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春秋-往事悠悠

江青究竟有多爱毛泽东?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4/9/22 10:41:34 784

 来源:人民网-文史频道 2014年09月18日16:56  

         导语:江青本名李云鹤,1914年生于山东。一百年过去了,人们依然对她充满争议,可谓二十世纪中国史上最为传奇的女性之一。江青一生经历了四次婚姻,然而,她与最后一任丈夫毛泽东之间的情感纠葛最为引人关注。本文试图通过梳理延安时期、建国初期、“文革”期间等几个关键时期江青的行为和表现,窥见其内心真实情感之一斑。
 

延安时期

江青1937年8月奔赴延安,次年11月24岁的江青和45岁的毛泽东结婚,1947年3月随中共中央离开延安,转战陕北。在延安十年间,她和毛泽东一起经历了「情投意合的恋爱」,以及「惊天动地的婚姻」。

江青是个“善解人意”的好妻子

江青虽说连高小都没有毕业,但是在上海演艺圈里刻苦学习,懂得文学,有文化修养。她跟毛泽东的共同爱好是京剧。她当时在延安演《打渔杀家》中的萧桂英,深得毛泽东喜欢。闲暇时,那架老式的留声机就在窑洞里唱了起来。知道毛泽东喜欢京剧,投其所好,她在延安搜集一批京剧唱片,毛泽东听得入神,有时用脚拍打着地砖,打着节拍,有时嘴里也哼哼几句。江青在这时候也就唱起京剧来。

那时候,毛泽东的窑洞里客人很多,江青给客人沏了茶,就退出了,绝不在旁边插嘴。来了外国记者或者国民党统治区的客人,江青规避不露面。有的时候,毛泽东也要她出来一下,亮个相,她也只是握个手,点个头,递上一盘花生米或者陕北红枣,就走开了。她显得很腼腆,如同一个大姑娘。[更多]

江青在延安时的骑马照(资料图)

● 为跟毛泽东谈恋爱,学会了骑马和驯马

● 毛泽东喜欢读《红楼梦》,她也就钻研《红楼梦》,后来能够对《红楼梦》进行种种评论,甚至自称是“半个红学家”

● 模仿“毛体”,帮毛泽东抄写文章,后来几乎达到以假乱真的地步

● 为毛泽东生育一女,一次痛苦的人流之后再无生育能力


江青与毛泽东在延安窑洞(资料图)

与毛泽东结婚 承受“约法三章”

        尽管中共中央同意毛泽东与江青结婚,但中共中央依然认为有必要对江青“约法三章”,以便明确其在党内的地位。内容如下:

第一,毛、贺的夫妻关系尚在而没有正式解除时,江青同志不能以毛泽东夫人自居。第二,江青同志负责照料毛泽东同志的起居与健康,今后谁也无权向党中央提出类似的要求。第三,江青同志只管毛泽东同志的私人生活与事务,20年内禁止在党内担任任何职务,并不得干预、过问党内人事及参加政治生活。这个“约法三章”来自王若飞的笔记本。因国民党军队一九四七年进入延安时获得后公开。王是当年中共中央秘书长,他记下的这个会议记录是可信的。[详细]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