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章-时政讲坛

刘延东: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开创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0/10/23 22:19:10 1202

                                                       2010年10月23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由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国家行政学院共同举办的省部级领导干部“教育改革与发展”专题研讨班结业式22日在国家行政学院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结业式并讲话。她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提高对教育的全局性、基础性、先导性和民生性的认识,把落实教育规划纲要不断引向深入,努力开创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提供坚实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刘延东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全会精神贯彻到教育工作的各个方面,坚决落实全会关于“十二五”期间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部署,使横跨十年的教育规划纲要在头一个五年圆满完成既定任务。要牢牢把握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深入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做到规划优先、财政资金优先、公共资源优先,加快建设人力资源强国。要紧紧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面向“十二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坚持教育科学发展,合理调整结构布局,创新体制机制,完善管理模式,使教育事业和人才培养更加适应扩大内需、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等战略任务的新要求。要把教育摆在改善民生、做好群众工作的突出位置,更加注重以人为本、促进教育公平,更加注重提高质量、协调城乡区域发展,抓紧制定完善加快学前教育发展、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创新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以及加强民族教育、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建设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把改革创新作为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注重顶层设计,突出重点领域,抓住长期困扰教育科学发展的难点问题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集中突破。

  刘延东指出,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要深入学习领会,确保认识到位;落实配套政策,确保措施到位;扎实推进试点,确保改革到位;加大教育投入,确保保障到位;加强科学统筹,确保管理到位;完善体制机制,确保组织领导到位。要真抓实干,勇于创新,把教育改革发展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管教育工作的负责同志,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研讨班结业式。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