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春秋-往事悠悠

邓小平另外两个名字叫什么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LI 2014/8/10 9:22:58 923

 来源:新浪网  2014年8月10日
       1901年,16岁的四川广安县的邓绍昌与同乡的淡氏姑娘结婚。淡家也是广安世家大族,清朝时期曾有家人在湖北通城、江苏嘉定和甘肃渭原等地出任知县。淡氏18岁嫁到邓家,1902年他们的女儿邓先烈出生。1904年8月22日(清光绪三十年七月十二日),一个男婴也“呱呱”坠地,从离注明廉政牌坊——“德政坊”百米开外的瓦屋里传向了世间,而这名男婴就是后来享誉世界的邓小平。

  儿子诞生后,邓绍昌似乎看到了一线光芒,捕捉到了他的力量和希望所在。他希望他的儿子能像先祖那样建功立业,希望儿子能超过先祖成为“贤才”和“圣人”。

  而按照邓家辈分族牒中“以仁存心、克绍先型、培成国用、燕尔昌荣”的辈分排列顺序,邓小平属“先”字辈。

  “邓先圣”——这个给予刚刚落地的男婴的名字,饱含着邓绍昌的苦心和希冀。 

    5岁时,邓先圣到村里的私塾读书,私塾的老先生觉得孔子才是圣人,就告诉他的父亲邓文明,“先圣”这个名字得改,不然会冲撞孔夫子“至圣先师”的称号。邓文明觉得有道理,就请老先生给孩子取个名字。老先生给他起名叫作邓希贤,希望他将来成为贤人。

  就这样,邓希贤这个名字一直用了好多年。直到1927年,蒋介石背叛了革命,发动了4.12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这时,邓希贤受党中央指示到武汉工作,为了保证自己的安全,他便把自己的名字改为邓小平。

  邓小平在家虽然只有16年时间,但父母对其影响甚大,母亲淡氏信奉“逢恶不怕,逢善莫欺”的古训,宽厚待人,邻里纠纷多请她去调解。邓小平对母亲十分敬重,他曾深情地说:“当时那个家庭能够维持生活下去,全靠母亲。”

  1919年下半年,邓小平离开家乡,从此一去不返,淡氏十分挂念,辛勤的劳作和对远在异国他乡儿子的长久思念,终致积劳抑郁成疾,于1926年过早辞世。

  邓绍昌在外面也很宽容和善,在家里却很严厉。他对子女们的要求尤其严格,近乎苛求。邓小平在协兴小学堂读书时,有一次学业考试,因为连续几天生病没有能去上课,考试成绩列在第二名。邓绍昌闻得此事,异常生气,回家后将儿子狠狠地打了一顿,直到邓小平的祖母出来解围才罢手。

  从邓小平祖上的脉络可以看出,无论是邓氏家族的家庭遗风,还是父辈们的前瞻预测和把握大局的能力,都给了邓小平很大的影响。(Ligj)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