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医学新发现】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4/7/12 16:39:59 733

来源:文汇报 2014年7月12日第8版

  
纳米金刚石可杀菌

  《ACS纳米》发表的德国不来梅大学报告说,该校研究人员参与的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发现,纳米金刚石可像金属银、铜一样有效杀除细菌。
  纳米金刚石直径约5纳米(1纳米等于十亿分之一米),约为细菌的1/200,可通过含碳化合物在高压容器中爆炸产生。这种灰褐色金刚石粉末在接受不同的热处理后,表面会形成不同的化学基团。
  研究人员发现,一些纳米金刚石具有较强的杀菌特性,可在短时间内杀死细菌,而纳米金刚石表面上一种名为酸酐的特定含氧基团似乎是其具有杀菌特性的原因所在。
  实验表明,具有杀菌特性的纳米金刚石或可用于生产表面涂层、杀菌剂等。研究人员认为,在不少细菌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之时,一种新型抗菌材料的发现可谓是个“突破”。
  
孕妇儿童应适当多吃鱼

  美国政府发布的一份建议草案说,孕期、哺乳期或准备怀孕的女性以及儿童应该适当多吃鱼。
  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与环境保护署表示,过去10年中有越来越多的科学证据表明,鱼肉含有高质量蛋白、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欧米伽-3脂肪酸,一些鱼肉还含有维生素D,摄入适量的鱼肉对孕期、哺乳期或准备怀孕的妇女十分重要,对儿童也是如此。
  根据建议草案,孕妇等人群每周鱼肉的摄入量最好在8盎司(约227克)到12盎司(约340克)之间。
  美国药管局代理首席科学家斯蒂芬·奥斯特罗夫在一份声明中说:“多年来,许多女性在怀孕期间限制或避免吃鱼,还限制或不让孩子吃鱼,但最新的科学研究告诉我们,这样可能意味着会缺失对生长发育及总体健康至关重要的营养。”建议草案同时指出,鲨鱼、墨西哥湾方头鱼、箭鱼和鲭鱼这四种鱼含汞量较高,应避免食用。
  
一乳癌相关基因变异增肺癌风险

  一种与乳腺癌有关的基因变异会显著增加肺癌风险,尤其是吸烟者如果出现这一基因变异,其患肺癌的风险要比不吸烟者高出近80倍。
  该研究小组在新一期英国《自然·遗传学》杂志上介绍,他们对约1.1万名患有肺癌的欧洲人与约1.5万名未患肺癌的人进行了基因状况对比。结果发现,一种名为“BRCA-2”的基因变异与肺癌患病风险明显相关。而且医学界早就发现,“BRCA-2”与“BRCA-1”两种基因变异与乳腺癌、卵巢癌发病有关。研究人员据此认为目前针对乳腺癌的疗法或许可改善肺癌治疗。
  “BRCA-2”基因的变异尤其应该引起吸烟者高度警惕。此次研究发现,“BRCA-2”基因变异的吸烟者中,约1/4的人会患肺癌;而不携带此基因变异的吸烟者患肺癌的风险约为15%。
  参与研究的英国癌症研究所专家说,与不吸烟者相比,吸烟者患肺癌的风险要高出40倍。而新研究发现,出现“BRCA-2”基因变异的吸烟者患肺癌的风险高出近80倍。
  
脊髓刺激助瘫痪者重获抓握能力

  英美研究人员在《神经科学前沿》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利用电脑作为媒介,重建了受损大脑神经与脊髓之间的信息传递通路,使上肢瘫痪的猴子重新获得抓握能力。
  对脊髓进行模拟脑电波信号的电刺激,使躯体能重新接收运动指令,是这一领域热点。在相关的动物实验中,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和美国布朗大学的研究人员尝试将猴子大脑中的主要运动皮质区与电脑相连,再将电脑与其颈髓灰质相连,建立起大脑指令与脊髓间的通路。
  研究人员首先训练猴子学会抓握并拉动一个弹簧手柄,然后利用药物麻痹猴子的上肢,使其暂时失去运动能力,但大脑保持清醒。在给猴子接通这一电脑装置后,它又能重新支配上肢完成之前学会的动作。
  下一步将研发可植入体内的小型装置,充当这种信息传递媒介。不过这种技术距离临床应用尚有距离。
  (肖融摘编)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