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 守望生命

来源: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09/4/19 21:25:22 12515

关工委老同志作主题报告

——与新同学谈谈怎样做一名优秀医学生,

为做一个受人民欢迎的合格医生而努力
2007-9-4日
一、学校简介
1907年,同济大学以医科建校,早期为德国医生在上海创办的德文医学堂,取名“同济”,意含合作共济。
1、岁月更迭斗转星移。同济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国内外著名的综合性重点大学。在百年办学历史进程中,与国家、民族共命运,和人民同呼吸,既经历了苦难与曲折,在中国革命各个阶段,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模范人物,他们中有为党为国捐躯、遇难的英烈,如在1925年“五卅运动”中英勇牺牲、年仅20岁的尹景伊烈士;19312月,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的年仅21岁的共产党员殷夫烈士; 1948年,同济大学1.29”事件中涌现的英雄群体;19491127,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的同济大学校长周均时烈士等。上世纪40年代内迁昆明、宜宾;50年代同济医学院搬迁武汉…。创造过许多辉煌!为国家培养了成千上万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2、海纳百川与时俱进。同济大学在新中国的快速发展中,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怀。
海纳百川,兼收并蓄,博采众长,是同济人的胸怀;求真务实,激励创新,是谋求突破的前提与根本,在创一流大学的人文进程中,同济人正在营造百家争鸣的学术环境与氛围。
3同舟共济 守望生命。医学与其他学科的根本区别,就是它面对的是活生生的人,作为医生要对千千万万病人的健康负责,“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向诺尔曼.白求恩大夫学习,与千万病人同舟共济,守望生命。这既是作为医生的神圣职责,也是一个医生的光荣使命。
二、明确目标立足当前
人生只有一次,当你跨进大学校门时,也许是你人生的一大转折。在这关键时刻,既要有明确的目标,又要面对现实,立足当前。
1、尽快完成角色转换。从中学生到大学生,是人生的巨大转折,无论是校园环境,还是学习内容、方法、制度等,都有很大的不同,要适应大学的学习要求,必须尽快从思想到行动,以至生活习惯上,去完成角色的转换。
2、树立正确理想信念,明确学习目的。前提是必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
3、热爱医学准备吃苦。你们选择医学作为自己的事业的目标,这无疑是非常正确的决定。因为它关系到千万人的健康和幸福。然而,这又是一条充满艰辛,甚至困苦之途。要比别人付出的更多,而得到的回报却不一定成正比。对此,必须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准备吃苦,准备付出,甚至要准备牺牲个人、家庭的种种利益。
三、优秀大学生必须具备的素质
在经济全球化和政治多极化的今天,我国正迎来了一个飞速发展的历史机遇。能否抓住机遇发展自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才素质的高低。提高当代大学生全面素质,既是时代的需要,也是个人发展的关键。
1大学生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1)以科学理论为指导的思想政治素质;
2)以爱国爱民为核心的道德素质;
3)以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学习借鉴西方先进文化为底蕴的科学文化素质;
4)以注重专长、专博结合、勇于实践为基础的能力素质;
5)健康的体魄、不畏艰险的身体素质;
6)乐观向上、坚忍不拔的心理素质;
2、注意人际关系,培养团队精神。
同学们来自全国各地,方言与生活习惯不尽相同,学习成绩也有差异,今天我们有缘相聚在一个年级,朝夕相处度过大学数年的学习生活,应该格外珍惜。并学会接受,学会控制情绪,善于沟通,学会谅解,学会宽容。对于那些无奈的事,希望同学们能学会坦然地接受它们。在所有“不能改变的事情”中,最不能改变的是父母,最应该接受的也是父母。要学会理解、学会尊重、学会“感恩”。
3、打牢理论基础,重视实践能力。
医学无论是五年制、还是七年制,前三年是打牢理论基础的关键时期,要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动手能力的提高。
“今天我以同济为荣,明日同济以我为荣”!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