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春秋-往事悠悠

医德教育的倡导者张孝骞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HSY 2014/4/5 23:07:48 950

 ——忆张孝骞教授为《医学伦理学》教材作序
 
 


“重走湘雅路”的活动中,当年抗战时期湘雅医学院师生“历尽艰难,颠沛壮气直无前”的历史画卷又展现在我们面前。在这一幅幅的画卷中,无不凸显出核心人物张孝骞院长。当我们高唱湘雅医学院院歌、重温当年张孝骞院长亲自择定的“公、勇、勤、慎、诚、爱、谦、廉”这一充分体现他的医学教育思想和医德观念的院训时,使我们对张孝骞教授这位医学教育家更加肃然起敬。这使我不禁回想起他老人家为我们编写的医德教材作序的往事。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国医药院校根据教育部和卫生部关于加强医学生医德教育的精神,相继开设医德教育讲座。有的医药院校开始尝试开设《医学伦理学》课程。鉴于当时国内尚无正式出版的《医学伦理学》书,为便于教学,中南五省(区)十所医学院校选派17位思想品德课和政治理论课教师编写《医学伦理学》教材。1983年5月,编写组在完成初稿后,委派编写组成员张友凯老师(张孝骞的侄子)将书稿送张老审阅。张孝骞教授见我们编写医德教材,非常高兴,拿到书稿后,即在百忙之中挤时间对书稿作了详细的审阅,对书稿的内容框架和措词用语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的修改补充意见。根据张孝骞教授的意见,我们几经修改,于该年9月定稿后,请他为该书作序,他欣然应允。本来,编写组考虑到张老工作十分繁忙,准备先代为写个初稿供参考。张老却婉言拒绝,加班加点,坚持亲自执笔撰写题为《学点医学伦理学》的序言(以下简称“序言”)。
“序言”开宗明义指出:“医为仁术”,“伤病员是特殊的服务对象,医务人员受着救死扶伤的重托,必须以高度的献身精神,直到承受一定的自身风险,来急病员的所急,痛病员的所痛,才算尽到了自己的神圣职责。”“这就要求所有医务工作者,包括医师、护士和医院一切成员都以己饥己溺的胸怀,和霭可亲、热情周到的态度对待每一个病员,这既是医德的崇高表现,也是赢得病员的信任,与之共同向疾病作斗争的必要条件。”“序言”接着精辟地阐述了医德与医术的关系,指出:“忽视和缺少这个条件,虽有精湛的医术也收效甚微。反过来,全心全意为病员服务的医德,又是医务人员精研医术的强大动力,有了它才能养成严谨负责、一丝不苟的医疗作风,在业务上热爱本职工作,精益求精,遇到疑难重症,更能深入探讨,刻苦钻研,有锲而不舍的科学态度,从而具有求知的紧迫感。这样,从医疗效果来说,医德与医术是完全统一的。”
“序言”还特别提出了医院的“一切是为了病人”的服务宗旨。如今,不少医院提出“为了病人的一切,一切为了病人”的号,我想,大概援用于张孝骞教授提出的这一医院服务宗旨。
“序言”在论及医德原则和规范时,提出了不少独到的见解。在谈到“保密原则”时指出:“与病员的关系还有为病史保密的义务。病史中有关患者的家庭、工作、经济、思想、行为等资料,属于个人的隐私,不能在任何场合,向任何人公开”。在谈到方便病员的规范时,指出:“医院管理和规章制度都要完全符合病员的安全舒适,而不是从工作人员的便利着想。”“序言”强调医务人员“要抵制一切不正之风,坚决向贪污浪费、敷衍塞责、欺诈取财和举止不端等行为作斗争。”
“序言”在谈到临床试验道德时,郑重指出:“在这个敏感的问题上,最高原则是把病员利益放在第一位。医务人员必须设身处地,策及万全,不能以任何借口危及病员的安全,或引致病员的痛苦,必要时还须征求病员的同意。一切诊治心得,创造发明,都要公之于众,以期共同研讨,不断提高,为广大病员造福,为医学科学增光。”张孝骞教授特别提出在给病员做某些新检查、新治疗时“最好先在自身试用,然后援用到病员。”这充分体现张孝骞教授为了病员的安全,宁愿自身承担风险的崇高医德境界。
张孝骞教授以高瞻远瞩的眼光,在“序言”中提出医社关系道德这一重要命题,指出:“医学有很强的社会性,卫生事业起着保障人民健康,增强人民体质的作用。小之个别病员,大之社会集体,都赖以解除伤病的危害,保持健全的身心,以便很好地从事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医务工作者有责任贯彻执行国家的卫生方针政策,因而工作不能局限于单纯的医疗。所有疾病都有一个预防的侧面,诸如病前的保健,病后的追踪和预防复发,某些疾病的家庭、社会防护,灾害期间的防疫救治,以及卫生常识的宣传教育等等,都要纳入医务工作的范围,都各有医德方面的内容。”这就告诉我们,医务人员不仅要对病员个人负责,而且要对社会群体负责,对整个社会负责;医德不仅包括临床医务道德,还应包括社会防护方面的道德。
张孝骞教授在“序言”的最后强调要重视对医学生的医德教育,指出:“医德既是崇高的道德准绳,又涉及广泛的人与人的关系,是社会主义卫生事业的一个重要支柱。因此,医学教育不能满足于医术的传授,更要重视医德的培养。”
从这篇“序言”我们可以看到张孝骞教授崇高的医德思想和品质。他的一生,就是“一切为了病人”,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一生。张孝骞教授不仅是我国现代医学的一代宗师,而且是极力倡导医德并身体力行的医德楷模。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