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参考资料

坚定信念 追求理想 践行奉献 始终不渝

来源: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09/4/19 21:50:55 13007

——与入党积极分子谈谈怎样争取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欧阳杰

2007-10-26日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改革创新的事业。党要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必须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要靠千千万万高素质党员来体现。要扎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这一基础工程,坚持不懈地提高党员素质。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加强思想建设,以造就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重点加强组织建设。并提出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六项工作任务。这就充分说明提高党员素质对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极端重要性。那么,我们做为想争取入党的同学应该怎样从思想和行动上去争取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我想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去认识和把握。
一、充分认识对党员发展对象要进行集中培训的重要性
早在1989年中组部就发出[组通字(198911]文件,要求发展对象入党前必须经过短期集中培训,并规定没有经过培训的,除特殊情况外,一般不应发展入党。对培训的时间和内容、方式、组织领导及注意的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
1、必要性与重要性:对党员发展对象进行集中培训是党的思想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全面提高新党员素质、保持党的先进性的中心环节,也是党的基层组织的一项基本任务。特别是十七大提出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建新的伟大工程,面临新的发展目标和行动纲领,国内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影响着我们的思想活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理论上准备不足,入党动机还不够端正等面临着新的挑战和考验。
2、基本目标和要求:紧紧围绕十七大精神,按照十七大通过的新党章和对党员的要求,通过培训全面提高思想理论和政治素质,善于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同时在实践中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牢固树立无产阶级的世界观、人生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改革开放中,进一步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信念、追求理想、践行奉献,用党章规范言行,真正做到思想上入党,经受考验。矢志不渝。
3、培训主要内容与要求:以十七大精神为重点,以党章为准绳,明确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党的基础知识和党性、党的意识的教育等。
要求认真学好文件,把握内涵与精神实质,理论联系实际,不回避自己思想上的问题,结合思想实际,开展谈心和必要的讨论,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提高认识、启发自觉,能解决一两个自己思想上感到困惑的问题。
二、践行奉献,以实际行动争取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
每个要求入党的同志要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主要应解决好以下三方面的问题:
1、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就是要求入党的内在原因。在现实生活中,要求入党的同志其内心想法是不相同的。为献身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在党的领导与教育下,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而要求入党,是唯一正确的。
为此,需要经过比较长时间的努力,并注意:一要认真学习党建理论,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二要通过实践锻炼,不断端正入党动机;三要用正确的入党动机克服不正确的入党动机。
这里,介绍一位新中国护理事业的奠基人、解放军首位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黎秀芳,她一生坚守的是信念,追求的是理想,崇尚的是科学,展现的是美丽,践行的是奉献。她身处逆境矢志不渝,曾在26年间6次申请入党,直到实现自己崇高的心愿。她有68位亲人旅居海外,自己独身留在国内,在条件相对的大西北辛勤工作了66年。她首创三级护理理论和一系列护理制度,在全军、全国推广,沿用至今,并且为国家和军队培养了5000多名护理人才。黎秀芳以完美的人格力量,履行着一名医务工作者的操守,成为人们心中的提灯女神,用她无私的大爱和天使般的高洁,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白衣战士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忠诚。200779,黎秀芳在兰州走完了饱经沧桑而又光彩夺目的一生,临终之际,她将一生积蓄的80万元全部捐出,设立了为兵服务奖励基金。
2、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既要经过本人的努力,又需要正确理解党员标准,明确党员标准既不能降低,也不是高不可攀,应当虚心地对照党员标准找出自己的差距。自觉接受党组织的帮助和考验。
3、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培养和考察。一要正确对待、自觉接受党组织的帮助;二要主动向党组织汇报;三要积极参加党组织通知的各项活动。
三、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全面提高素质,做一个优秀大学生
1、学习、理解十七大的精神。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的报告,具有
鲜明的时代主题、深刻的思想内涵、明确的发展目标、深切的爱民之心,是一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宣言;是一份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行动纲领。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影响。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坚决贯彻落实。
2、努力学习,全面提高素质,在各方面发挥模范作用,做一个优
秀大学生。作为高校学子,首先要努力学习,全面提高自己的素质,在各个方面都应该发挥模范作用,成为一个优秀大学生,把自己锻炼成合格的共产党员。
具体而言:一要坚定信念,脚踏实地,以自己的学习和工作成果为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添砖加瓦;二要全面、准确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模范地执行党的现行政策,牢记党的宗旨,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团结、带领群众完成党组织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三要为事业献身的精神,当个人利益同国家利益发生矛盾时,应自觉牺牲个人利益,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
3、坚定信念,追求理想,践行奉献,矢志不渝。在经过党校培训,
对党的基本知识有了比较深入了解后,就应该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和日常生活、工作中,起模范带头作用。特别是遇到一些暂时困难时,比如学习成绩不理想、与同学有矛盾,甚至受到讽刺挖苦等等,都不必灰心丧气,要始终如一坚定信念,为追求自己确定的理想目标,始终不渝地为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做出自己的奉献。党的大门始终为理想信念坚定的优秀大学生敞开。祝你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