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人际交往的特点和类型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HSY 2014/3/19 23:23:44 1857

主讲人 王 良
何谓交往,同样是交往,为什么会出现如此不同的结果呢?
交往又称社会交往,是指人们在社会活动过程中,互相交流,互相沟通,互相作用,从而心理和行为上发生相互影响的过程,在人生的不同时期交往的方式和对象各有特点进入大学,自然形成了一个新的群体,这个全新的人际交往环境有什么特点呢?
(一)大学生人际交往的特点是由大学生自身的条件和他们所处的环境所决定的,就自身条件来说,大学生文化层次相对较高,正处于生理和心理日趋成熟的发展阶段,处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确立阶段;就所处环境来说,大学生学习,生活在高等学校,这是一个与社会既相对“隔离”而又在本质上紧密联系,既传承人类的悠久文明而又涌动着创新思想的教学科研场所。这两方面的特殊性决定了大学生的人际交往具有鲜明的特点:
第一,人际交往的迫切性。大学生随着知识的增长,心理的逐步成熟,成人感也日益增强,加之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人际环境,因而他们迫切希望别人了解自己,渴望得到他人的尊重和承认,也急于了解他人和社会。因此,大学生对于人际关系的建立抱有积极良好的愿望。
第二,人际交往的平等性。大学生的交往对象主要是同龄人,人际关系主要是同学关系,是一种横向的关系,由于大学生个人阅历,社会经验,认知能力,思想观念都大致相同,因而就不会像上下级之间,亲子之间那样形成服从和依赖的关系,而是比较容易产生平等的心理和意识,追求一种平等条件下的交往。
第三,人际交往的理想性。处于幻想的年龄,由于心理尚未完全成熟,社会阅历有限,也由于家庭,社会及客观环境对人的限制,因而不可能全面地接触社会,全面地了解现实的“人”,易于产生理想化的思维定势。这样大学生在交往的过程中,往往是先在自己的头脑中塑好一个“模型”,然后根据这个“模型”到现实中寻找知己,因此大学生对人际交往总流于理想性。
第四,人际交往对象的易变性。大学生由于心理发展的不完善,情绪不稳定,做事较易冲动,加之生活的领域不断拓宽,因而在选择交往对象上也就表现出明显的易变性。这种易变性当然与大学生人际交往的理想性相关,从而体现出人际交往的不成熟,同时这种易变性也使得大学生有可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接触大量的新人新事,有可能在人际交往的挫折中不断地反省,提高。
第五,异性交往的好奇和敏感性。当代大学生在生理发展上正处于青春期,由于性的成熟,很自然地在心理上产生对异性交往的渴望与兴趣。大学生异性交往,建立友谊有益于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丰富生活,加强团结,优化性格,也有助学业的顺利完成。关键问题是要把握好交往的“度”。
第六,人际交往的不成熟性。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1)行为上的不成熟。如交往技巧缺乏,交往过程庸俗化等。
(2)心理上的不成熟。如过分关注自我需要和形象,或自卑,或自负等。据调查,26.7%的学生能正常交往,73.3%的大学生有这样那样的交往障碍。.一般为两种,一为技术障碍;二为心理障碍,主要为自卑,害羞等。
第七,女生在交往中的部分特点。生理变化对交往的影响,如生理周期变化,情绪不稳,可能会引发矛盾;自身条件对交往的影响,如有的自卑,有的骄傲等。
(二),大学生人际交往的类型
1,与老师的交往
相对于中学阶段比较密切、严肃的师生关系,大学里师生之间的交往相对松散,活泼。
大学生接触最多的是自己的辅导员,班主任。他们与学生的关系平等,会像朋友一样与学生交流思想,促膝谈心,并参与班级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
任课教师,他们面对不同班级的学生,数量多,时间短,流动性大,一般情况下,这些任课教师上课来,下课走,接触机会相对较少,只在其授课时间与学生接触,切磋学问,探讨问题,因而一般是单纯的教学关系。此外,大学生自主意识增强,对教师的授课质量有更高的希望和要求,经常会对教师的教学内容,方法,工作态度进行评价,更愿意与学术水平高,教学态度好的老师接触,由衷地敬佩甚至崇拜这些老师。
管理育人的行政人员,服务育人的学校职工等也是大学生经常要面对的人际交往对象,比如宿舍,食堂,图书馆的管理人员等。与师生关系不同,这些交往的顺利进行,必须建立在自觉遵守相应的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否则大学生的行为就会受到批评和制约。
2,与同学的交往
大学班集体由有着不同方言和生活习惯的大学生组成,同学间的交往情况发生了重要的变化。 一方面,入学初期,大多数学生是从中学校园直接走进大学校园,社会阅历浅,思想单纯,相互之间能够自然地产生纯朴的“同窗”情谊,形成友好的同学关系。
另一方面,随着相互交往和了解的深入,不同的地域出身,家庭背景,个性特点,生活习惯,甚至不同的方言,都有可能成为继续交往的障碍,而大学生在学习上,课余活动等的激烈竞争中,往往夹杂着利益冲突,容易对相互间的正常交往造成伤害,有些人因此开始逃避与周围同学的交往。但是,大学生远离了家人的呵护,独立地生活,许多人际交往不再是可有可无的,不再可以任性,随意,特别是同宿舍的同学,朝夕相处,低头不见抬头见,大家必须遵守共同的规则,必须学会彼此尊重,宽容,忍让,与性格,生活习惯不同的人友好共处,否则必然会感到孤独,感到同学间没有友情,使自己的大学生活备受煎熬。
在大学校园里,很多新生都热衷于找老乡,与居住地相同或相近的老乡进行交往成为大学生交往不可或缺的一个方面。共同的乡音俚语,饮食习惯,很容易使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甚至不同学校的大学生们联系起来,大家一起交流大学生活经验,减轻心理震荡,获得情感共鸣,摆脱暂时的孤独和对家乡的思念.但只热衷于老乡关系,是有失偏颇的交往方式。因为人际交往是复杂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惟此才能有利于自身的成长。因此,大学生需要与老乡交往,但不能局限于与老乡的交往,否则就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封闭,减少与其他人的交流。
3,与父母的交往
大多数的大学生觉得自己长大了,会有意识地,积极地调整心态以适应新的环境。他们能体谅父母对自己思念的心情,因此,他们会通过书信或电话及时,主动地向父母汇报自己的学习,生活等情况,和父母加强思想感情的交流。
有的同学因家境困难,很体谅父母的辛苦,进人大学就开始勤工俭学,经济上逐步独立,不仅减轻了家里的负担,甚至有时还给家里一定的帮助。他们让父母欣慰地感觉到孩子真的长大了,懂事了。有些平时对父母依赖性很强的学生会非常想家,想父母,电话天天打是不用说的,而且经常抽空或逃课回家,甚至有的要退学回家。这类大学生像长不大的孩子,他们的情绪常常会影响父母,只能让父母牵肠挂肚,放心不下。比如,有的高校就出现了家长申请到校陪读的事例,或者在校外给孩子租房子雇用保姆的事例。
也有少数学生则完全相反,他们自认为是“象牙塔”里的“天之骄子”,随着知识的增加,和父母越来越没有共同语言,因而不再经常与父母联系,更不用说进行感情沟通,只有缺钱了才想起父母。大学生究竟应该如何与自己父母保持感情的沟通和联系,值得每一位同学认真思索。
4,社会交往
在大学阶段,对人际沟通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业压力日益增大的大学生们,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找到理想的工作,较强的社会交往能力是必不可少的条件。扩大社会交往的方式多种多样,如加入学生社团,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勤工助学等积极健康的社会实践活动是扩大社会交往面的一个必不可少的途径。通过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们既可以增加对社会的了解,也可以扩大社会交往的范围,还能够提高自己独立谋生的本领。
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如何对待社会交往的问题上,应注意避免两种倾向:一种是社会交往活动太多,对象太杂,频率太高,认为“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关系也是生产力”,抱着这样的心态,盲目交往.结果,毫无选择的社会交往严重影响了学习甚至使自己染上了不良嗜好;另一种是社会活动,社会交往过少,“两耳不闻窗外事”,只管埋头读书,注重了书本知识的积累,却忽视了实践能力的培养。
现代大学生要善于在各种社会交往中培养自己的亲和力,掌握与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人交往的技巧,方法,为自己营造一个和谐的人际环境;同时,社会毕竟是复杂的,思想单纯,阅历不深的大学生们要有自我保护意识,谨慎交往,以免上当受骗。
5,网络交往
网络拓展了人类交往的空间,网络交往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新型人际交往方式。人们通过E-mail(电子邮件),ICO(网络寻呼),IRC(网上聊天室),BBS(电子公告板)等手段在网络虚拟社区中聊天,交友,游戏等。
一般来说,网络人际交往对大学生来说具有双重效应:一方面是积极影响,有的大学生通过网络交往结交了许多朋友,获取了很多有价值的信息,开拓了思路,使自己受益匪浅。另一方面是消极影响,有的大学生患上了网络人际依赖症,他们将虚拟当作了现实,过度热衷于网络交往,过分迷恋在网络上产生的友谊或爱情,并幻想用这些虚拟的人际关系取代现实的人际关系,他们与周围的人没有共同语言,缺乏社会沟通和人际交流,出现孤独不安,情绪低落,思维迟钝,自我评价降低等症状,严重的甚至出现自杀意念和行为。还有的大学生在进行网络交往时受到不良影响,在网络空间里肆无忌惮地放纵自己的思想,言语和行为,全然丧失了道德良知,责任意识淡薄。
为了消除网络交往的消极影响,同学们要学会充分利用网络为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服务;不在网络上无谓地消磨时光。只有“进得去,出得来”,才能使虚拟社会与真实社会相互补充,相得益彰,才能在虚拟社会与真实社会中健康成长。同时,要具备必要的网络伦理知识,培养道德自律意识,正确把握网络人际交往。
在五种不同的交往中,情是相牵,相连,维系始终的东西。与父母的交往,你所得到和感受的是绵延不断的亲情。与老师,同学及社会方方面面的交往中,你寻觅和向往的是友情。你不但领受着亲情,友情,爱情,同时,你还要真心付出亲情,友情,爱情。亲情是桨,友情是帆,爱情是水。三者功能各异,感觉不同。所以有人说:在一生中,只有体验了亲情的深度,领略了友情的广度,拥有了爱情的纯度,这样的人生,才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人生。“人生一世,亲情,友情,爱情三者缺一,已为遗憾;三者缺二,实为可怜;三者皆缺,活而如亡!”(刘心武语)这一巨大“魔圈”的真正延续,却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你必须学会珍惜,同样还要真诚。
(全文摘自2008年6月21日文酷网http://www.wenkoo.cn/wendang/zhenxi-youqing青年修养第八讲第一部分。该讲第二部分谈“珍惜友情爱情和亲情,培养良好的交往道德”)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