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工作交流

取人之长 补己之短——安阳学习考察回来的体会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4/6/13 13:10:35 1645

外国语学院关工委:曹英多

近日,校关工委组织关工委老同志赴全国关工委组织的发源地——河南安阳市关工委学习考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这次我能随团赴豫学习考察,感到非常高兴。尽管在安阳逗留时间不长,通过相互交流座谈,感触颇深,收获不小,可以说是取到了关工委工作的真经。对于我校关工委工作,无疑将会是一次有力的推进。

安阳市关工委成立于19843月,至今已有整整30年的历史,当之无愧地是我们的老大哥。他们已经经历了初创阶段、实践发展阶段和创新提高阶段等三个发展阶段,在整个发展过程中,他们关工委队伍不断壮大,五老的优势和作用不断显现,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氛围得到不断优化,与时俱进的各项活动开展逐渐增多,成效显著。确实值得认真学习。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两大特点:
一是坚持以基层工作为重心,加强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创新型、和谐型的五型关工委自身建设。开展领导班子建设好、五老队伍作用好、制度建立执行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积极探索创新好的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定期总结,定期表彰,定期交流经验,不断提高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辐射力,不断探索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规律。
二是他们坚持持续开展常态化工作,其中包括开展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主题教育活动;红旗渠精神校园行活动;法制教育进校园活动;多读书读好书活动;家庭教育和关爱活动等。这些常态化活动所带来的是你追我赶的良好互动。到目前为止,安阳市已经创建了161个村级、社区、学校五好关工委。

此外,这次赴豫学习考察还参观了一些著名古迹,增进了不少历史的感性知识,对今后做好关工委工作会有帮助。特别是校关工委领导抓紧时间在车上组织学习中央领导同志讲话、批示精神,传达上级有关会议精神,沟通信息,讨论工作,对于明确方向、统一认识有重要作用。在与相关领导和各学院老同志相互交流中,促进彼此了解、增进了感情,有利于今后互相合作。


与安阳市关工委相比,我们还存在差距。就我们外国语学院关工委来说,虽然在努力开展常态化工作方面作了一些努力,比如我们的心语屋已建立十多年,近年来也日渐规范,做到年年有计划,学期有安排,活动有记录。特别去年以来,在学院党委、学校职能部门共同支持下,专门辟出办公室作为心语屋,从而为老同志开展活动提供了良好条件,我们深受鼓舞。但是在活动范围还没有做到全覆盖,对所有学生的全面关心、帮助还不够;面向优秀学生和表现较好学生较多,帮助他们端正入党动机,如何不断地提高自己,完善自己等方面比较多,而在面向困难较多、问题较多的学生比较少,为这些学生排忧解难做得还不够,有时只是干着急,办法不多,效果不明显。通过这次赴豫学习考察,找到了差距,明确了方向。一定要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我们要向安阳市关工委的五老同志们虚心学习,把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在现有基础上能有新的突破和提升。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