来解答。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4/12/1 23:19:34 928

来源:文汇报 2014年12月1日第7版

  问 少年也会得深静脉血栓症?
       答 欧敬名 施玥歆 欧敬民为新华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博士
典型病例:小丽是初三学生,可就在这个关键时期,她突然请假回家了。她的左腿肿得像“象腿”一样,急需手术。原来,小丽得了深静脉血栓症。为什么小小年纪会得这种似乎老年人比较多见的病呢?
原来,小丽由于处于学习关键期,长时间坐着看书、做题,为了抓紧学习进度,在学校里她几乎从不喝水、上厕所;体育锻炼时间也几乎为零;生活中,小丽喜欢吃高热量食物,如炸鸡、红烧肉等,对蔬菜没有兴趣;爱喝可乐、果汁等软饮料,白水喝得很少;父母由于更多关注小丽的学业,加上青春期少女本来体型就稍胖,等发现小丽的腿出现明显水肿就诊时,已错过治疗下肢深静脉血栓的最佳时期。
深静脉血栓形成(DVT)是指血液非正常地在深静脉内凝结、阻塞管腔,导致静脉回流障碍。临床表现为疼痛、下肢肿胀、浅表静脉曲张和一些全身反应,比如体温升高等。血栓形成大都发生于制动状态(尤其是大手术后)。全身主干静脉均可发生,以下肢静脉多见。血栓形成后,大部分会扩至整个肢体的深静脉主干,若不及时诊断和处理,多数会演变为血栓形成后遗症,长时间影响患者的生活,甚至残疾。
通过超声和静脉造影可以确诊血栓的性质和部位,传统方法是卧床休息,抬高患肢,抗凝治疗,但60%的患者在远期终将出现中重度下肢静脉淤积性改变,且很难防止肺梗死或静脉性坏疽的发生。因此,医生建议取栓时机越早越好,即使病期已超过10天,仍应积极取栓。对已出现股青肿征象的患者,应手术取出血栓,挽救肢体。
日常生活中预防深静脉血栓症的方法主要有:
第一,保护静脉。完整的静脉具有良好的抗凝和抑制血小板黏附、聚集功能,是防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前提。即使是远离组织损伤处的静脉,同样可发现静脉内膜的损伤,在受损的静脉内膜上,血栓发生的概率远大于完好的静脉内膜。因此要减少静脉注射,减少不必要的静脉注射和输液,对于静脉插管、血透、化疗、静脉输入高营养、安装起搏器等人群要加强保护静脉的指导,避免在同一部位反复穿刺。
第二,适当的运动。血流缓慢是造成深静脉血栓的首要因素,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回流。由于坐姿压迫髂窝和膝关节,使大腿静脉处于水平,该处的血流相对流动缓慢,静脉血流淤滞,增加了激活的血小板和凝血因子与静脉壁接触的时间,易引起血栓形成。因此,长时间久坐的学生和办公室白领应加强日常锻炼,每坐1小时后,应起立行走5分钟,或抬高下肢,以使血液回流通畅。
第三,合理的饮食。应进食低脂、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每日保证1500ml以上的饮水量,以保持大便通畅,尽量避免排便困难所导致的腹内压增高影响下肢静脉回流。不滥用保健品和超剂量补充维生素,一些保健品中的激素如雌激素会诱发血栓性静脉炎,特别是与大剂量维生素E(每日用量超过400毫克)同时服用时,会加大发生静脉血栓的风险。
第四,舒适的着装。过紧的衣物和腰带会影响静脉回流。日常穿着应以舒适、整洁、便于活动为主,避免长期穿着紧身衣裤引起静脉压力过高。对高危人员,可下肢穿着新型循序减压弹力袜,压力梯度以踝部最高,依次递减,帮助静脉血向心回流,减轻静脉压,降低组织水肿。
第五,戒烟。高危人群应绝对戒烟,因为烟草中的尼古丁会刺激血管收缩。
第六,严遵医嘱用药。已使用口服药物抗凝华法林和肝素治疗的患者均有一定的出血率。要严格按照医生指导用药和监测凝血酶原指标,不得随意调节药量,如加服或停用任何西药和草药,应更频繁监测INR(国际标准化比值);学会观察抗凝药物的并发症如牙龈出血、食欲下降、黑便等胃肠道出血表现;发现有出血可能应及时就诊,告知医生。
第七,放松心情。中医认为紧张和恐惧的心理均可造成五脏气机紊乱,而气血功能失常,会加重病情。因此保持放松的心情对预防深静脉血栓也有积极作用。

       问 针灸减肥是什么原理?
       答 宗蕾 上海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
中医认为肥胖症属“痰湿”,与肺、肝、脾、胃、肾等多脏腑的功能失调有关。脏腑气机失调,体内津液代谢失常,酿生痰湿,导致肥胖。针灸减肥是在中医学经络理论指导下,在辨证论治的基础上通过针刺特定的经络腧穴,以平衡阴阳、调理脏腑、运行气血、疏通经络,从而健运脾胃、化痰除湿的一种治疗手段。现代医学认为针灸的减肥作用主要通过调节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水盐代谢、脂质代谢过程来实现。一方面抑制患者过亢的食欲,抑制亢进的胃肠消化功能,从而减少能量的摄入;另一方面促进能量代谢,增强能量消耗,促进脂肪分解,达到减肥的目的。针灸减肥的优势已被证实具有疗效确切、无毒副作用等特点。
许多美容机构、诊所亦纷纷开展此业务,施针者多为业余人士,速成培训,上岗操作时不知辨证选穴难有疗效;定位、针刺失误易致脏器损伤,生命垂危;无力及时处理晕针、滞针等意外;且其医疗卫生条件有限,易引发感染。因此,患者应前往正规医疗机构求诊,以避免因非法行医导致的针灸减肥危害。

        问 怎么会发生视网膜脱离?
        答 王一心上海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眼科主任医师
典型病例:刘阿姨这几天老觉得左眼下方被一块黑布遮住,有次下楼还差点摔跤。她知道我在医院眼科工作,就问我是怎么回事?我询问过程后,估计十有八九是视网膜脱离,到医院一查,果不其然。由于治疗及时,刘大妈的视力得以恢复。
说起视网膜脱离,那可是眼科的急症和重病。因为视网膜位于眼球的最内层,是眼睛感受光线的“胶卷”,一旦视网膜脱离尤其是影响到黄斑,那就很可能失明。那么,视网膜怎么会发生脱离呢?
视网膜由视网膜色素上皮层和视网膜神经感觉层组成,两者之间有一潜在间隙,我们说的视网膜脱离就是指这两层之间的分离。临床上根据发病原因,将视网膜脱离分为孔源性、牵引性和渗出性3类。其中孔源性最多见,我们今天就主要介绍一下孔源性视网膜脱离。
顾名思义,孔源性视网膜脱离是发生在视网膜出现了裂孔的基础上,液化的玻璃体经过裂孔进入视网膜的神经上皮下方,使视网膜神经上皮与色素上皮分离。大家不是眼科医生,理解起来十分困难,其实你只要知道是视网膜从原来正常的位置上脱离就行了。
那么,原来好好的视网膜怎么会发生脱离?俗话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视网膜之所以发生脱离,是因为视网膜出现了变性,加上玻璃体的液化与玻璃体后脱离对变性部位视网膜的反复牵拉造成的。打个比方,一件旧衣服,本来就不结实,被人一拽就容易破。老年人、高度近视、无晶状体眼、人工晶状体眼(白内障术后)、眼睛受过外伤等,都是视网膜脱离的高危人群。
一旦视网膜出现脱离,眼前会有漂浮物,闪光感及幕样黑影遮挡,并逐渐变大或加重。如果视网膜脱离累及到黄斑,视力会明显减退。发生了视网膜脱离,原则是尽快手术治疗。手术方法是封闭视网膜裂孔,解除玻璃体的牵引和使视网膜复位。但要记住,视力预后取决于黄斑是否脱离及脱离的时间长短,黄斑未脱离及脱离时间短(大约1周以内),治疗后视力预后良好。因此,我们一旦发现眼前有漂浮物、闪光感及幕样黑影遮挡,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的眼科就诊。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