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新发现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HSY 2014/4/23 0:14:54 752

儿童需特别注意防晒伤  
  德国儿童和青少年医师专业协会提醒,儿童时期的晒伤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一生中皮肤癌的患病风险,因此,儿童需要特别注意预防晒伤。  
  “成年人的一次晒伤长期来看没有儿童晒伤的后果严重,”德国儿童和青少年医师专业协会发言人、儿科医生乌尔里希·费格勒对媒体说,“相比之下,儿童的皮肤要敏感得多。”  
  费格勒说,孩子的皮肤比成人的皮肤要薄很多,且发育不成熟,儿童时期过度暴露在阳光下已成为他们今后罹患皮肤癌的主要风险因素之一。因此,给户外活动的儿童穿衣服、戴墨镜、遮阳、涂防晒霜非常重要,尤其是两岁以下的幼儿,一定要避免阳光的直接照射。按照费格勒的说法,少数情况下,儿童和青少年也可能患上皮肤癌。父母应谨防儿童晒伤,并注意观察孩子身上的痣是否出现形状不对称、边缘粗糙、呈现混合色等异常。  
  近几十年来,全球皮肤癌发病率有所上升,户外活动增加、气候变化、臭氧层减少、预期寿命增长等均可能是皮肤癌发病率上升的原因。美国儿科专家发现,18岁至39岁的年轻人患黑色素瘤的比例是40年前的6倍。      
波兰研发出治疗卵巢肿瘤新方法  
  据波兰网站8日报道,波兰医生找到了治疗卵巢肿瘤的新方法,患者有望免于摘除卵巢。  
  据介绍,华沙肿瘤中心在治疗卵巢肿瘤的过程中使用一种全新的治疗手段,即化疗和热疗相结合的治疗方法。该中心迄今已经为10名患者采用了此种治疗方法。  
  该中心贝娅塔·斯皮瓦凯维奇教授介绍,在对患者进行手术治疗的过程中加入一种液
体,能够将腹腔温度提升到42℃,然后再进行化疗,这样可以直接将肿瘤细胞杀死。整个治疗过程持续1小时到1个半小时左右。贝娅塔教授表示,新的治疗方法虽然不能替代系统的化疗过程,但被证明是治疗卵巢肿瘤的一个有效手段。  
  来自波兰科宁的一名患者艾娃·利夏克3周前采用了这一化疗加热疗的治疗方法,无论是生理还是心理均感觉良好。她表示:“作为不可缺少的一种治疗手段,手术的效果非常好。”  
  目前,由于难以准确计算治疗成本,这一治疗方法还没有纳入国家医疗保障基金的报销范围。一次的治疗成本超过了兹罗提(约合2300美元)。      
泡澡或热敷有助预防皱纹  
  皱纹与色斑一样令人烦恼。日本研究人员发现,泡澡或热敷可以增加保护细胞的蛋白质,预防因紫外线照射导致的皱纹。研究论文将于近期刊登在美国《皮肤病学研究杂志》上。  
  紫外线照射会造成骨胶原流失,是产生皱纹的重要原因。日本庆应义塾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先用温水热敷实验鼠的后背,再用紫外线照射实验鼠的后背,每次照射5分钟,每周3次,连续10周,并逐渐增加至盛夏日照的强度。  
  结果发现,如果使用相当于体温的37℃的温水热敷实验鼠,其后背会出现很明显的皱纹,但是如果使用42℃的温水热敷,实验鼠后背就不会产生皱纹。  
  进一步实验显示,用42℃的温水热敷实验鼠后背时,因为热应激的缘故,细胞中的热休克蛋白70(HSP70)会增加。热休克蛋白是在从细菌到哺乳动物中广泛存在一类热应激蛋白,身体暴露于高温的时候会合成这种蛋白质自我保护。  

  研究小组对实验鼠的基因进行改造,使其没有高温的刺激也能不断产生热休克蛋白70。结果这种实验鼠在紫外线照射下也不会出现皱纹,证明热休克蛋白70具有预防皱纹的作用。检测发现,热休克蛋白70能够防止骨胶原流失,并促进骨胶原的生成,此外热休克蛋白47也有类似的作用。  
  研究小组认为,42℃是稍热的洗澡水温度。如果人们在遭受紫外线照射前也泡个澡,或者用热毛巾热敷,也许能够预防皱纹。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