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强身健体

看球不要长时间关灯一个姿势颈椎腰椎易劳损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4/6/22 10:28:40 745

来源:大连晚报  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2014年06月13日08:20
 
“看球啊!”世界杯开始了,不久前,身边就有很多人已经在筹划熬夜看球了。对于一些球迷来说,吃烧烤,喝啤酒,看球赛是这个夏天最爽的事情。但医生也提醒大家,看球的同时不要透支健康

  长时间看球小心颈椎病和疲劳

  球赛一开始,球迷精神高度集中,窝在沙发一动不动一个多小时,这对于颈椎、腰部的压力都比较大。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颈椎、腰椎久而久之会形成劳损。特别是以前有过颈、腰椎疾病的人很容易旧病复发。同时久坐和久卧不动容易造成下肢血栓性疾病。

  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骨科专家建议,观看时千万不能总是保持一个姿势,可以不时地起来做一些简单的颈、腰部及下肢运动。如果颈椎或者腰椎出现疼痛,千万不要继续熬夜看,应立刻休息。

  该院牟晓燕副主任医师说,看球时不要将电灯全部熄灭,应在明亮的环境里看。因为在黑暗的环境里凝视屏幕,容易导致压升高,而诱发青光

  长时间盯着电视屏幕,也容易引发肌疲劳、视力下降。最常见的“球迷病”包括“熊猫”、急性结膜炎、麦粒肿等,严重的影响到内,包括有底黄斑水肿、黄斑出血、青光底的动脉或静脉堵塞、甚至视力下降或暴盲。医生建议,看球赛时不要长时间凝视电视屏幕,要多眨,最好一个小时保证睛休息15分钟。如果睛酸胀了就要警惕,不妨闭上睛改看球为“听球”。

  熬夜看球易诱发多种疾病

  世界杯期间因为熬夜看球而昏昏沉沉,无法正常工作、生活的人可能不少。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营养代谢科主任刘雅卓说,特别是凌晨那几场球,可能会大大透支你的体力。0时至5时的球赛时间,恰恰是人类的最佳睡眠时段。如果持续熬夜看球,睡眠长期不足,人体生物钟就被打乱,身体抵抗力自然减弱,容易诱发多种疾病。因此,熬夜的球迷们一定要注意休息,晚上早点上床睡觉,到比赛时间再起来,以尽量保证睡眠时间。球赛休息间隙,也应小憩一会儿,隔天充分利用中午的休息时间补觉,这对恢复一天的精力大有裨益。

  医生提醒,高血压、心脏病的患者最好不要熬夜看球,可以看重播或精彩回放,不可轻易打乱生物钟,否则要花几倍的力气才能恢复。如果患者非看不可,要注意监测血压、按时吃药,同时要保持情绪稳定,要以平常心来看球赛不要太激动。

  啤酒烧烤要适度,不能天天来

  不少人为了过瘾,喜欢邀哥们一起,吃烧烤,喝酒,看球。专家表示,球迷情绪会随赛事的进行而紧张,心跳加快,有些人心脏收缩频率会比平时增加一倍左右,血压也随之急剧上升。此时饮大量的酒,就会使血液循环加快,导致心脏收缩更快,有可能出现脑溢血等。这对那些心脏功能本不太好的人而言,危害就更大。

  刘雅卓说,熬夜对肝脏不利,再加上吃这些容易上火的食物,对肝脏来说更是雪上加霜,甚至可能出现营养代谢紊乱。深夜,人的肠处于休息状态,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如果啤酒、烧烤肉类猛吃一通,也很容易引发肠疾病。专家提醒,熬夜看球时饮食宜清淡,最好以茶代酒,不要用咖啡和浓茶提神。

  熬夜看球易患疾病:

  长时间看球保持一个姿势,颈椎、腰椎久而久之会形成劳损。

  在黑暗的环境里凝视屏幕,容易导致压升高,诱发青光,也容易引发肌疲劳、视力下降。

  如果持续熬夜看球,睡眠长期不足,人体生物钟就被打乱,身体抵抗力自然减弱,容易诱发多种疾病。

  深夜,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如果啤酒、烧烤肉类猛吃一通,也很容易引发肠疾病。

  医生健康提醒:

  可以不时地起来做一些简单的颈、腰部及下肢运动。

  看球不要长时间凝视电视屏幕,要多眨,最好一个小时休息15分钟。

  充分利用中午的休息时间补觉,这对恢复一天的精力大有裨益。

  熬夜看球时饮食宜清淡,最好以茶代酒,不要用咖啡和浓茶提神。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