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水栓塞是个什么病?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4/8/19 9:09:31 960


来源: 人民网>>人民电视>>:2014年08月18日10:14

“湘潭一产妇剖腹产后大出血不幸离世”的新闻,无疑是上周整个互联网最轰动的话题。新闻本身及其反响阿龙君不想赘述,只想告诉您几个简单的孕产凶险知识,且看且珍重吧。

“孕妇死亡时满口鲜血”,看到这个描述,阿龙君立刻想到了羊水栓塞,这个孕产科最凶险的恶魔,人类医学至今未能攻克的疑难病例。   众所周知,胎儿在妈妈的肚子里孕育的时候,第一个靠的就是经由脐带与胎盘传输所带来的养分,而第二个就是靠着羊水里面所富含的蛋白质。胎儿必须不断喝下羊水来供应身体所需的养分,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蛋白质。

而“羊水栓塞”最直接的解释就是羊水所造成的阻塞。在分娩过程中,羊水突然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急性肺栓塞,导致严重的休克情况。尤其是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将使产妇发生不可控制的全身大出血;而其他污染物质进入血液,则会引发全身大面积急性感染、导致肾衰竭;这两者都有极大可能导向死亡。

羊水栓塞的发作率虽然只有大约两万分之一,但孕妇和胎儿死亡率高达80%,是产科最凶险的并发症,也是至今残存的孕产妇死亡主因。

很多人都不太能接受,在医学昌盛的今天有孕妇死亡的现实。但其实在医学发达的国家,孕产妇死亡率也有约万分之一。而在非洲,那些孕产妇死亡率高达百分之一的地方,则主要是难产和不安全堕胎。

就中国而言,从2000年的十万分之五十三,已经下降到了2010年的十万分之三十,大概下降了43%。而在大城市,孕产妇死亡率不足万分之一,总体来说已经很低,但落在任何一个家庭仍是天崩地裂般的大悲剧。

至今为止,在地球这颗行星上,人类医学还没有找到产前检查确认羊水栓塞的办法,属于不可预知极难抢救的医学难题,做手术之前都会告知这种不可抗力及可能性,并由病人和家属在手术协议书上签字。阿龙君在这里想说,每一个孕妇都很伟大,向母亲致敬。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