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医学新发现】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HSY 2014/4/15 15:52:38 718


【本周医学新发现】

  

孕期饮酒增早产风险

  新出版的《流行病和公共卫生杂志》上刊发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即使在怀孕早期少量饮酒,也会增加早产等健康风险,因此不建议孕期饮酒。

  这一来自英国利兹大学研究人员的报告称,他们对约1300名18岁至45岁的女性进行了跟踪研究,调查了她们在怀孕前和怀孕期间各阶段的饮酒情况,以及妊娠月数和新生儿体重等。其中不少孕妇有饮酒习惯,如在怀孕头3个月的饮酒量平均为11个单位。而在调查期间出生的全部新生儿中,有约13%体重偏低,约4.3%为早产儿。

  分析显示,饮酒习惯与生育时间、新生儿体重有密切关系,特别是孕期头3个月的饮酒习惯对新生儿影响最大。在这一时期孕妇饮酒量如果超过“每周两次,每次2个酒精单位”的标准,发生早产的风险比完全不饮酒的人高2倍;而即使不超过这一标准,孕期饮酒者的早产风险也会显著增加。

  研究人员说,虽然这些相关性背后的因果关系还有待更多研究,但仍建议准备怀孕或已经怀孕的女性应该尽早戒酒。英国政府的健康指导虽然建议孕妇尽量戒酒,但也“含糊”地指出,如果要喝酒,最好不要超过一周两次。

  

特定基因突变或促膀胱癌复发

  近期发表在《英国国际泌尿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某些经遗传的DNA序列突变可影响膀胱癌患者的预后。

  英国新罕布什尔州黎巴嫩市达特茅斯大学的希区柯克诺里斯棉花癌症中心的Angeline Andrew博士和她的同事们分析了563名患者的基因。研究人员分离出循环在血液中的免疫细胞DNA,检查参与癌症相关重要生物学过程的基因,这些过程包括细胞凋亡、细胞增殖、DNA修复、激素调节、免疫监控、细胞代谢。检测完毕再对患者进行长期的随访,确定患者的肿瘤复发状况及患者的生存情况。

  研究人员结果显示,在中位数为5.4年的随访过程中,一半的患者至少有一次肿瘤的复发。乙醛脱氢酶2(ALDH2,一种参与细胞酒精代谢的酶)基因突变的膀胱癌患者在治疗不久后复发。血管细胞粘附分子1(VCAM-1,可编码一种参与淋巴组织发育的糖蛋白)基因突变并接受免疫治疗的患者,膀胱癌症复发时间也较短。非浸润性癌和DNA修复基因XRCC4突变的患者比没有这些突变的患者生存时间更长。

  

压力大增加女性不孕风险

  《人类生殖》杂志上近期发表了美国科学家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在对501对夫妇跟踪研究了一年后发现,压力太大会导致女性不孕不育的风险增加一倍。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考特尼·丹尼·约翰逊·林奇博士在介绍说:在女性怀孕之前,研究者对每个参与者的唾液做了测试,记录第一个月经周期的开始日期。测量了他们唾液中阿尔法淀粉酶的水平,这种酶代表压力水平。“生物指标最高的女性与生物指标最低的女性相比,怀孕几率下降29%。这就代表不孕风险增加一倍。压力与这些女性不孕不育的风险加倍之间有关系,这是第一次研究这种效应可能具有的临床意义。”

  研究人员说,他们建议采取简单的放松方法,如每天步行20分钟可能会增加怀孕的机会。此外,冥想和瑜伽有助于增加受孕几率。

  (肖融摘编)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