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简介-信息之窗

韩 正:改革坚持问题导向 突破“四个不适应”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4/7/18 9:06:38 1220

来源:《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18日   05 版)

  韩 正

 

  以改革突破发展瓶颈,就必须主动作为、自觉而为,抓重点、破瓶颈、重落实、求先行,杜绝一切犹豫,不惧任何风险,义无反顾地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路上奋力前行。

  上海已经到了没有改革创新就不能前进的阶段。要改革,就要有自我革新、敢于革自己命的精神状态,冲破利益藩篱。深化改革,关键在于把握发展形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突破思想认识上的“四个不适应”。

  首先,要突破对互联网迅猛发展和科技快速变化挑战的不适应。当今世界,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深刻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一些领导干部对此知之不够、思之不深,习惯用传统思维应对新情况、处理新问题,一些部门不了解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的深刻变化,既束缚了自身能力的提升,又抑制了社会生产力发展。

  其次,要突破对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的不适应。当前,国民经济正处于增速换挡期。这既是增长路径变动期,也是结构调整关键期。固守老思维、老办法没有出路,寄望延续高增长解决企业问题、结构性问题和债务风险问题,无疑是饮鸩止渴。

  再次,要突破对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不适应。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说易行难。一些管理部门离开行政审批、缺了分钱分物手段,还不太会加强政府管理,缺少制度化、法治化、常态化的事中事后监管;一些国有企业不擅长在市场经济中搏击,还是找政府、要政策、吃资源资产老本。

  我们还要突破对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不适应。一些领导干部和党政机关法治意识不强,依法办事能力不高。有的不熟悉法律法规,在处理复杂问题时失之于软、束手无策;有的片面强调按法律本本办事,甚至死抠不合时宜的条条框框,推诿扯皮“依法不作为”。

  今年,上海的重中之重是抓好两项重大改革——着力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围绕形成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这个目标,着力推进政府管理创新,改进为市场主体的服务,完善适应国际规则的相关法规制度;扎实推进司法改革试点工作,着眼于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提高司法公信力,积极稳妥推进改革试点。与此同时,要在国资国企改革、环境治理机制改革上突破瓶颈,攻坚克难;落实纪检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任务;在教育综合改革、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等领域,进一步深化拓展。

  要深入推进改革,我们必须自觉反省以变应变,顺势而为,迎接考验,绝不能犯历史性错误;要改变过去以高投入、高增长来求回报的思维定式,转变资源推动、要素推动、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方式;要更加自觉适应增速换挡期的变化,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把注意力集中到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上来;要切实转变观念和行为方式,把握市场经济规律,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要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我们要以改革突破发展瓶颈,就必须主动作为、自觉而为,抓重点、破瓶颈、重落实、求先行,杜绝一切犹豫,不惧任何风险,义无反顾地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路上奋力前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中共上海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说

  本报记者 刘建林 郝 洪整理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