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强身健体

“埃博拉病毒”来袭 不得不知的五个知识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4/8/8 10:07:06 679

2014年08月06日10:57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6日电(赵敬菡、马晓慧、王宇鹏)世界上最凶猛的疾病之一,传染、病死率高,尚无疫苗和有效药物,近来,埃博拉病毒引起广泛关注。究竟什么是埃博拉病毒,有何危害,如何预防?

图片源自网络

1.什么是埃博拉

据世界卫生组织资料显示,埃博拉病毒病(以往称为“埃博拉病毒性出血热”)是一种急性出血性传染病,病死率高达50%至90%,是世界上最凶猛的疾病之一。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列为对人类危害最严重的病毒之一,即“第四级病毒”(艾滋病为2级,SARS为3级,级数越大防护越严格)。

临床症状为突然发病,表现有发热、极度虚弱、头痛、肌痛、咽痛、结膜充血等,数天后可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皮疹。严重病例可出现无黄疸型肝炎和胰腺炎,及轻重不一的出血倾向。

病毒潜伏期可达2至21天,但通常只有5天至10天。1976年在苏丹南部和扎伊尔即现在的刚果(金)的埃博拉河地区被发现它的存在后,引起医学界的广泛关注和重视,“埃博拉”由此而得名。

病毒的起源尚不得而知。但基于现有证据,人们认为果蝠(狐蝠科)可能是埃博拉病毒的自然宿主。目前对该病尚无有效治疗药物和预防疫苗,主要对症治疗。

2.有何危害

埃博拉病毒病从获得病毒感染到出现症状的潜伏期可持续2天至21天。

重症患者可出现神志改变,如嗜睡、谵妄等症状。并可出现不同程度的出血表现,包括鼻、口腔、结膜、肠道、阴道、皮肤出血或咯血、血尿等,可出现低血压、休克等。可并发心肌炎、肺炎和其它多脏器受损。

严重病例可出现无黄疸型肝炎和胰腺炎,及轻重不一的出血倾向。目前对该病尚无有效治疗药物和预防疫苗,主要对症治疗。

据世界卫生组织7月31日通报,此轮疫情自2月份在非洲几内亚被发现,截至7月27日,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尼日利亚4国共计报告有1323人确诊或疑似感染埃博拉病毒,截至发稿,已有826人死亡。世卫总干事陈冯富珍8月1日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称:“疫情蔓延比我们努力想控制的速度更快。” 

相关报道:

感染埃博拉病毒后的症状:早期类似感冒 晚期出血不止

西非埃博拉疫情死亡人数升至887人

现埃博拉疑似症状入境客或移送治疗

北京五项措施严防埃博拉出血热疫情

沙特一男子疑似感染埃博拉病毒 已被隔离治疗

专家:埃博拉病毒 潜伏期比艾滋病更短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