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医学新发现】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4/7/29 21:02:58 796

来源:文汇报2014年7月29日第11版
  
男人或比女人更情绪化
  英国一项研究显示,男性比女性更情绪化,观看温情视频时受感动程度是女性的两倍,不过他们惯于不去表达,即便内心在流泪,面上可能仍是一派淡然。
  英国心理学研究结构“思维实验室”的神经心理学家戴维·刘易斯带领研究小组征募15名父亲和15名母亲参与实验,让他们观看一系列图片和视频,包括甜蜜、滑稽、激励和温情4种类型。与此同时,研究人员用皮肤电导电极连接志愿者的手指,来检测他们情绪变化引起的生理反应。
  结果显示,当观看甜蜜、滑稽、激励三种类型图片和视频时,男性志愿者的情绪反应略大于女性。而当观看温情类型图片和视频时,譬如一名士兵从战场归来与女儿团聚,男性志愿者情绪变化带来的生理反应强度是女性的两倍。
  研究人员还借助调查问卷让志愿者自我评估观后感受。从答题结果来看,女性志愿者显得更情绪化。研究人员认为,尽管男性志愿者回答称自己的情绪变化弱于女性,但他们的生理反应显示,其实他们的情绪变化更强烈。
  
饮食或可调节生物钟
  《细胞报告》杂志近日刊发的一项报告显示:借助于饮食控制可调节生物钟,从而可帮助患者治疗各种疾病提供了新的见解。而研究表明,胰岛素也可能参与了生物钟的“重新设定”。
  日本科学家MakotoAkashi博士和他的同事们指出,通过细胞和小鼠实验发现,胰岛素可能涉及生物钟的重新设定。胰岛素是由胰岛B细胞受内源性或外源性物质如葡萄糖、乳糖、核糖、精氨酸、胰高血糖素等的刺激而分泌的一种蛋白质激素。胰岛素是机体内唯一可降低血糖的激素,同时促进糖原、脂肪、蛋白质合成。
  研究显示,胰岛素可以介导摄食相关组织生物钟的相位调节,可以使进餐时间和组织功能之间同步,从而帮助机体有效地消化和吸收。简而言之,胰岛素可以帮助胃生物钟同步于进餐时间。
  研究人员的研究结果提供了有关如何通过饮食控制调节生物钟的有价值信息。例如,对于时差,晚餐应包括能促进胰岛素分泌的配料,这就可能会导致生物钟的相位超前,而早餐是相反。
  
高龄产妇或更长寿
  北美更年期学会期刊《更年期》上刊发的一项研究显示,高龄自然怀孕生产意味着产妇身体老化进程较缓,长寿几率较高。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研究人员建议女性推迟生育时间。
  美国波士顿大学医疗中心的托马斯·珀尔斯带领研究小组分析“长寿家庭研究”数据后得出上述结果。长寿家庭研究是一项关注遗传的社会调查,涉及551户有着长寿成员的家庭。
  研究人员发现,这些家庭中462名女性最后一次生育的年龄与她们的寿命存在关联,33岁后生育最后一胎的女性庆祝95岁生日的几率是29岁前生育最后一胎女性的两倍。
  英国《每日邮报》援引珀尔斯的话报道:“生育最后一胎的年龄可以作为老化速度的标志之一,年龄较大时仍能自然孕育胎儿可能显示女性的生育系统老化缓慢,身体其他部分老化自然也比较慢。”
  研究人员认为,这项结果显示,女性可能是基因出现减缓衰老变异的推动力。珀尔斯说:“如果一名女性有那样的基因变异,那她具备怀孕生产能力的时间更长,增加了把那样的基因遗传给下一代的机会。” (肖融摘编)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