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工作交流

“心语屋”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载体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4/9/11 11:54:08 1503

来源:外国语学院学工办  2014年9月10日

外国语学院学工办 王小莉

2003年,我院由老同志为主体建立“心语屋”,旨在发挥关工委老同志的政治、经验、威望、亲情、时空优势,使“心语屋”成为学生理论学习的阵地、党性锻炼的阵地、素质拓展的阵地,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

一、“心语屋”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挥三大阵地作用的重要场所

1、大学生理论学习的阵地。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具有重要地位与作用。但我们在调查中发现大学生理论学习的积极性不是很高。针对大学生的理论学习现状,“心语屋”始终把对理论的学习与探讨放在首位,致力于探索提高理论学习成效的新途径。“心语屋”通过深入研究外语学院学生的专业特点和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消除大学生轻视理论学习的思想,不断增强学生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和趣味性,使学生真正学懂学通,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在理论学习的层次性上,“心语屋”理论学习的内容根据不同的对象开展不同层次的教育。具体包括三个层次:(1)普通层。主要针对普通学生以及刚刚交过入党申请书的学生,理论学习的侧重点为基础理论学习,如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历史,启发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骨干层。主要为学生干部以及入党积极分子,理论学习内容主要为在基础理论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帮助同学系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要理论知识,从内心深处接受这一理论。(3)核心层。主要为学生党员,理论学习内容主要集中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当前的热点、难点问题,帮助党员正确认识国家形势、准确理解各项政策。

2、大学生党性锻炼的阵地。在一项关于大学生党员身份感的调研中,我们发现有小部分大学生党员的身份感有所欠缺,亟待加强自身的党性锻炼。参加“心语屋”的老党员受党的培养教育多年,具有人生经历丰富、党龄长、思想素质高、对党忠诚、深刻理解党的历史、路线、方针 政策的特点。因为这些特点,老同志参与大学生党性教育工作,可以做到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多层面的结合,可以投身到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党员谈话、党员后期教育等各个环节,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感染教育大学生,这样的教育效果会更加有效

3、大学生素质拓展的阵地。素质教育是国家的一个战略考虑,简单的说,综合素质教育是解决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思想素质;专业素质和人文素质;科技创新素质;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结合外语学院学生的特点以及老同志的自身优势,“心语屋”在如何加强大学生素质培养方面,着力做好新生适应性教育、专业教育、职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入党教育等五个方面。

二、建立四大平台是“心语屋”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必要途径

“心语屋”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注重搭建多层次的工作平台,挖掘“心语屋”的工作深度,以拉近“心语屋”与学生的距离。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1、开展调研活动。“心语屋”定期就学生思想动态、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专业性问题在学院进行调研,就收集到的问题进行讨论汇总,然后将这些问题以专题的形式向学生讲解,开展心得交流活动,不断总结经验,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实效,从而使“心语屋”成为学生工作的一个得力助手。

2、组织各类报告会、座谈会。多年来,“心语屋”老同志在学生中举行座谈会、报告会、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生动有趣的事例和亲身经历,对学生进行形势政策、爱国主义、理想信念、革命传统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激发爱国热情,坚定理想信念。

3、实行班导制,结对子活动。“心语屋”根据老同志的专业特点,由老同志担任各班级的人生导师,与班级开展结对子活动,实行班导制班导制的实施,让心语屋积极的参与到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去,有利于及时地解决、化解学生的思想问题,为学生提供了一个交流心声的小天地,从而促进学生身心的健康成长。

4、积极参与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心语屋老同志通过参与各类学生活动的方式,与同学们共同参加社会实践、志愿者活动、外语文化节、党员特色组织生活会等活动,促进老少彼此了解,增进感情

三、坚持三个结合:是“心语屋”在创新中不断发展的必然要求

1、坚持定期接待与主动指导相结合。心语屋既保证每周有固定的接待时间,接待来访的大学生,还主动与各班级联系,担任班级的人生导师,深入到学生中间,倾听他们的声音,与他们交流。通过这样的结合,不仅增强了心语屋主动性,而且心语屋在大学生中的接触面和影响力也大为增强。

2、坚持疏导激励与严格要求相结合。加强心语屋工作力度,要力争做到疏堵有致,张弛有度,在和大学生的交流中,心语屋老同志既学会倾听,既能够理解他们的想法,肯定好的方面,又对在人生观、价值观方面的偏误、暴露的不足甚至错误明确指出,帮助大学生分清是非界限,注意加强疏导,积极引导,鼓励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观。

3、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大学生在心语屋所反映的问题,大多和现实生活、学习、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有关。心语屋老同志在了解到大学生的意见后,为查找原因,弄清症结,做到标本兼治,巩固教育效果。主动与学生管理、后勤服务、教务等职能部门联系,积极协商解决实际问题,做到标本兼治,使同学感到心语屋能办实事,解难事,从而巩固了教育效果。

学院多年的工作实践证明,心语屋是配合学校主渠道,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重要载体,有助于提高大学生的理论素质,锻炼大学生的党性修养,增强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也有利于心语屋老同志自身优势的发挥。(根据2014年9月10日在校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发言略有增删)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