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医学新发现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4/3/30 16:36:27 668

来源:文汇报 2014年3月30 日第8版

金融危机源自荷尔蒙作怪

  英国剑桥大学贾吉商学院与代谢科学研究院共同研究显示,体内荷尔蒙水平变化能影响人对风险的好恶,甚至影响整个金融市场的走向。
  研究人员在发表于《国家科学院学报》月刊的报告中写到,一直以来,人们都认为无论金融市场如何变化,交易员的个人风险偏好都会保持不变。先前有一项针对伦敦金融市场交易员的调查显示,在市场不稳定的两个星期内,交易员体内的类固醇水平平均上升了68%。
  根据以上结论,剑桥大学研究人员找来36名志愿者,用人工方法让他们体内的类固醇水平增加69%。在这期间,志愿者们要参与类似抽奖形式的活动并可能从中获得现金收益。设计这一活动的目的是为了评估志愿者的风险偏好。研究人员发现,类固醇水平上升最初没能影响志愿者的行为,但随着时间推移,这些志愿者变得厌恶风险。在金融市场中,这种行为可能会引发连锁反应,从而导致金融危机。研究负责人约翰·科茨表示:“先前我们从不知道这些生理变化会改变我们对付风险的承受力。”

鱼肉可让老年人患病风险降四成

  日本国家健康与营养研究所人员开展的一项研究显示,鱼肉有助于使人患精神和身体疾病的风险降低近40%,能让老年人更加活跃。

  研究人员对1000多人进行了问卷调查,问题涉及受访者走亲访友的频率,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和缴费的难易程度,以及他们的饮食成分,结果发现动物蛋白摄入最多的人7年后智力和肌体衰退的程度比其他人低39%。

  肌肉能够保护人们免受摔伤骨折之痛,而只有摄入足够的蛋白质,肌肉才有力。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吸收营养的能力越来越难弱,因而需要更多的蛋白质。

  与女性相比,男性所需的蛋白质更多,因为其在年老时肌肉衰退得更快。鱼肉由于其包含的营养成分欧米珈-3脂肪酸一直广受青睐,而欧米珈-3脂肪酸公认为缓解关节疼痛、延缓老年痴呆以及保持身心健康的良方。

  研究人员指出,人类身体机能和智力衰退会给医院、养老院以及国家经济带来巨大的负担,因而,寻找老年人未来更健康长寿的方法势在必行。

新型凝胶或可性行为后防艾滋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研究人员在《科学-转化医学》刊发报告称,他们开发出一种新型阴道凝胶,从动物实验结果推测,即便在性行为3个小时后使用也可能保护女性不被艾滋病病毒感染。

  研究人员介绍说,新型凝胶包含抗逆转录病毒药物雷特格韦,可有效阻断艾滋病病毒的复制,这是因为艾滋病病毒感染细胞大约需要6个小时,从而为女性在性行为后用药提供了一个比较长的时间窗口。

  研究人员使用与人类艾滋病病毒相似的人猴嵌合免疫缺陷病毒(SHIV)攻击6只猕猴,然后在3个小时后使用新型凝胶,结果其中5只猕猴受到保护没有染上病毒。

  据悉,此前阴道凝胶一直被设计成在性行为发生前使用。研究人员表示,这让它们的使用范围受到限制,能在性行为后使用的凝胶会给予女性更多的掌控能力,相比前者更加实际、有效。目前,研究人员正计划开展更大规模的动物实验进一步验证新型凝胶的效果。

  (肖融摘编)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