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参考资料

黑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于海河事迹采访札记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HSY 2014/3/23 23:20:48 825

张卓桥 刘静

2014年03月17日10:38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海河,你为什么那样好

 

那么多年,经历了数不清的采访。从未有过,和几十位被访者一同泪流不止;从未有过,在写作过程中那种深深的感动一直在心中涌动;从未有过,自感笔力不足、愧对英灵;从未有过,收笔之后依然意犹未尽、心潮难平……

那个平凡而崇高的于海河,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大写的人!

追忆中 我们感受真情

2014年1月15日,在宝清县宾馆一间稍感冷意的房间里,采访从七星泡镇永兴村党支部书记邓淑芳开始。62岁的她,为于海河守灵三天三夜。

这位年过花甲依然朴实干练的全国劳动模范,话未出口,泪已先流:“今天,是我海河老弟去世的第71天。直到今天,我一直像在做梦,总希望一觉醒来,海河老弟又站在面前笑呵呵地叫我‘大姐’。这段时间,有时候手机一响,常有一种是海河打来的幻觉……”

不用我们深问,邓淑芳不停地说了两个多小时,时而说着说着就说不下去了,几度泣不成声……我们感觉,她不是在介绍一位非常熟悉的领导,而是在哭诉自己刚刚逝去的一位亲人。

县农业局副局长赵泽强流着泪告诉我们:“海河主席走的那天,我在哈尔滨做心脏搭桥手术。手术前,他给我打来电话,叮嘱我手术后马上报个平安。可是,等我出了ICU病房,给海河主席打电话,却听说他‘走’了……我当时就蒙了,一下子跪倒在走廊的地上。我爬起来,扯掉输液管,连衣服都没换就搭车往回赶。来到灵堂,我直直地在那儿跪了半天。他待我,就像父亲待儿子……”

七星泡镇福兴村70多岁的老会计王文全,深知于海河是怎样关心五保户的,曾感叹“没见过这样的官”。说起于海河,他不禁老泪纵横:“于书记走了,太可惜了。说句实在话,当年我爹死,我都没这么哭啊……”

采访中,于海河在县农业局工作期间的那些同事,刘汉涛、关增国、朱辉、臧兆禄、杨树林……齐齐地拿出手机给我们看——他们都不约而同地保留着于海河的手机号。他们说,我们就是不愿相信他真的走了。

当这些令人心动的场面一再出现时,我们就想,如果于海河在天有灵,他也会被这一幕幕人间真情打动的。而且,他应该感到自豪!

探寻中 我们感悟党性

七星泡镇的老韩身有残疾,他感念已经离去的于海河,是因为于海河在担任镇党委书记后督办镇里还了欠他20多年的两万多元卖肉钱。老韩不善于表达,但他说的一句话让我们印象尤为深刻:“我身体有病家里也穷,从来没被人瞧得起过,可人穷也有自尊啊!于书记拿我这穷老百姓的难处真当回事,他那时做的就和现在习总书记说的对路子。他能真正代表共产党,那些我给下跪哀求都不理我的就代表不了!”

老韩的最后这句话,在我们心中如同划过一道闪电。为什么于海河“能真正代表共产党”?通过几件事,我们很快找到了答案。

邓淑芳说:“我和海河认识十多年了,说句心里话,他和别的领导不一样,一点儿也不像个‘官’,把老百姓的事真当事办。”

邓淑芳回忆说,2004年,为了方便孩子上学,永兴村要修一条通往义合村的乡间路。因为正是农忙季节,来帮工的人不多,为村里调度铲车的于海河就带着村干部和几个村民一起搬石头,而且专拣块儿大的搬。可能是有关节炎的病腿吃不住力,他搬起一块大石头后摔倒在地上,满脸都是汗珠,还直喘粗气。一帮放学路过的学生看到这一幕,都跑过去问他:“叔叔,你怎么了?”邓淑芳也跑过去说:“镇长,这不是你干的活。你能到现场,我们就很感激了。”可于海河说:“这就是我应该干的,我们不能再让孩子走这样的路上学。”孩子们得知摔倒的人是来帮他们修路的镇长,都惊讶得不得了,立刻跑回家去喊家长。不一会儿,几十个村民带着工具来了。大伙儿感慨,他哪像个镇长啊!

灯塔村农民徐长友说起第一次见到于海河时闹出的误会,就是因为他太不像“官儿”了。为了要求种子公司赔偿假种子造成的损失,几十个农民到农业局接受调解。因为于海河看上去不像个领导,有的农民在气头上出言不逊:“滚犊子,把你们局长找来。”于海河没生气,说他就是局长。徐长友说:“我们一听,心说这下坏了,得罪了局长,这赔偿的事就更没人管我们了。可是,于局长管了。那两年中,经常和我们一起商量办法,我们都不抱希望了,他却帮我们把官司打赢了。”

随着采访的深入,我们发现,评价于海河“不像‘官’,干实事”,可以说是所有被访者的共识。不像“官”,干实事,说明于海河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都不失人民公仆的本色,不失农民儿子的本色。就因为他不像官,不脱离群众,他才“能真正代表共产党”。在于海河身上,我们强烈地感受到两个字:党性。

正所谓:大象无形,大音希声。

倾听中 我们品味温馨

在于海河简朴的家里,看到小书房桌子上于海河遗像前的一对恩爱小瓷人,我们有种说不清的感受——感动,酸楚,钦敬,羡慕。

于海河的妻子毛淑香,和他的丈夫一样,性格温和,心境恬淡。

我们问她,海河是否经常帮她做家务,毛淑香说:“他工作特别累,我怎么舍得让他干家务呢?”

我们问她,海河经常拿钱帮这个帮那个,她有没有想法,毛淑香说:“他的工资他做主,给我多少都行。他那么节俭,不会乱花钱,我知道都是用在正事上了。”

我们问她,海河对她是否知冷知热,毛淑香说:“他对我特别好。和海河这一辈子,我特别幸福!”

于海河的大女儿于立雪说:“爸爸总说,妈妈做的土豆白菜是世界上最好吃的菜。”

夫妻情深,一言难尽。

于立雪说,爸爸心里有家人,但他很少说出来。“有一次学校放假,我从哈尔滨回来,要半夜到家。电话里已经说好自己打车回家,可是一出车站,就看见爸爸在等我,我心里顿时感到一阵温暖。爸爸说刚刚来,可是,我摸爸爸的手却是透骨的凉,分明是等了很久。那是个三九天……”

于海河的二女婿寇建鹏告诉我们,他和于清云处朋友很长时间了,才知道未来的岳父是县政协副主席。他的父母都是农民,一听说儿子女朋友的爸爸是县领导,悲观地劝他,赶紧吹了吧,咱配不上人家。于海河知道这件事后,把寇建鹏叫到家里,亲切地说:“我的父母也是农民,咱们是一样的。”二女儿结婚时,于海河动情地拜托女婿:“两个女儿是我的命。现在我把半条命交给你了,你要好好待她。”

父女情深,溢于言表。

于立雪说:“爸爸是个孝子,每次去看爷爷奶奶,都要给爷爷洗个澡,给奶奶洗洗脚。他让我和妹妹记住,爷爷奶奶把他们六个孩子拉扯大很不容易。爷爷病重时,他去了总要亲自喂爷爷一顿饭,他告诉我们,平日都是叔叔婶婶照顾爷爷奶奶,自己尽心太少了,心里挺愧得慌……”

面对着这样的一家人,我们感受到了温暖,感受到了美好,感受到了善良,更感受到了良好家道、家风所传承的力量。我们不单对于海河产生深深的敬意,还包括他的家人。

思索中 我们领会崇高

在七星泡镇政府那间于海河曾经工作过六年的办公室,一切依旧:一张不平整的办公桌,一把露出棉絮的旧椅子,一只红色的暖水瓶……这些物件,这个氛围,让我们感觉到了于海河曾经的存在。那么宽厚,那么谦和,那么坚韧。

副县长徐顶国说:“我和海河一起共事只有四年,却成了一生的兄弟。他的担当,他的无私,他的善良,他的孝心,都是我一生的榜样。他有孝心,只要节假日不加班,就骑着个破摩托跑100多里路去看父母。他动真情,对农民那个耐心,那个好,一般人很难做到。他真敬业,对工作的认真和投入从来都是主动的。他很宽厚,对别人的体谅和帮助从来都是默默的。他活着时,在我的心中就很崇高、很纯粹、很伟大。能和海河搭档、共事,是我一生的荣幸!说心里话,我也是农民的儿子,与海河相比,我常常自叹弗如。”

其实,有这种感叹的不只徐顶国。采访中,我们也一直在不自觉地自我对照。采访之余,我们每天都在交流着彼此的感受,无不因深感自愧而心生敬意!我们认为,海河的纯净,海河的自律,海河的包容,足以让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叹为观止,让某些无为、失德甚至蜕变的官僚无地自容。于海河的精神境界,已经让他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

在于海河的QQ空间里,我们惊奇地发现了他丰富、细腻、浪漫的另一面。他说,我喜欢的人,面带微笑,气质纯朴……骨头硬、心肠软。他说,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他说,只要有份美丽的心情,就会充满自信。他说,喜欢一个人要用心,用一颗宽容的心。他说,无欲则刚、人到无欲品自高。他说,生命是一场旅途……当陪你的人下车时,即使不舍,也心存感激,然后挥手道别!他说,如果有来生,我愿化成一棵树,站成永恒!

于立雪告诉我们:“我和妹妹都是爸爸的QQ好友,他写了文章就告诉我们,让我们看后提意见。”

在我们对生活不断追求更高、更好的目标时,于海河却在滚滚红尘中默默地建设着自己的精神家园,那样自信坚定,那样自得其乐,没有随波逐流的放纵,没有左顾右盼的彷徨,没有急不可耐的烦恼。这一切,都源于他是一个有坚定信念、有理想追求的人。

在于海河事迹报告会上,我们和几百位与会者一样,在灵魂的洗礼中泪流满面。我们注意到,泪眼婆娑的县委书记朱海涛,几次忘情地起立鼓掌。

结束十余天、一千多公里行程的采访,我们从未有过的不舍。内心充满无限的感慨。

我们想,如果于海河依然活着,他也许就是我们身边一个默默的、温和的、平凡的老实人,你甚至意识不到他的与众不同。他的默默奉献,也许已为身边人司空见惯;他的清廉自律,也许只是不为人知的道德追求;他的聪明智慧,也许已经因为年复一年的勤勉而变得平淡;他的崇高境界,也许因为近在身边、习以为常而显得平凡无奇;他的炽热情怀,也许永远只是存在于那个虚拟的QQ空间而难以绽放。

面对着于海河的照片,我们想,如果他还在,我们也许会成为知心朋友——因为他的品格,他的境界,他的精神,而愿意他成为我们心灵的导师。

那些天,我们的心中充满着感动,不仅仅因为于海河的事迹,还有人们对他生前点点滴滴的美好记忆——只有心存善良,才能感受别人的善良;只有向往崇高,才能理解崇高。

那些天,我们的心中充满着敬意,不仅仅因为于海河本人,还有他的家人——温良淳朴、善解人意,只有这样的亲眷,才能让于海河生前感受到人间的温馨和幸福。

结束采访,我们心存感激。感谢海河,让我们的心灵得到净化,让我们的精神得到升华;感谢海河的各界朋友,让我们的采访变成了一次对生命幸福的体验;感谢宝清县委及各有关方面对于海河家人的关爱,因为这是对正直、对善良、对奉献、对清廉、对崇高最有力的弘扬!

我们相约,不久,再聚宝清,再叙海河。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