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强身健体

手指总在数钞票?小心中老年人的“第三杀手”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4/10/27 10:01:09 654

来源: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2014年10月27日07:25     

图为贵阳医学院附属南华医院主任医师陈丽萍

人民网北京10月27日电 (记者马晓慧)帕金森病又叫震颤麻痹,是中老年的神经退行性疾病,多在60岁以上的人发病,国内发病率大概在1%到2%。据统计,全球400万帕金森病患者中有170万人在中国,这一庞大的数字令人触目惊心,帕金森病已成中老年人的“第三杀手”。近日,贵阳医学院附属南华医院主任医师陈丽萍在做客人民网时针对帕金森发病症状,如何预防进行了讲解。【访谈:陈丽萍谈帕金森的诊断与防治】

“帕金森病的临床表现有很多,第一个症状主要是肢体震颤,在发病的早期出现。以拇指、食指、中指为主,出现数钞票样的动作,先发展在同侧,又发展到对侧的肢体。”陈丽萍介绍,第二个症状是肢体僵硬,会被误认为是得了腰椎病、颈椎病。第三个是动作迟缓。年轻人容易被发现,老年人就不容易发现,反而会被认为是衰老的表现。第四个症状主要表现在精细动作方面,姿势步态异常,比如小碎步、慌张步态、走路前倾等,很容易被忽视。

此外,帕金森病还有一些次要症状,比如精神方面的问题,抑郁、认知、睡眠、嗅觉障碍等,以及神经功能紊乱的表现,比如便秘、发热、出汗等。

目前,完全治愈帕金森病很困难。但是通过合理的治疗,可以提高帕金森患者的生活质量,并且能有效延长寿命。

家属要注意督促病人吃药,养成吃药的规律性和习惯性。多摄入高纤维食物,达到通便的效果。蛋白质会影响帕金森药物的吸收,所以要少量多餐,不能过度。家里尽量不要摆设铁质家具,木质家具最好包边,地板尽量不要太滑,以防帕金森患者走路不稳摔倒。患者睡觉时家里最好不要太吵,而且光线不要太强。此外,家人的关心和爱护有助于患者控制病情。

预防帕金森病,要认识到它是一个退行性神经疾病,可以理解成是衰老的过程,也可以理解成是有害毒素加速身体衰退的过程。

所以要避免外来刺激、毒素的影响,比如洗菜要洗干净,减少有机农药摄入。保持良性的生活节奏和生活规律,例如过度劳累、过度打麻将会引起免疫功能低下。帕金森病人还要做适当的老年活动,比如一些力所能及的文艺活动、下棋、写字、画画等有利于身心健康的活动。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