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春秋-往事悠悠

河北定州市人民医院贾永青:硕士医生患肾癌 为坚守岗位瞒病情1年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4/4/16 11:57:01 875

来源:《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16日   06 版)

河北定州市人民医院贾永青

要做就做最好的医生

本报记者 白剑峰

      32岁的河北定州市人民医院产科医生贾永青,罹患肾癌,目前已进入晚期。住院前一天,她仍在产科一线不停地迎接新生命。躺在病床上,她依然牵挂着产妇的安危……

  要做就做最好的医生,这是贾永青的职业追求。在患者心中,她是一位可亲可敬的“阳光天使”。

  隐瞒病情近一年,只怕离开心爱的岗位

  2012年9月,贾永青突然感到腰部有股钻心的疼痛。她怀着忐忑的心情,到省城一家医院检查,结果是肾癌!

  贾永青决定向同事隐瞒病情,她不想耽误科里正常工作,更不想被特殊照顾,她觉得自己还能扛。去北京做手术的头天晚上,贾永青给产科主任于洪波打电话请假,说:“父亲得了急病,需要我陪着到北京看病,请假一周。”

  7天时间很快过去了,可贾永青的伤口还没有痊愈。看着虚弱的女儿,母亲流着泪说:“刚做了这么大的手术,再请几天假吧。”贾永青却说:“9、10月份是我们科里最忙的时候,我的工作现在都是别人替我干着,再请假怎么张口?”

  贾永青对父亲说:“爸,我一动伤口就疼,把你治腰疼的腹带给我用用。”父亲拿来腹带,轻轻给女儿系上。她咬紧牙关说:“爸,再勒紧点。”

  这天,贾永青穿上白大褂,回到产科病房。她似乎忘了自己是个病人,最多时候一天接收20多个孕妇,做十几台手术。同事们对她的病情浑然不觉。

  然而,疾病的折磨是无情的。由于服用抗癌药物,贾永青出现了脱皮、腹泻、长泡等症状。大家关切地问:“这是怎么了?”贾永青答道:“化妆品过敏了。”

  2013年6月,于洪波察觉到贾永青的异样。“她很少请假,那天却说脚上起了泡,要请假。”于洪波觉得她一定在隐瞒什么,于是说要开重要的病例讨论会,不准假。站在女儿身边的父亲贾占社再也控制不住,夺过电话,哽咽着道出了实情。

  “当初隐瞒病情,只是觉得不想在工作上受到照顾,我觉得我自己还能扛。我打心眼儿里珍惜医生这个职业,怕离开心爱的岗位。”贾永青说。

  上午在肿瘤科接受治疗,下午就赶回产科上班

  2013年7月2日,她突然觉得背部剧烈疼痛,一种不祥的预感再次掠过心头。

  CT检查显示,癌细胞已经转移到肺部、肝脏和腹腔。贾永青的老师看着胶片,半天才说出一句话:“永青,我真佩服你,为了工作,连命都不要了!”说完,眼泪夺眶而出。

  很快,贾永青得病的消息在整个医院传开。同事们被她执着的精神和顽强的毅力所打动,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医院也决定让贾永青在本院肿瘤科治疗。

  贾永青的QQ签名很有个性:“请享受不可避免的痛苦。”因为治疗,贾永青脱发严重,她照着镜子说:“都掉光了,我得买个假发。”她还问同事,是长的好看还是短的好看?大家含着泪说,都好看。第二天,她果真买了两顶假发,一长一短,倒换着戴。

  在肿瘤科治疗期间,贾永青上午在病房输液,下午拔掉针头就匆匆赶到产科上班。去年7月下旬的一个晚上,急诊科送来一位癫痫发作的孕妇,贾永青立即冲上去帮忙,在拐弯处,病床一下子撞到贾永青的肝部。她的肝上长着两个肿瘤,一旦破裂,连抢救的机会都没有。事后,同事孙永娜对贾永青说:“以后再遇到这种情况,你千万不要再往前冲了,有我们呢。”贾永青点了点头。可到了下一次,她依然忘了自己是病人……

  贾永青说:“只要身体允许,我就会去上班,因为在那里我会更踏实、更快乐、更温暖。” 直到2013年10月下旬,贾永青因持续高烧不退,才接受了住院治疗。去年11月,她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最美青工”称号。

  因为爱自己的职业,所以爱每一位患者

  2011年3月,贾永青以第一名的考试成绩被定州市人民医院录用。从穿上白大褂的第一天起,她每天查病房、接门诊、写病历、做手术……就像上紧发条的钟表,忙个不停。

  为口渴的产妇递一杯热水,给紧张的孕妇一个微笑,为步履蹒跚的病人搭一把手,这已经成为贾永青的习惯动作。同事们说:“她对待患者总是那么有耐心,有礼貌,没有一次和患者发生不愉快的事。”

  贾永青是产科唯一一名医学硕士研究生,可在孙永娜眼里,她谦虚得像个小学生:“她不仅认真向医生学习,还经常向我们护士请教。”

  1982年出生的贾永青从小就想当一名医生。专升本,又读研,学医8年,最终实现了儿时的梦想。

  贾永青在河北医科大学读研究生时,主攻的是妇科肿瘤。进入医院后,于洪波觉得她不仅业务水平高,而且工作踏实认真,硬把她从妇科要到了产科。

  手术后,贾永青依然没有放弃学习。2012年11月,贾永青通过考试,拿到了助产证。孙永娜说,刚开始她为了学习接生手法,白天下了班也不回家,晚上一有手术就跟进手术室。“别人两三年都不一定能单独值班,她不到一年就能独当一面了。”

  贾永青有个笔记本,上面记录着她所收治的所有病人的姓名、联系方式、简要病情,情况特殊的病人则有更详细的记录。在贾永青看来,这份微缩版的病历是她最骄傲的“成就”,比上学时得的奖状更让人欣喜。她说:“这些人,我治疗过,帮助过。”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