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医学新发现】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4/7/9 20:07:15 747

来源:文汇报 2014年7月9日 第12版

  

运动可增加肠道菌群多样性
  
       近日,爱尔兰科克大学的研究者在《消化道》期刊上发文称,运动可能对肠道菌群的多样性产生有益影响。这是首次有研究指出体育运动可能增加肠道菌群多样性。
  这项研究关注了40名正在进行严格训练的专业橄榄球运动员的运动、饮食和肠道菌群之间的关系。实验对照组由46名年龄与运动员组相匹配的普通健康男性组成。所有被试者都要完成一份饮食调查问卷,报告在过去四周内,进食过问卷中所涵盖的187种食物中的哪些,详细汇报进食频率与进食量。此外,研究人员还会记录他们日常运动情况、采集他们的粪便和血液样本,并分析炎症标记物、代谢标记物以及肠道菌群的情况。
  研究结果表明,与对照组相比,运动员组有更多样的肠道菌群。其中,一些细菌与肥胖及相关代谢紊乱发生率呈负相关关系。
  研究者对被试对象的饮食习惯也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运动员对所有类别食物的摄入量都高于对照组,他们吃更多的蛋白质、肉食、蔬菜、水果。但,零食则比对照组要少得多。
  “了解饮食习惯、运动水平和肠道菌群多样性之间的复杂关系是必不可少的。”阿伯丁大学的肠道微生物学家乔治娜·霍尔德评论,随着人类预期寿命的延长,了解保持身体健康的最佳方式是十分重要的。
  
男人当爸爸后或使大脑产生变化
  
       成为人父能改变男人的生活,而最新研究发现,这也同时可能改变男人的大脑,让新爸爸具备通常认为妈妈才具有的“婴儿感官”。
  在一项最近开展的研究中,研究人员观察了89名新生儿父母在观看视频时的大脑活动,其中一些视频中有这些父母自己的孩子。该研究把研究对象分为三组:作为孩子主要看护者的母亲、帮助照顾孩子的父亲,以及在家中没有女性环境中养育孩子的同性恋父亲。
  根据这项近日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的研究报告,三组父母都显示出与情绪处理和社会认知有关的大脑网络激活。其中,作为孩子主要看护者的父亲显露了通常在母亲身上出现的情绪处理激活。普林斯顿大学的心理学家古尔德和同事发现,这种变化包括新生儿爸爸体内的雌激素、催产素、催乳激素和糖皮质激素等激素水平的变化。诸如雌激素、催产素等激素水平的提高,被认为会让父亲变得与孩子更亲密。
  此外,成为人父还能影响男性的神经元水平。孩子的降生似乎能让男性大脑生长出新的神经元。这些新神经元可能是科学家所称的对“环境丰富性”的相应,即孩子给爸爸的生活带来了新维度。
  
爱赌博也和基因有关

  美国研究人员近日报告称,大脑中的一些基因会影响人们的策略性行为,包括赌博、投资等。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尚佩恩分校研究人员近日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报告说,这些基因通过大脑中的神经递质多巴胺发挥作用。
  研究人员在新加坡招募了217名大学生,从其基因组中找到约70万个基因突变,新研究主要针对其中12个多巴胺调控基因的143个突变。研究发现,那些能更好地判断对手想法并予以回应的人,大脑内侧前额叶皮层中的3个多巴胺调控基因出现突变;那些在失败后能更好地改变应对策略的人,他们大脑纹状体的2个多巴胺调控基因出现突变。
  这项研究把赌博、投资等策略性决定与一系列基因联系在一起。研究人员下一步计划在老年人群中展开研究,分析事业成就与基因等因素之间是否存在关联。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