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医学新发现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4/10/1 22:42:27 982

来源:文汇报 第6版

  
失眠或是大脑发出衰退信号
我们中大多数人可能在某些时候都曾经历过失眠之夜。睡眠被认为是大脑的管家,可以帮助大脑进行修复及恢复大脑的功能。近日,刊登在美国《神经病学》(Neurology)上的一篇研究论文中,英国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称,睡眠困难或许和脑容量的快速下降比率直接相关。
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对147名年龄在20至84岁间的个体进行研究,研究者检测了其睡眠困难和大脑容量的关联,比如入睡困难或睡觉不安稳同脑容量的关系。
所有的参与者均进行了两次MRI(核磁共振成像)大脑扫描,时间间隔为3.5年,在进行扫描前参与者完成了一份关于其睡眠习惯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总共有35%的参与者遭遇了睡眠质量较差的问题,睡眠评估分只有8.5分(总分21分),研究者的评估内容包括:个体睡多久、花多长时间能睡着、促进睡眠的药物的使用及其它因子等。
研究结果发现,有睡眠障碍的试验者同时存在广泛的大脑区域如额叶、颞叶、双顶叶等区域的脑容量加速地缩减。睡眠困难和大脑容量的快速降低直接相关,其相关性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尤为明显。最后,研究者表示,是否睡眠质量较差是大脑结构变化的原因或结果尚不清楚,目前针对睡眠问题有许多有效的疗法,未来研究者们还需要进行深入的研究来检测是否改善个体睡眠质量会减缓个体大脑脑容量减少的速度,如果行之有效,那么改善人们的睡眠习惯或许就可以有效改善个体的健康了。
此前,新加坡也有研究发现,老年人睡得越少,脑子老化越快,认知表现衰退。这项研究也发表在《神经病学》杂志上。

日本试用红酒成分治疗肌萎缩症
日本研究人员近日宣布,他们正尝试用红酒所含的一种多酚物质对进行性肌萎缩症患者开展临床治疗研究。
红酒中的白藜芦醇是一种具有重要生理活性的多酚类物质。此前有研究发现,白藜芦醇有多种健康益处。进行性肌萎缩症是肌肉细胞随着年龄增长出现渐进性损伤与萎缩的疾病,大部分是由基因发生特定的变异所致。日本札幌医科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介绍说,服用白藜芦醇能够激活人体内的某些长寿基因,从而增加肌肉数量,推迟肌萎缩症状的发展。
据介绍,临床研究以10名12岁以上的进行性肌萎缩症患者为对象,他们将在接受血液和肌肉力量检查后,连续服用168天白藜芦醇,并在服用期间每隔2至4星期进行一次检查,结束服用一个月后再进行一次检查,以确认治疗效果及适宜的服药剂量。
日本京都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此前报告说,红酒具有保健作用,是由于其中含有的白藜芦醇能遏制产生过多的活性氧,保护细胞内产生能量的线粒体。

常吃西红柿可防前列腺癌
饮食和生活习惯对前列腺癌发病率有重要影响。英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常吃西红柿及相关制品可显著降低此类癌症风险。专家还指出,每天吃多种果蔬、坚持适量运动,都是防癌良方。
研究结果发现,将吸烟、运动习惯等因素考虑进去,多吃西红柿防癌效果最为明显。一周摄取西红柿或西红柿汁等超过10次,每次不低于80克,可将前列腺癌风险降低约18%。如果遵循英国卫生部门的健康建议,即每天摄入的水果蔬菜不少于5种,每种不低于80克,则前列腺癌患病风险也可降低约24%。
  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是西红柿中大量的抗氧化剂“番茄红素”起到了作用。这种物质可对抗人体中的毒素,使细胞免于受损。多吃西红柿有助于预防前列腺癌,不过除了西红柿,还应该摄取多种果蔬,并且适当锻炼、保持体重,这些都有助于预防癌症。这一研究的相关论文发表在美国新一期《癌症流行病学、生物标志和预防》杂志上。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