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新发现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HSY 2014/5/22 22:16:15 700

 药物使癌症干细胞“改邪归正”

  加拿大研究人员日前在《细胞》上发表研究报告说,他们在实验中发现,抗精神病药物甲硫达嗪可使癌症干细胞“改邪归正”,成为正常细胞,而药物使用不会对其他正常的人体细胞产生副作用。研究人员称,基于这项研究成果,有望研发出新的癌症治疗药物。
  癌症干细胞被认为是很多癌症的罪魁祸首,传统的癌症疗法如化疗不仅会杀死癌症干细胞,也会伤害其他正常细胞,从而导致脱发、恶心、贫血等副作用,而且病症还容易复发。
  有别于普通干细胞,癌症干细胞不容易分化成稳定、且不会分裂的细胞类型。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这种差异性对大量药剂进行筛选,从中找到了近20种可对抗癌症干细胞的药物,其中,抗精神病药物甲硫达嗪的实验效果最为理想。
  他们在实验中发现,尽管甲硫达嗪不会直接杀灭癌症干细胞,但能促使它们分化成稳定的正常细胞类型,从而消除这种干细胞。报告的主要作者巴蒂亚说,甲硫达嗪通过把癌症干细胞转化成正常细胞类型,实现了消除癌症干细胞的目的,这一过程中不会对其他正常细胞产生副作用,显然更有利于癌症病人的治疗和康复。
  巴蒂亚说,他们下一步将在临床试验中检测甲硫达嗪的实际疗效,尤其是对那些经化疗后复发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病人。
  
糖尿病药物可抑制脂肪组织炎症

  一个国际科研小组日前发现,在动物实验中,治疗糖尿病常用的格列酮类药物有助于抑制脂肪组织炎症。研究人员说,它的作用机制为治疗相关疾病提供了新思路。
  此前有研究发现,体重严重超标者的腹部脂肪组织会出现慢性炎症,这种炎症通常被认为是引起胰岛素水平变化、导致Ⅱ型糖尿病的因素之一,甚至会增加肥胖者患癌的风险。
  德国和美国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自然》上报告说,他们在动物实验中发现,体重正常的老鼠体内有一种特殊免疫细胞,可抑制脂肪组织炎症,还能让体内的糖代谢保持正常。而肥胖老鼠体内几乎没有这种免疫细胞。
  研究人员给肥胖老鼠使用格列酮类药物后,发现它们脂肪细胞中的抗炎症免疫细胞增多,导致炎症的巨噬细胞减少,老鼠的脂肪组织炎症得到缓解,糖代谢趋于正常。
  研究人员说,利用格列酮类药物抑制脂肪组织炎症的方法可否“搬”到人身上还有待验证,但新发现的这一作用机制可为今后治疗多种疾病带来新视角。
  
长期酗酒导致不可恢复的神经病变

  如果你曾醉过酒,或者见过别人喝醉了酒,你就会知道醉酒肯定对人们的认知能力造成伤害。具体表现为反应时间加长,动作协调速度以及语速变慢,判断力和决策力变差——有时还误以为这种状态会对异性更具吸引力,有时也会误以为自己能够安全驾车。
  那么,这种伤害是永久性的还是暂时的呢?日前,《生活与科学》杂志专门撰文称,一些人认为喝酒的后果比醉酒后令人讨厌的表现要糟糕得多,他们认为喝酒实际上会对大脑造成伤害,因为酒精杀伤脑细胞。在美国禁酒时期(1920-1933年),绝对禁酒主义的激进分子大肆宣扬“饮酒伤脑”的观念,并利用该观念来说明喝酒的危害。但实际情况是,醉酒对大脑的伤害通常是暂时的,而不是永久性的。
  有专家认为,受酒精影响最大的并不是脑细胞本身,而是细胞与细胞之间叫做“树突”的神经连接。神经连接受到影响,信号传导就会受到抑制,结果智能处理变慢,中枢神经系统变得迟钝。很大程度上,醉酒后,脑细胞本身很快就会恢复正常,而不受任何伤害。但,长期酗酒情况就不同了。大量研究表明,长期酗酒肯定会导致不可恢复的神经病变。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