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扇博物馆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0/8/13 9:29:55 1032

 
           中国扇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传说时代。早期流行的长柄扇,主要是帝王贵族出行时的用具;以后出现的短柄扇,才是人们夏日纳凉消暑的用品。秦汉时,团扇是扇的基本样式;北宋时出现的折扇,因其开合自如便于携带,很快与团扇平分秋色,乃至于成为主流扇型。在长达数千年的岁月里,扇除了引风纳凉外,还与社会政治、民俗风习、艺术创作等发生密切联系,成为承载人们观念和情感的载体,是中华文化的一颗耀眼明珠。
        中国扇博物馆建在杭州市拱宸医西原杭州第一棉纺织厂地块,由旧厂房改造而成 ,2009年国庆节正式开馆。
        中国扇博物馆用图片、模型、实物以及声光电高科技手段,讲述扇文化和历史。

        资料由王文浩老师提供。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