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强身健体

秋冬防“胸痛” 警惕四个高危时段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4/10/20 9:19:35 627

  来源:广州日报  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2014年10月19日08:35      

    主讲嘉宾: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王景峰教授;

  心内科副主任聂如琼教授;

  心内科冠心病专科主任刘品明教授;

  心内科心脏导管室主任罗年桑副教授

  胸痛的背后,隐藏着哪些疾病?急性心肌梗死等危急情况发生后,该如何自救?秋冬季节是冠心病的发病高峰,如何“护心”?

  秋冬是“胸痛大户”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专家提醒,白天要及时补水,有冠心病的人更要警惕凌晨、拂晓、过度体力活动后、晚餐后这四个发病“危险时段”。任何时刻,只要胸痛超过半小时,特别是本身有冠心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的老人,如果吃硝酸甘油不缓解,那么有可能是急性胸痛,请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求助。

  专家指路

  夜间出现胸痛莫到天亮才就诊

  有数据统计,我国每年发生心源性猝死50万例,令不少人闻胸痛而色变。“胸痛有轻有重,有时间短有时间长,有些胸痛的‘病根’并不在心。”王景峰表示,胸痛主要是由胸部疾病所致,少数由其他的疾病引起。除了心脏病、心血管疾病等心血管性因素外,呼吸系统疾病、腹部疾病、皮肤肌肉神经疾病甚至骨骼关节疾病等等,都能令人感到“心疼”。

  有多疼也与个体敏感程度有关,与疾病轻重程度不完全一致。前一天他看门诊,遇到一个50多岁的病人,反映胸口、腋下“痛得像竹片在狠刮”,病人担心患上冠心病。经过王景峰细心检查,发现病人胸口局部有明显的压痛,最后诊断为非致命的“肋间神经痛”。

  “诊治胸痛的主要意义在于,判断是否由急性、潜在致命的疾病所引起,例如急性冠脉综合症(ACS),主动脉夹层,急性肺栓塞及自发性气胸。”王景峰说,尤其是冠心病、主动脉夹层和肺栓塞三种“致命胸痛”, 在医院胸痛中心收到的病人中占到大多数。近年来我国急性冠脉综合症的发病率、死亡率逐年增加,且有年轻化趋势。在常见的引发胸痛的急症中,急性心肌梗死发生1小时内如不采取灌注措施,死亡率为1.6%,发生6小时 死亡率为6% ,更为凶险的主动脉夹层,发病后48小时内每小时死亡率增加1%。

  因此,胸痛发生时,谨慎应对、尽早就医仍是上策。“老人家夜间如出现胸痛,千万别忍到天亮才就诊。”王景峰强调,与急危重症相关联的胸痛越早明确诊断,越快启动治疗,越有助于降低死亡风险。

  急性胸痛病人要尽快就医,然而从进入医院到进行溶栓等治疗,仍需要等待一段时间。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内科心脏导管室主任罗年桑副教授指出,在开设有急性胸痛救治中心的医院,病人在被救护送往医院的途中,一些资料就可传输到后方值班室。病人如果自行到急诊室后,急诊室也会立即与胸痛中心值班医生联系,后者启动急救方案,大概半个小时能进入手术操作。

  冠心病

  秋冬季别忘补水 避免饱餐、过度劳累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内科副主任聂如琼教授介绍,冠心病都好发于秋冬、酷暑,秋冬季节由于血管收缩,冠状动脉痉挛导致心脏缺血、负担加重,增加了发病机会。一天中,凌晨、拂晓、过度体力活动、晚上(尤其是晚餐后)等四个时段,都是冠心病发作的危险时段。另外,饱餐、过度劳累、情绪激动、醉酒都是冠心病的“扳机因素”,使斑块破裂,形成血栓,日常要注意避免这些因素。

  秋冬是心血管疾病急性发作的高危季。聂如琼建议,除了合理运动、饮食均衡、戒限酒以外,还要注意秋季风高物燥,水分丢失多,血液黏稠度容易升高,“要注意多喝水,不要等渴了才喝。对于前列腺增生的中老年男性,晚上喝水多了可能会起夜多,影响睡眠质量,就尽量白天多喝。”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