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章-时政讲坛

钟声:共商发展大计 共绘合作蓝图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4/11/23 9:21:17 371

来源:《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3日   02 版)

  中国将同太平洋岛国一道努力,求友谊之真,务合作之实,结共赢之果,共圆发展繁荣和谐之梦

  碧海银沙,椰影婆娑。当地时间11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斐济楠迪同8个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共商中国同岛国关系发展大计,共绘双方友好交流和互利合作美好蓝图。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主旨讲话,强调中国是岛国真诚朋友和合作伙伴。

  中国人民同太平洋岛国人民有着天然的亲近感。早在150多年前,中国人漂洋过海来到太平洋岛国,与当地人民和睦相处、并肩劳作,为太平洋岛国的开发和建设作出贡献。时光流转,情谊愈深。2013年,中国与太平洋岛国贸易总额达44.2亿美元。中国公民首站赴岛国旅游5万多人次,岛国在华留学生540多人。中国向多个岛国派驻医疗队、农业专家组和中文教师,每年派文艺团体赴岛国访问演出。今年夏天,中国“和平方舟”号海军医院船赴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瓦努阿图、汤加开展义诊。中国参与重建的汤加首都中心商业区,已成为张灯结彩、车水马龙的闹市。中国在斐济援建的纳务瓦医院为周边两个省2.5万居民提供医疗服务。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曾评价:“中国一直是斐济的朋友,而近年来,中国证明了自己是位伟大的朋友——愿意在充满挑战时期站在我们一边,支持我们,尊重我们自主选择道路的主权权利。”

  如今,中国已成为太平洋岛国的主要合作伙伴之一。从2005年中国倡议建立“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到2006年“中太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斐济召开,2013年第二届“中太论坛”在广州召开,中国宣布了支持太平洋岛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措施,并信守承诺,积极开展同太平洋岛国的友好交往。中国对岛国提供的帮助真诚无私,不附加任何条件。楠迪,见证中国同岛国发展的又一历史时刻:习近平主席作出郑重承诺——中国对发展同太平洋岛国关系的重视只会加强、不会削弱,投入只会增加、不会减少。中国为新形势下发展和提升同太平洋岛国关系再提五点建议——建立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加强高层交往;深化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加强多边协调。

  发展与太平洋岛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全方位外交,特别是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都是世界大家庭的平等成员,应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真诚互助。事实证明,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的发展给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有力促进了太平洋岛国乃至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以心相交者,成其久远。浩瀚无垠的太平洋将中国同太平洋岛国紧紧相连,也拉近了双方心灵的距离。太平洋岛国是全世界每天最早迎来太阳的地方,中国国家领导人首次与南太平洋地区所有建交岛国领导人会晤,将推动双方关系旭日东升,助力中国与太平洋岛国携手共圆发展繁荣和谐之梦。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