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医学新发现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4/4/30 23:23:58 718

来源:文汇报 2014年4月30日第12版


慢性疲劳或与脑内大范围炎症有关

  突然出现极度疲劳且持续半年以上,却难以检查出异常,很可能是患上了慢性疲劳综合征(CFS)。美国《核子医学杂志》网络版上刊发的公报称,日本一研究小组发现脑内大范围炎症或许与这种疑难病有关。
  慢性疲劳综合征的症状有发烧、失去食欲、焦虑、抑郁、头痛、肌肉与关节痛等,由于尚不清楚详细的发病机制,所以没有可靠的治疗方法。此前已知,脑内出现炎症后,小神经胶质细胞和星形胶质细胞中一种称为“TSPO”的蛋白质会增加。大阪市立大学和理化学研究所等开展的联合研究,以这种蛋白质为标识,利用PET技术,调查了9名慢性疲劳综合征患者(平均年龄38.4岁)和10名健康人(平均年龄39.1岁)的脑内炎症状况。
  结果发现,与健康人相比,慢性疲劳综合征患者脑内的丘脑、中脑、脑桥、海马区、杏仁核、扣带回等部位均发生了大范围炎症,而且炎症程度越深,慢性疲劳综合征的症状越严重。
  此外,研究小组还发现,脑内各部位的炎症程度与慢性疲劳综合征的不同症状相关。丘脑、中脑、杏仁核的炎症越严重,认知功能障碍越严重;扣带回和丘脑的炎症越严重,头疼和肌肉疼的症状越明显;海马区的炎症越严重,抑郁症的症状越强烈。

迷迭香叶能降血糖和血脂

       近期出版的《临床医学国际期刊》上发表了最新发现显示,草本植物“迷迭香”不仅能够有效地降低血糖,还能减少血脂异常,减少脂质过氧化作用。
  叙利亚Kalamoon大学健康科学学院营养学系的研究人员的一共有48名成年男女参与了该项研究。随机选择的受试者被随机地分为三组:第一组每天给予2克迷迭香叶粉,第二组每天5克,第三组每天10克。实验持续四周,测定并比较受试者实验前后血液中血糖、血脂和抗氧化剂的水平。
  结果发现,第二组和第三组每天服用5克和10克迷迭香叶粉的受试者,他们的血糖水平明显降低,并且后一组最明显。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在三个小组中都有显著的降低,其中第三组受试者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显著降低,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显著增加。对于脂质过氧化反应,每天10克的迷迭香叶粉显著降低了丙二醛(MDA)和谷胱甘肽还原酶(GR)水平,而显著增加维生素C和β-胡萝卜素水平。

常喝咖啡可减少患肝癌风险

      《临床胃肠病学和肝病学》近日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与只是偶尔喝咖啡的人相比,每天喝至少一杯的人,患肝癌的风险相对较低。
  这项研究开始于20世纪90年代,研究人员收集近18万名不同种族和民族背景成年人的饮用咖啡等生活习惯。研究参与者现在已经追踪了长达18年,到目前为止,498名研究参与者已被确诊肝癌。
  与那些每周喝6杯或更少的人相比,每天喝咖啡1到3杯的人肝癌风险减少29%。经常一天超过4杯咖啡的人风险降低42%。更重要的是,研究人员剔除了已知会增加肝癌风向的因素如年龄、肥胖、吸烟、饮酒、性别和糖尿病等。然而,该研究只是证明了有关联,并没有查明原因和结果关系。喝咖啡的人有可能是别的因素减少了患癌症的风险。
  该研究涉及3200多名患者的不同研究结果,得出的结论是每天喝3杯以上的人肝癌风险可能降低多达50%。此外,研究表明,咖啡与患头部和颈部癌症、结肠直肠癌、前列腺癌和膀胱、子宫内膜癌、食道癌和胰腺癌的风险降低也有关联。
  (肖融摘编)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