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工作交流

红旗渠----永远的精神丰碑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4/6/12 11:26:43 1387

校关工委报告团:厉仁玉 
红旗渠的大名,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已经如雷贯耳了。这次随学校关工委考察团从河南安阳坐车去林州(原名林县),参观红旗渠纪念馆,看到不少照片和实物,深深地吸引、感动了我们!特别是当我们亲身走在红旗渠的拦水坝上,环顾左右,看到一边是悬崖峭壁下的滚滚流水,一边是绿水青山间的丰收景象,才真正体会到“艰苦卓绝、巧夺天工”八个字的深刻含义,恐怕还不能完全表达出内心的震撼!也只有这时,才懂得红旗渠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原因,才明白红旗渠是中国的骄傲,是我们心中一座永远的精神丰碑。
1960年2月,河南林州的英雄人民,在当时中共林县县委杨贵书记带领下,从太行山悬崖绝壁的半山腰,十万人民群众用了整整十年时间,凭着气吞山河的坚强意志和一双手,一锤一钎,筑成了长达1500公里的盘山的蜿蜒水渠。施工中,林州八十一名优秀儿女为工程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如果把施工的土石方垒成一道高2米、宽3米的大坝,相当于修筑一座从广州到哈尔滨的“万里长城”。当红旗渠正式通水时,整个林州都沸腾了,那张记录了一位农民用茶缸舀水喝的图片,深深地映入眼帘,定格在脑海里。红旗渠的建成,不但使林州人民从此告别了祖祖辈辈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苦难历史,保证了林州的经济发展和农业年年大丰收,而且也孕育了永放光芒的红旗渠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 的精神丰碑。
特别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红旗渠的青年洞,它是红旗渠中长度最长(623米)、施工难度最大的隧洞(高5米、宽6.2米),要穿越石质坚硬、地势险恶的太行山腰。开凿这个隧洞时,恰逢我国三年自然灾害和经济困难时期,上级决定暂时停工。林州的干部群众,悄悄地挑选了300名优秀青年,进驻工地,突击施工。面临当时口粮低、吃不饱的巨大困难,他们顽强苦干,用野菜和河草代替部分粮食,不顾疾病缠身,坚持在隧洞内夜以继日地挖山。一年零五个月,600多天,最艰苦卓绝的奋战,终于凿通了山腰,完成了隧洞的施工。青年们的艰苦奋斗,取得了如此巨大的成绩,所以特别将它命名为“青年洞”。
在悬崖峭壁半山腰的红旗渠拦水坝,是林州人民用无数块人工开凿的石块砌筑而成的。每一块石块,都浸透了林州人民的汗水,都见证了林州人民的英雄豪举,都记录了林州人民艰苦奋斗的伟大历程。红旗渠里的潺潺流水,欢快地相互追逐前进。每一滴流水,都是林州人民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都证明了林州人民的英雄业绩,都反映了林州人民的美好愿望,都显示了林州人民改天换地的崇高决心。红旗渠的流水,是林州人民的生命之水,是林州人民的欢乐之水,是林州人民的丰收之水。
“引水入林”,是林州百姓祖祖辈辈望眼欲穿的愿望。但要建设一条引水渠,谈何容易。只有在新中国,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老百姓自己当家作主,以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雄心壮志,才能将蕴藏在人民中的巨大力量,充分发挥出来,才能完成如此伟大的功业。红旗渠的竣工,是又一次“一唱雄鸡天下白”,是林州人民思想大解放、经济生活大翻身的生动写照,将载入史册。既是国家、民族的精神财富!也是今天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榜样!一定要把林州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代代传承下去,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