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医学新发现】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4/8/30 11:00:18 776

  来源:文汇报  2014-08-26 作者:肖融

抗菌产品或影响胎儿发育

  美国研究人员在美国化学学会年会上说,抗菌皂等抗菌产品可能影响胎儿发育。由此看来,孕妇应该尽量避免使用抗菌产品。

  纽约州立大学和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采集了纽约布鲁克林区184名孕妇的尿液和脐带血样。结果显示,所有尿样中都含有三氯生,超过85%的尿样中含有三氯卡班;超过半数脐带血样中含有三氯生,显示这一化学成分能接触到胎儿。

  先前动物实验显示,三氯生和三氯卡班这两种常用的抗菌化学物会扰乱神经和生殖系统发育所需激素。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援引研究人员之一劳拉·吉尔的话报道,这种内分泌干扰可能影响胎儿的发育,“这些成分有干扰内分泌的可能,胎儿在发育过程中尤其容易受激素变化影响”。

  当前,含有三氯生和三氯卡班的产品数量已经超过2000种,包括牙膏、香皂、清洁剂、涂料、学校用品和玩具等。此外,研究人员还在多数尿样和脐带血样中发现了对羟基苯甲酸丁酯,而且这种化学成分与新生儿身高较矮存在关联。对羟基苯甲酸丁酯也是一种抗菌剂,常用作美容产品中的防腐剂。  

饥饿感也“遗传”

  饥饿感也可能会通过上一辈传承到下一辈,影响后代的健康。这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CUMC)的研究人员发表在《细胞》杂志上的研究成果。

  研究员奥利弗·霍伯特指出,饥饿的妇女在饥荒期间生下的孩子,异常容易发生肥胖和其他代谢紊乱,并且他们的孙子也会出现这种情况。对照动物实验也发现了类似的结果,涉及大鼠的研究表明,父辈的长期高脂饮食会导致雌性后代肥胖。

  随后,霍伯特的研究小组又进行了实验,他们将蛔虫饿了6天后,检查其细胞的分子变化。在饥饿蛔虫中发现产生一组特定的小RNA(小RNA参与基因表达的各个方面,但不编码蛋白质)。尽管蛔虫被喂食正常饮食,但这种小RNA至少持续了三代。

  霍伯特表示,“饥饿诱导的小RNA找到了可以进入蛔虫生殖细胞的途径。当蛔虫在复制时,小RNA独立于DNA,并可能在生殖细胞的胞体中从上一代传递到下一代”。  

新病毒或已存在半数人体内

  英国《自然-通讯》杂志刊登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有一种病毒已在一半的人口体内长期存在,才刚刚被发现。

  美国州立圣迭戈大学的罗伯特·爱德华兹等人在研究人体肠道内的微生物时,意外地发现了一些过去从未见过的DNA(脱氧核糖核酸)片段,在已有的数据库中查不到这些DNA属于哪种微生物,后来才确定这是一种新发现的病毒。研究人员给它起名为CrAssphage。

  “发现一种新型病毒并不少见,”爱德华兹说,“但特别的是,许多人体内已有这种病毒,它就在我们眼皮底下存在了这么长时间而没被发现是很奇怪的事情。”

  对人群粪便样本的分析显示,这种病毒可能已存在于约一半人的体内。它的历史也很悠久,目前看来可能和人类历史一样长。这种病毒的传播途径尚不明确,但婴儿的粪便样本中没有它的痕迹,表明它可能不是通过母婴传播,而是在人们成长过程中进入体内的。目前的研究显示,这种病毒以一种拟杆菌为宿主,而这种拟杆菌与糖尿病和一些肠道疾病有关。 (肖融 摘编)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